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主城今夏仅102天 为62年来最短夏天!

【字体:   2012-10-11 20:23:27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讯 受到雨水影响,主城今年夏天来得特别迟,秋季又来得特别,导致今年夏天为62年最短的夏天。另外,近期持续不断的阴雨导致气温持续偏低。市气象台预计,受到两股“势力”影响,今(10月11日)起三天,我市各地依然是雨水不断。

雨水影响 全市大部较常年偏早1-2旬入秋

9月,我市遭遇了2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从9月下旬开始,我市各地又开始阴雨不断。频频出现的雨水拉低了气温。市气候中心监测数据显示,9月16日,主城以平均气温20.3℃匆匆迈入了秋季,这一时间较常年入秋时间9月28日偏早了12天。不仅是主城,今年除奉节偏晚7天,其余各地入秋时间均较往年偏早10-20天。其中偏早最多是云阳,较常年平均入秋时间10月1日提前了19天。

雨水持续 主城平均气温创近18年来最低值

市气候中心最新发布的连阴雨监测报告显示,受到雨水不断以及大部地区无日照的影响,9月20日至9月30日(9月19日20时至9月30日20时),我市12个站点涉及11区县及主城北碚,达到轻度连阴雨标准(铜梁从9月19日开始);更有9个站点涉及7个区县和主城7区(除北碚、渝北),达到严重连阴雨标准。10月2日至10月7日(10月1日20时至10月7日20时),我市24个站点涉及20区县及主城9区,再度达到轻度连阴雨标准。

而最新的气温监测结果也显示,主城自9月16日入秋以来到昨日10月10日,平均气温为20℃,较常年均值偏低1.9℃,也成为了自1995年以来同期最低温。

雨水“夹攻” 主城夏季较往年少了1个多月

今年频发的雨水不仅导致了我市大部地区入秋较早,同样也导致了大部地区入夏较晚。进入6月以来,我市雨水偏多,本应上窜的气温受到压制。受此影响,全市大部地区入夏时间较往年偏晚10-30天,其中主城在6月6日迎来了自1951年以来第二晚的夏天。

入夏晚,入秋早,自然今年夏季就显得特别短。据计算,主城今年夏天仅102天,较常年均值141天少了39天。

降雨原因:近期两大“势力”在重庆持续交汇

今年主城夏季来得晚、走得早,主要是因为低温阴雨。对于造成近期低温多雨的连阴雨,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焱给对其出了解释。张焱说,近期出现连阴雨,是因为两股势力——北方南下弱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在重庆交汇,它们合力让阴雨天气一直“赖”在重庆,导致近期重庆气温持续偏低。

未来天气:今起三天 阴雨持续笼罩我市各地

昨日8时到今日8时,我市20区县及主城9区出现了降雨,普遍为小雨,潼南还出现了中雨。不过东北部和东南部大部可是滴雨未沾,迎来短暂的好天气。


昨日,沙坪坝三峡广场,市民在雨水行走。(来源:重庆商报)

市气象台预计,今日全市将普遍表现为阴天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天气;到了明后天,各地阴雨仍将持续,局部地区还有雨水加强的趋势。未来三天天气具体来看:

10月11日:各地阴天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坪坝河谷地区有雾,各地气温14~22℃;主城,小雨,17~19℃。

10月12日:全市阴天有阵雨,坪坝河谷地区有雾,各地气温13-21℃;主城,阵雨,17-19℃。

10月13日:中西部小到中雨,其余地区阵雨,坪坝河谷地区有雾,各地气温13-20度。主城,中雨转阵雨,16-19℃。

专家提醒,由于受到连阴雨天气的持续影响,累计降雨量偏大的偏西地区较易发生山体滑坡的危险,各地相关部门应注意加强监测和防范。(吴琦/文)

编辑: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