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遭遇短时强降水怎么办?

【字体:   2013-05-07 18:24:37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短时强降水是指1小时降水量≥20mm的降水。

在重庆,3月开始就会出现短时强降水,4月明显增多,7月达最多,8月次之。而冬季12、1、2月则没有短时强降水。

区域上,重庆的短时强降水有三个高频中心,分别位于西部、东北部和东南部,沙坪坝、北碚、渝北、万盛、开县、梁平、彭水、酉阳、秀山等地的短时强降水年均日数为4-5天,其余区县年均日数为2.5-4天。大部分区县年最多短时强降水日数为8-11天,云阳、垫江、大足、万盛、沙坪坝、江津、彭水等地超过11天,其中万盛最高达16天。

短时强降水可能导致城市路面积水或内涝,还可能引发山体滑坡以及泥石流等灾害。那么我们该如何防范呢?

 

·城市路面积水及内涝

 

 

定义:城市内涝是指由于强降水或连续性降水超过城市排水能力致使城市内产生积水灾害的现象。造成内涝的客观原因是降雨强度大,范围集中。降雨特别急的地方可能形成积水,降雨强度比较大、时间比较长也有可能形成积水。

 

防范措施

1、地势低洼的居民住宅区,可因地制宜采取“小包围”措施,如砌围墙、大门口放置挡水板、配置小型抽水泵等。

2、不要将垃圾、杂物等丢入下水道,以防堵塞,造成暴雨时积水成灾。

3、是底层居民家中的电器插座、开关等应移装在离地1米以上的安全地方。一旦室外积水漫进屋内,应及时切断电源,防止触电伤人。

4、在积水中行走要注意观察。防止跌入窨井或坑、洞中。

5、河道是城市中重要的排水通道,不要随意倾倒垃圾及废弃物,以防淤塞。

6、预防居民住房发生小内涝,可因地制宜,在家门口放置挡水板或堆砌土坎。

7、室外积水漫入室内时,应立即切断电源,防止积水带电伤人。

8、在户外积水中行走时,要注意观察,贴近建筑物行走,防止跌入窨井、地坑等。

下面还将针对行车应采取的措施,进行详细介绍:

行车时遇到城市路面积水及内涝——

1、短时强降水发生时驾车出行应避开以往容易积水的地区和路段,市民因对容易积水的地方提前了解,绕行为好,以免碰到积水造成的交通拥堵或车辆死火。

2、驾车市民应避开傍晚下班交通高峰时段,并慎重考虑晚上的出行计划。地下停车场是极可能被水淹的地方,请特别注意。

3、汽车沉没水中,要摇起车窗,并打开所有的车灯,作为求救信号。如果车门打不开,一定要保证车内的人在水面以上。水漫到下巴的位置时,车外面的水压会低一些,这时打开车门,深吸一气游到水面上。如果还是打不开车门,就设法砸碎玻璃往外爬。逃生时,乘客可以互相牵扯,这样既不会关上门,又可以避免把人冲走。

4、当出现道路积水内涝时,市政排水管道维护人员会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临时措施打开排水井,加快排水;为此,车辆在行驶过程中,请特别注意道路两侧的排水井是否被打开,避免造成交通意外。

编辑: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