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百叶箱

【字体:   2013-03-22 10:40:28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人工监测中,让人首先想到的就是那小巧玲珑的百叶箱。小小百叶箱很神秘,里边到底装的啥?  

打开百叶箱,你就可以看见里边摆放着几种温度表,如最高温度表、最低温度表、干球温度表、湿球温度表。干球温度表,主要用于观测大气的温度。干球温度表和湿球温度表的读数结合在一起算出大气的湿度。这些温度表都是用来观测大气的温度和湿度的。

这些温度表放在百叶箱中是有讲究的,如果把温度表直接放到大气中,由于温度表吸收太阳辐射的能力比大气大得多,太阳一晒,温度表表面的温度很快就上升,测到的就是温度表表面的温度,而不是大气的温度了。  大气测量的要求很严格,百叶箱的大小、放置都有一定标准,箱的正面朝北,里里外外通体雪白,连四只脚和它前面的小梯子都漆成白色,为的是投射到小屋上的阳光全部被白色的表面反射回去,屋内的空气不致因为屋壁升温而烤热,这样测出的温度就是1.5米左右高度的空气温度。在这个高度上,气温的变化比较稳定,一个地方的温度能够代表它周围相当大范围内的冷暖。而且,这个高度是人类活动的高度,因此观测记录更有实用价值。

重庆市共有34个区县气象站,它们可都是用这小小的百叶箱来监测气温的哟!

编辑: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