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美丽乡镇 > 景点介绍

秀山隘口镇:红三军倒马坎战斗遗址

【字体:   2018-03-26 16:20:55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倒马坎革命纪念碑位于隘口镇坝芒村,1934年夏,贺龙同志率红三军在川黔边创建了黔东特区革命根据地,秀山地方反动武装杨卓之部所属一千人以倒马坎为中心向南北四十里地段构筑工事,并分别在坝芒、气坑坡和清溪场设置前哨指挥所、前线指挥部组成一道号称“万里长城反革命防线”,企图阻止我红军东进革命根据地。

同年8月30日,贺龙同志于贵州松桃火烧桥派红十二团围困南腰界敌团防据点,下午,又亲率七师主力分兵两路割裂敌防御体系对倒马坎实行鉗形攻击,一举将其攻克,终使所谓“千里防线”全线崩溃。红军乘胜追击,于次日直捣杨卓之老巢平所。
这次战斗打击了反革命气焰,壮大了红军声威,为秀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奠定了基础,进而为整个黔东革命根据地的巩固和发展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倒马坎之战是红三军在黔东革命根据地进行的著名战斗之一,在红军的战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县政府于1985年11月11日为倒马坎红三军战斗遗址建立纪念碑,碑文是:“山河有幸,倒马坎因红三军业绩载入史册;日月同辉,红三军英名与倒马坎群山共存”。并列入文物保护单位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编辑: 重庆吴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