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旅游天气导航

有一种老家叫“龚滩”,有一种理想叫“酉阳桃花源”

【字体:   2018-03-28 11:08:09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11时预报】28日夜间到29日白天,中西部和东北部阵雨或分散阵雨转多云,东南部阴天有阵雨,部分地区有雨雾。大部地区气温11~27℃,城口及东南部9~23℃ ;主城区:分散阵雨转多云间阴天,15~23℃。29日夜间到30日白天,西部和东南部阴天转阵雨或分散阵雨,其余地区阴天间多云。大部地区气温10~26℃,城口及东南部10~22℃;主城区:阴天转分散阵雨, 16~22℃。30日夜间到31日白天,中西部小雨到中雨,局地大雨,其余地区阴天有阵雨。大部地区气温10~24℃,城口及东南部10~22℃;主城区:小雨到中雨, 17~21℃。

  在重庆酉阳县,有着这样一个古镇:它坐落在乌江边上,千年之前被建筑在悬崖边,距今已有1800余年的历史。国画大师吴冠中称它“是唐街,是宋城,是爷爷奶奶的家。”它,就是重庆酉阳龚滩古镇。

  去过许多古镇,唯对龚滩古镇始终念念不忘。虽没见过“唐街”、“宋城”,但是记忆中爷爷奶奶的家,即是龚滩古镇的模样。

  龚滩地处乌江和阿蓬江两江交汇之地,乌江雄秀、阿蓬江险奇。这两条江的两岸都是崇山峻岭、奇秀无比,从空中俯视,这两条江就宛如一块巨大的翡翠中间两条美丽无比的绿色裂纹,因此人们传说这两条江原为两条龙所开辟,大的一条龙是哥哥叫乌龙,小的叫阿龙。乌龙力大而猛,就开凿了乌江,阿龙体小力弱,在川黔交界处就和乌龙汇合共同努力,奋力越过川黔的崇山峻岭,形成一条水流湍急的险滩,因为是两条龙交汇之处,正如龚字的字形——上面是“龙,下面是共”,所以人们就把这个险滩叫龚滩。

  坐船从乌江缓缓而过,风吹得有些大,但是眼睛丝毫不能从两岸的风景中挪开。山的那头住着土家族,千百年来在这乌江边上生活,摆手舞、薅草号子……土家族的文化在这里一直生生不息。

  入夜后的龚滩,又呈现出另外一种风情,静谧的小镇散发着迷人的味道。来到江边,看到远处星光点点,我又思念起在远方的奶奶。

  如果说龚滩古镇是“爷爷奶奶的家”,那酉阳桃花源就是心灵的家。三月,是酉阳桃花源桃花盛开的时节。一直以来,对桃花源记忆深刻的便是那淡然自若的生活状态。阡陌纵横,农人各自繁忙。这次前去,发现这里仍旧是一片静谧安稳的模样,仿佛外界的纷纷扰扰永远与这里无关。朵朵盛开的桃花,如少年娇羞的模样,引我着迷。

  据传,2200多年前,十余名咸阳儒生为躲避“焚书坑儒”之祸和频仍的战乱,背负经书,携妻带子,从陕西咸阳经汉中,过剑门,沿嘉陵江而下,从今天的重庆涪陵沿乌江而上,最终来到酉阳,寻找到这一处与世隔绝之地,从此“不复出焉”,在此生生不息,过着与世无争、没有战乱、没有剥削、宁静和谐的隐世生活,直到武陵渔父黄道其发现桃花源时,其后人“问今是何世,乃不知有汉,无论魏晋”。武陵渔父黄道其离开桃花源后,世人屡屡再寻桃花源均无果而终,桃花源从此消失在茫茫武陵山中。《四川通志》记载:“酉阳汉属武陵郡之迁陵地,渔郎所问之津,安知不在于此?”

来源:腾讯大渝网

编辑: 魏婷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