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新闻

43.2℃!重庆人高温下火锅“冰”着吃

【字体:   2014-08-01 11:38:15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讯 今年7月,高温不断“围攻”重庆,多地最高温打破了当地7月史上高温极值,局地冲上了43.2℃。高温下,重庆人自创“冰火锅”消暑。未来三天,晴热高温仍是“主角”,局地可能再次突破41℃。

高温连烤主城15天 多地现7月史上高温极值

7月份,高温长期盘踞重庆。主城及合川、万州、开县、奉节、万盛等17区县被高温笼罩半月以上,其中,奉节凭借19天的高温天霸占当地7月史上第三位,而万州被高温“灼烧”22天,居当地7月史上第四位。另外,主城连续高温15天,创下了2002年来主城7月史上高温持续时间最漫长的时光。

43.2℃!重庆多地气温破7月高温记录

晴热天气下,市民用扇子遮挡阳光。

连续晴热天气下,多地气温争相破记录。据统计,7月30日和31日,巫溪、合川、梁平、云阳日最高气温创下了当地7月史上高温极值,璧山和开县追平当地高温极值,其中开县昨日高达43.2℃。而主城也凭借30日的40.4℃,创下7月史上第二高温极值。

“火炉”发威为哪般?副高长期盘踞是主因

为何高温持续“发威”?且多个区县打破7月高温记录?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军解释,7月份重庆基本都在副高掌控之下,即长期位于强烈的下沉气流运动区,下沉气流因绝热压缩而变暖,所控制地区就会出现持续性的晴热高温天气。

持续晴热,气温便会迅猛上窜,特别是开县、云阳、梁平等处于平坝河谷地带的区县,由于海拔较低,热量不易散发,连日晴热天气下就易出40℃以上的高温,甚至打破当地历史记录。

高温致变压器起火 “冰火锅”受热捧

43.2℃!重庆多地气温破7月高温极值

“冰火锅”受热捧

由于重庆气温持续飙升,全市用电负荷猛增,据重庆市电力公司统计显示,7月23日至29日16时,统调最高负荷达到1424.7万千瓦,达到了今年最高值,超过了去年最高负荷1405万千瓦。昨日酷热持续,13时许,重庆沙坪坝区南开中学对面的一个变压器因用电负荷过大而起火。

炎热天气下,市民除了用传统的电器消暑,也想出了新招。近日,重庆人李磊独创发明了一种新的火锅——“冰火锅”,并申请了专利,一边热气腾腾,一边冰水熔化,让食客真正的感受“冰火两重天”。

据悉,“冰火锅”即在将事先准备好的冰块与煮沸的火锅底料和着菜品一起烫着吃,当食客将菜在煮沸的锅里烫着吃时,锅里还有大块晶莹的冰块,火锅中的冰降低了整体温度,使火锅吃起来不觉得烫嘴。据李先生称,火锅里加的冰全部是事先用几十味消夏、防暑中药熬制的汤料冷却而成,消除了夏天吃火锅上火的后顾之忧,而且冰水烫出来的菜品吃起来非常爽口。

雨水难撼高温!未来三天40℃连番袭渝

今晨,雨水闯入主城,连晴高温被“叫停”,璧山、江津、永川、荣昌、綦江、万盛也有雨水出没,截至11时,江津累计雨量已达50.5毫米,其11时气温较昨日同时狂跌12.8℃,主城气温也跌至了29℃。

43.2℃!重庆多地气温破7月高温记录

今晨上班点,雨水攻打主城,车窗外一片朦胧。

不过雨水只带来短暂清凉,未来三天大部地区依旧维持晴热高温态势,全市最高温将持续突破40℃,后天局地可达41℃。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1日夜间到2日白天:西部偏西偏南地区阵雨或雷雨转多云,其余地区多云,大部地区气温23~40℃,城口及东南部21~36℃;主城:多云,气温27~37℃。

2日夜间到3日白天:各地多云间晴,局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大部地区气温23~41℃,城口及东南部22~37℃;主城:多云间晴,气温27~39℃。

3日夜间到4日白天:各地多云,局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大部地区气温24~40℃,城口及东南部22~36℃;主城:多云,气温28~39℃。(刘双娥/文 图)

编辑: chongqing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