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重要天气

我市部分地区干旱露头高温少雨天气仍将持续

【字体:   2016-08-17 14:16:27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入汛以来(5月1日~8月14日,下同),我市平均气温接近常年,降水总量偏多2成。进入盛夏以来(7月1日~8月14日,下同),全市平均气温偏高0.7℃;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2成,空间分布不均;高温日数偏多,8区县出现≥40℃的高温天气。最新监测显示,我市部分地区已出现土壤缺墒,干旱开始露头。未来10天,我市仍将维持高温少雨天气,部分地区干旱可能持续或发展。

一、入汛以来气候特点

1.气温接近常年

入汛以来,全市平均气温为25.4℃,接近常年同期(25℃)。其中,5月、6月和8月(截至14日)气温正常,7月气温显著偏高1.1℃(图1)。

图1  入汛以来各月全市平均气温和常年值对比(℃)

2.降水总量偏多2成

入汛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为674.6毫米,较常年同期(581.1毫米)

偏多近2成。期间各月降水波动大,5月和8月(截止14日)正常,6月显著偏多8成,7月偏少2成(图2)。

图2  入汛以来各月全市平均降水量和常年值对比(毫米)

二、盛夏以来气候特点

1. 全市平均气温偏高0.7℃

今年7月以来,全市平均气温为28.3℃,较常年同期(27.6℃)偏高0.7℃(图3)。

图3  7月1日~8月14日重庆市平均气温(℃)历年变化(1951~2016年)

2.降水量偏少2成,空间分布不均

今年7月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为198.2毫米,较常年同期(249.4毫米)偏少2成(图4)。各地降水量在79.4~362.2毫米之间,其中,南川最少,大足最多;与常年同期相比,大足、秀山、石柱偏多2~5成,北碚、巴南、潼南、荣昌、永川、铜梁、合川、长寿、武隆、黔江、彭水、酉阳、巫溪正常,其余地区降水偏少2~7成(图5)。

图4  7月1日~8月14日重庆市降水量(毫米)历年变化(1951~2016年)

>

图5  2016年7月以来重庆市降水量(毫米,左)和降水距平百分率(%,右)分布

3.高温日数偏多,8区县出现≥40℃高温天气

7月以来,全市平均≥35℃高温日数为19天,较常年同期(14天)偏多约5天。除酉阳外,其余地区均出现≥35℃高温天气,大部地区≥35℃高温日数在10天以上,其中丰都、忠县、万州、云阳、开州、奉节、巫溪、巫山等8区县出现≥40℃高温天气,开州达8天,极端最高气温为42.4℃(8月13日),为全市之最。

三、干旱监测及展望

1.近期土壤干旱范围进一步增大

我市170个土壤墒情监测点的土壤表层(0~10cm)、土壤耕作层(10~20cm)、土壤深层(30~40cm)和各层综合(0~40cm)的墒情监测结果显示(图6~9):7月3日,我市绝大部分地区墒情适宜或偏湿,仅有局部轻旱;7月28日,我市各层土壤偏湿的范围明显缩减,与之相对应,干旱的范围明显增加,东北部和中部的部分地区的表层和耕作层出现中旱;8月13日,我市干旱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干旱的程度也进一步加剧,开州、奉节、丰都、石柱、南川、沙坪坝、潼南等地的表层土壤、耕作层土壤出现中旱或重旱,其中开州、沙坪坝等地的深层土壤亦出现中旱。

1.jpg

2.jpg

3.jpg

图6 土壤表层(0-10cm)7月3日、7月28日、8月13日干旱监测

4.jpg

5.jpg

6.jpg

图7 土壤耕作层(10-20cm)7月3日、7月28日、8月13日干旱监测

7.jpg

8.jpg

9.jpg

图8 土壤深层(30-40cm)7月3日、7月28日、8月13日干旱监测

10.jpg

11.jpg

12.jpg

图9 土壤各层综合(0-40cm)7月3日、7月28日、8月13日干旱监测

【土壤相对湿度(H)干旱等级划分标准:H<30特旱,30≤H<40重旱,40≤H<50中旱,50≤H<60轻旱,60≤H<90适宜,H≥90偏湿】

2.后期干旱趋势展望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目前我市的高温少雨天气将持续至下旬中期,部分区县的日最高气温将超过40℃,预计我市部分地区尤其是东北部地区的干旱将持续或发展。

四、对策建议

干旱已经露头,并可能持续发展,各地需强化干旱防御工作,建议:

1.做好水资源的管理

已经出现干旱的地区,加强有限水资源的管理和调配,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保证人畜饮水和农业生产用水;抓住每一次降雨时机,做好塘库、堰、堤坝等设施的蓄保工作,以备抗旱之需。

2.加强田管,抗御农业干旱

各地尤其近期一直持续高温少雨的地区,加强水稻、红苕、蔬菜及已播栽晚秋作物的田间管理,如采取灌溉、喷水、遮光等技术措施减少水分蒸散,以维持合适的土壤水分,降低高温干旱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同时,要充分抓住晴热天气,及时收晒已成熟大春作物。

3.因地制宜,调整晚秋布局

晴热高温持续将对再生稻的蓄留造成影响,海拔400米以下,已出现旱象或水源条件差的地区,应减少再生稻蓄留面积,待高温天气结束后,改种秋大豆、秋马铃薯等旱地晚秋作物,增加晚秋一季收成。

4.做好防暑降温和森林防火工作

未来10天仍将维持高温少雨天气,各地应做好防暑降温及森林防火工作。

附:重庆市预报分区示意图

编辑: 吴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