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干旱

【字体:   2016-03-10 14:02:20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干旱

(资料图片)

一、定义

1.气象干旱:不正常的干燥天气时期,持续缺水足以影响区域引起严重水文不平衡。

2.农业干旱:降水量不足的气候变化,对作物产量或牧场产量足以产生不利影响。

3.水文干旱:在河流、水库、地下水含水层、湖泊和土壤中低于平均含水量的时期。

二、标准

《气象干旱等级》国家标准中将干旱划分为五个等级,并评定了不同等级的干旱对农业和生态环境的影响程度:

1.无旱:正常或湿涝,特点为降水正常或较常年偏多,地表湿润。

2.轻旱,特点为降水较常年偏少,地表空气干燥,土壤出现水分轻度不足,对农作物有轻微影响;

3.中旱,特点为降水持续较常年偏少,土壤表面干燥,土壤出现水分不足,地表植物叶片白天有萎蔫现象,对农作物和生态环境造成一定影响;

4.重旱,特点为土壤出现水分持续严重不足,土壤出现较厚的干土层,植物萎蔫、叶片干枯,果实脱落,对农作物和生态环境造成较严重影响,对工业生产、人畜饮水产生一定影响;

5.特旱,特点为土壤出现水分长时间严重不足,地表植物干枯、死亡,对农作物和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影响,工业生产、人畜饮水产生较大影响。

《气象干旱等级》国家标准规范全国通用,具有空间和时间可比性,能较为客观地描述干旱的发生、发展、持续、解除等过程,以及干旱发生程度和范围的等级标准的干旱监测指标。

三、干旱预警信号

干旱预警信号分二级,分别以橙色、红色表示。干旱指标等级划分,以国家标准《气象干旱等级》(GB/T20481-2006)中的综合气象干旱指数为标准。

四、干旱和旱灾

仅仅从自然的角度来看,干旱和旱灾是两个不同的科学概念。干旱通常指淡水总量少,不足以满足人的生存和经济发展的气候现象。干旱一般是长期的现象,而旱灾却不同,它只是属于偶发性的自然灾害,甚至在通常水量丰富的地区也会因一时的气候异常而导致旱灾。

干旱和旱灾从古至今都是人类面临的主要自然灾害。即使在科学技术如此发达的今天,它们造成的灾难性后果仍然比比皆是。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人类的经济发展和人口膨胀,水资源短缺现象日趋严重,这也直接导致了干旱地区的扩大与干旱化程度的加重,干旱化趋势已成为全球关注的问题。


五、中国旱情

干旱在中国是影响区域最广、发生最频繁的气象灾害之一。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对旱灾虽有一定控制,但仍不断发生。1951—1990年中国平均每年发生7.5次,受旱农田面积2000万公顷,成灾面积670万公顷,近30年因旱灾损失粮食占中国粮食损失总量的50%。1959到1961年三年连旱,累计受灾农田面积达1.1亿公顷,共减产粮食6115万吨。1997年全国受旱农作物3351万公顷,相当全国耕地面积的63%。干旱在中国分布最为广泛,但不同地区受旱程度不一。1951年到1990年中国有四个明显的干旱中心,即华北平原、黄土高原西部、广东与福建南部、云南及四川南部;其次为吉林省和黑龙江省南部、湘赣南部。2008年11月1日至2009年1月20日,河北、山西的部分地区及北京降水量不足1毫米。华北区域平均降水量仅8.5毫米,为2000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小值。与常年同期相比,北方冬麦区降水量普遍偏少五至八成,其中河北南部、山西中部、山东西部、河南北部等地偏少八成以上。2008年11月至今,北方旱区各主要城市都度过了一个干渴的冬天。北京仅2008年12月21日一天出现了微量降水,无降水日数达到91天,降水日数和降水量均为1952年有相关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次小值(1972年历史同期无降水)。西安自入冬以来,无降水日数达78天,随着一股弱冷空气的到来,西安市人影办将择机进行人工降雨,缓解干旱的局面。河南全省农业重旱和中旱面积比例分别达6.7%(528万亩)和13.7%(1079万亩),豫西、豫北大部旱情相对较重;河北全省农业干旱严重,中南部地区未冬灌地块20厘米土壤相对湿度已经降到40%左右,不能满足冬小麦正常越冬,局部地区出现死苗现象;山西中南部冬麦区干旱程度已达重度, 对冬小麦越冬生长造成了极为不利的影响,少部分干旱严重的地区出现土地干裂、麦苗枯死等现象;陕西关中地区麦田有不同程度的干土层,其中渭北一带表墒严重不足,有10~15厘米干土层;北京部分浇冻水过早或土壤结构不好的冬麦田地块干土层达3~5厘米,少部分浅播麦苗已有冻伤和旱象发生。

编辑: 重庆-胡华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