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雷暴天气防范措施

【字体:   2013-05-07 19:11:33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雷暴”是伴有雷击和闪电的局地对流性天气,它必定产生在强烈的积雨云中,因此常伴有强烈的阵雨或暴雨,有时伴有冰雹和龙卷。

 

重庆各月均有雷暴发生,4月雷暴开始明显增加,7、8月为雷暴最多的月份,分别达到9.1天和8.6天,7、8月雷暴日占全年雷暴日46.3%,9月以后雷暴迅速减少。区域分布上,重庆雷暴整体上呈南多北少、东多西少分布。东南部为雷暴最多区域,年平均雷暴日数在40天以上,其中酉阳达51天,为全市最多;东北部的万州、忠县等地和中部的涪陵、南川等地为2个次多中心,年雷暴日数42-44天;其余地区在29-42天之间,西部的潼南雷暴最少,年均雷暴日数仅29.7天。

形成过程

形成雷暴的积雨云发展旺盛,云的上部常有冰晶。冰晶的凇附、水滴的破碎以及空气对流等过程,使云中产生电荷。云中电荷的分布很复杂,但总的说来,云的上部以正电荷为主,云的中、下部以负电荷为主,云的下部前方的强烈上升气流中还有一范围小的正电区。因此,云的上、下之间形成一个电位差,当电位差大到一定程度后,就产生放电,这就是平常所见得闪电现象,放电过程中,闪道中的温度骤增,使空气体积急剧膨胀,从而产生冲击波,导致强烈的雷鸣。当云层很低时,有时可形成云地间放电,这就是雷击。因此,雷暴是大气不稳定状况的产物,是积雨云及其伴生的各种强烈天气的总称。
雷暴的持续时间一般较短,单个雷暴的生命史一般不超过2小时。

种类特点

雷暴共分为三种,分别为单细胞雷暴、多细胞雷暴及超级细胞雷暴三种。

单细胞雷暴(Single cell storms)是在大气不稳定,但只有少量甚至没有风切变时发生,这些雷暴通常较为短暂,不会持续超过1小时。在平日亦有很多机会看到这种雷暴,因此亦被称为阵雷。

多细胞雷暴(Multicell storms)由多个单细胞雷暴所组成,是单细胞雷暴的进一步发展而成的。这时会因为气流的流动而形成阵风带,这个阵风带可以延绵数里,如果风速加快、大气压力加大及温度下降,这个阵风带会越来越大,并且吹袭更大的区域。

超级细胞雷暴(Supercell storms)是在风切变极大时发生的,并由各种不同程度的雷暴组成。这种雷暴的破坏力最大,并且有30%可能性会产生龙卷风。

根据雷暴形成时不同的大气条件和地形条件,一般将雷暴分为热雷暴、锋雷暴和地形雷暴三大类。此外,也有人把冬季发生的雷暴划为一类,称为冬季雷暴。在我国南部还常出现所谓旱天雷,也叫干雷暴。

防范措施

1、留在室内。在室外工作的人,应躲入建筑物内。

2、切勿游泳或进行其他水上运动。离开水面及找寻地方躲避。

3、避免使用电话或其他带有插头的电器,包括电脑等。

4、切勿接触天线、水龙头、水管、铁丝网或其他类似金属装置,避免用花洒淋浴。

5、切勿处理以开口容器盛载的易燃物品。

6、切勿站立於山顶上或接近导电性高的物体。树木或桅杆容易被闪电击中,应尽量远离。闪电击中物体后,电流会经地面传开,因此不要躺在地上,潮湿地面尤其危险。应该蹲著并尽量减少与地面接触的面积。

7、远足及其他户外活动人士,应随身带备收音机,不断留意天文台发出的最新天气消息。留意暴雨可能随时出现,切勿在河流、溪涧或低洼地区逗留。

8、驾车人士如驶经高速公路或天桥,应提防强劲阵风吹袭。

9、海上的小艇应小心提防狂风或水龙卷袭击。

10、如遇上龙卷风,应立即躲入坚固的建筑物内。要远离窗户、蹲伏在地上并用手或厚垫保护头部。如在室外,应远离树木、汽车或其他可被龙卷风吹起的物件。

 

编辑: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