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美丽乡镇 > 美丽乡镇介绍文章

美丽乡镇——万州区龙驹镇

【字体:   2018-03-30 16:12:42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龙驹镇位于万州区东南部,地处渝鄂交界,东与万州区梨树乡、恒合土家族乡和云阳县泥溪乡相倚,南与湖北省利川市谋道镇接壤,西与万州区走马镇、罗田镇、茨竹乡相连,北与万州区长滩镇为邻,是万州区辐射周边乡镇最多的市级中心镇。

全镇幅员面积247.9平方公里,是万州区幅员面积第一大镇,辖16个行政村、5个农村社区,112个村(居)民小组,19931户51956人,场镇建成区面积1.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5719人(其中在校学生6438人),是万州区人口大镇,是重庆市108个、万州区5个市级中心镇之一;全市45个、万州区2个市级边贸集镇之一。2015年2月,龙驹镇被评为第三届全国文明村镇。

气候特点:龙驹镇属亚热带季风湿润带,四季分明,日照充足,雨量充沛,无霜期长,霜雪稀少。特征为冬暖多雾;夏热多伏旱;春早,气温回升快而不稳定,秋长,阴雨绵绵。

自然资源:龙驹镇是万州区森林面积最大的镇乡,也是万州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屏障。全镇森林面积25万亩,占万州区森林总面积的十分之一,森林覆盖率达67%。境内现存千年银杏、打阵坪百年松树群等稀有林业观光资源。

文化资源:龙驹镇是历史悠久的长江三峡地区南岸古镇和著名的下川东红色根据地。据汉史记载蜀汉建兴八年(公元230年)在此设“南浦县治”,为今万州区发源地。宋代《九域志》记载开宝三年(公元969年)在此置“南滨尉司”,祥兴二年(公元1279年)在此设“龙渠县”。民国时设龙驹乡,1950年建立龙驹区公所和龙驹乡人民政府。2004年行政区划调整,将原龙驹镇、赶场乡、团结乡、文明乡以及谷雨乡的3个村合并为现龙驹镇。解放前,威震下川东的川东游击队江南支队在此组建和战斗,无数革命先烈为新中国的建立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一段可歌可泣的光荣红色历史。厚重的历史蕴育了灿烂的传统文化,龙驹狮舞被列入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龙驹小调、高腔山歌、版画等被列入万州区非物质文化遗产。

编辑: 重庆敖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