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新闻

重庆昨迎首个37℃!夜间暴雨袭多地、合川可"看海"

【字体:   2013-05-14 12:41:44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讯  昨天(5月13日)白天,受到烈日的强烈“灼烧”,巫山创下了今年以来首个37℃高温。而夜间开始强降水天气过程,导致合川、铜梁、北碚三地狂降雨超70毫米。今晨,合川东津沱已是“汪洋一片”。

昨天下午4时许,主城在经历了短暂的降雨后,重新迎来了如火的烈日。而此时烈日在东北部“烧”得更旺,不仅5区县超35℃,开县站上了36℃平台,更惊人的是最高的巫山已经高达37.7℃。该气温成为了昨日的全市最高温。

据市气候中心统计,昨日巫山的37.7℃是我市今年首个37℃高温,较去年首日出现37℃,足足提前了41天。

晚上10点多开始,降雨开始在我市多地出没。据统计,昨日8时至今日8时,17区县及主城9区均出现了降雨,其中7区县及主城(除巴南)还达到了中雨以上量级。尤其是合川、铜梁、北碚三地累计降雨均达到了70毫米以上,最猛的合川降了73.4毫米!另外乡镇雨量站方面,主城区和合川、潼南、大足、铜梁、璧山、长寿、酉阳等7个区县的113个雨量站达暴雨;主城区和合川、潼南等2个区县的15个雨量站达大暴雨。最大雨量为合川官渡站156.5毫米。

来自气候中心的数据同样显示,昨日北碚、渝北、潼南、合川、铜梁主站的累计降雨量,也创下了今年以来当地单日降雨量的新高。

对于此次降雨过程,今晨6时许,市气象台已经拉响了暴雨蓝色预警和雷电黄色预警,预计今日07时到明日08时,潼南、大足、铜梁、合川、渝北,长寿、垫江、梁平、万州、开县、忠县、云阳、秀山、酉阳、黔江等地将出现暴雨(50~100mm)。强降水时将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和局地阵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受到昨夜开始的强降水影响,合川多地出现了严重积水。尤其是东津沱,部分路段积水深度达到了半米,小型车辆难以安全通行。另据统计合川气象局消息,截止今天中午12点,官渡雨量站累计降雨已经高达187毫米,其最重的地灾滑坡点再度出现轻微滑坡。

合川“看海”组图(新浪微博网友/供图)
  

合川东津沱,骑摩托车的小伙膝盖以下全部淹没在积水中。(合川区气象局/供图)

 

合川官渡镇最重地灾滑坡点现场。(合川区气象局/供图)

 

市气象台预计,受涡旋及西南暖湿气流气流影响,今天白天,我市偏东地区仍有较强降雨,特别是东北部降雨偏大。进入明天,中部偏北、东北部、东南部部分地区还有大雨。到了后天,随着降雨系统的减弱,我市各地降雨将减弱为小到中雨。未来三天天气具体来看:

今天(5月14日):各地阴天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部偏北、东北部、东南部部分地区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地区小雨到中雨,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和局地阵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大部地区气温19-26℃、城口及东南部15~25℃。主城,小到中雨转阵雨,20-26℃。

明天(5月15日):各地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雨量中部偏北、东北部、东南部部分地区大雨,其余地区小到中雨。大部地区气温19-27℃、东南部及城口16-25℃;主城,阴天有阵雨,20-26℃。

后天(5月16日):各地阴天有阵雨,雨量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大部地区气温18-26℃、城口及东南部11-24℃;主城,阴天有阵雨,20-25℃。

专家提醒,由于强降水仍将持续,市民出行时若遇到路面积水,应尽量贴着建筑物行走,以免掉进水坑;驾车的朋友,切勿高速过弯并道,避免侧滑,尽量不要超车。另外,由于强降水导致山体滑坡和煤矿透水风险偏高,各地相关部门须加强防范。 (吴琦/文)

 

相关新闻:

14区县山体滑坡风险高 13区县易发生煤矿透水

编辑: chongqing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