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全球气候变化特征

【字体:   2016-03-10 14:04:32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全球气候变化特征

一、全球气候变化特征

当前气候变化的直接观测分析:过去一百年(1906—2005年)全球平均地表气温升高0.74℃;2005年全球大气CO2浓度为379ppm,是65万年以来最高的。

因此,气候系统的变暖是毫不含糊的,目前从观测得到的全球平均气温和海温升高、大范围的雪和冰融化以及全球平均海平面上升的证据支持了这一观点,在这方面得出的最新观测事实如下:(1)根据全球地表温度器测资料,全球气候呈现以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显著变化。(2)对探空和卫星资料所进行的新的分析表明,对流层中下层温度的增暖速率与地表温度记录类似,(3)至少从1980年以来,陆地和海洋上空以及对流层上层的平均大气水汽含量已有所增加;(4)观测表明,全球海洋平均温度的增加已延伸到至少3000米深度。这一增暖引起海水膨胀,有助于海平面上升;(5)南北半球的山地冰川和积雪总体上都已退缩。(7)在1961~2003年期间,全球平均海平面上升的平均速率为1.8 毫米/年。

从古气候视角分析,上半个世纪气候变暖至少在最近1300年中是异常的。12.5万年前,极地地区的温度比现在高出3至5℃,南北极冰盖的退缩导致了海平面上升4至6米。

二、我国气候变化主要特征

我国是全球气候变暖特征最显著的国家之一。根据我国科学家的研究发现:近百年来,中国年平均气温升高了0.65±0.15℃,比全球平均增温幅度(0.6±0.2℃)略高;中国年均降水量变化趋势不明显,但区域降水变化波动较大,如华北大部分地区每10年减少20~40毫米,而华南与西南地区每10年增加20~60毫米。近50年来,中国沿海平面年平均上升速率约为2.5毫米,略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中国极端天气与气候事件的频率和强度发生了明显变化。从1986/1987年的冬季至今,我国已经经历了19个暖冬(仅2004/2005年的冬季为正常)。特别是2006年,中国平均气温9.92℃,成为1951年以来创纪录的暖年。过去50年气温升高最显著的地区是华北、内蒙古东部以及东北地区,2006年我国从黄河以南至南岭以北及西北、西南地区的17个省(市、区)年平均气温均为1951年来最高值。

编辑: 重庆-胡华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