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极端高温致死

【字体:   2013-07-12 09:45:42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资料图

 

极端高温产生的热效应会给儿童、老年人、体弱者以及呼吸系统、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患者带来极大影响。炎热的应激反应使体温调节系统处于“超负荷”状态,使原已受损的系统、组织、器官负荷增加,功能不济,往往病情加重,甚至死亡。

 

专家表示,从以往高温致死的案例来看,即便是心脏健康的人群也有发病的可能性。气温超过37℃时,人体的新陈代谢会显著高于正常温度时,对血液循环系统的影响更大。高温对人体的直接作用有以下几个方面:

 

1.心血管:心跳加快、外周血管扩张,皮肤血流量比平时增加3-5倍。而内脏的血流量下降,加重了心脑血管患者的相对缺氧反应。

 

2.神经系统: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加,身体会出现心慌、胸痛、多汗,严重时会使动脉血管内的粥样硬化斑块破裂,而发生心肌梗死或脑梗死等。

 

3.血液系统:机体内水分通过汗液大量蒸发,使血黏度增加、血中含水量下降、血液浓缩等。这就增加了发生血栓性疾病风险。

 

4.缺氧:进入桑拿天后,空气中水的含量明显增加,而氧气含量明显下降,这对已有心脑血管缺血的人群无异于火上浇油。

 

专家提醒,以上这些影响无论是健康人群还是已经有高血压、心脏病的人群身上都会出现。所以遇到高温天气时,应保持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心态,清淡饮食,同时注意补水,尽可能改善血液黏稠度,这样才能有效地避免高温猝死悲剧的发生。

编辑: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