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月气候评价

2018年夏季重庆市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18-09-27 17:06:43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摘要:2018年夏季(6~8月),全市平均气温较常年显著偏高1.1℃;平均降水量总体偏少2成;平均日照时数偏多近2成。暴雨站次较常年偏少5成,共出现“6.18”“7.2”“8.21”3场区域暴雨过程,其中“7.2”和“8.21”区域暴雨较强;全市平均高温日数较常年偏多16.1天,共出现5段区域高温过程;7月中旬我市部分地区出现轻~中度气象干旱,7月末有所缓解。主城区6月、7月上旬体感总体舒适,7月中下旬、8月总体感觉炎热。

一、基本气候概况

(一)气温

夏季全市平均气温为27.5℃,较常年同期(26.4℃)显著偏高1.1℃,较去年同期(27.1℃)偏高0.4℃(图1)。

QQ截图20180927170735.jpg

季内各月气温均偏高,6月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5℃,7月和8月气温分别显著偏高1.8℃和1℃(图2)。各地季平均气温在24.1~29.5℃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分地区偏高0.9~2.1℃(图3)。季内极端最高气温为43.2℃(巫山,7月19日),极端最低气温为13.1℃(城口,6月3日)。

(二)降水

夏季全市平均降水量为383.2毫米,较常年同期(508.2毫米)偏少2成,较去年同期(436.5毫米)略偏少1成(图4)。其中6、7月较常年同期分别偏少4成和2成,8月接近常年(图5)。

各地季降水量在192.9~609毫米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潼南、武隆偏多2成,璧山、大足、荣昌、江津、綦江、万盛、彭水、秀山、涪陵、丰都接近常年,其余大部分地区偏少2~6成(图6)。巫溪降水量为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少。季内,国家站日最大降水量为179.4毫米(丰都,8月23日),区域站日最大降水量为266.9毫米(酉阳杉岭,7月5日)。

(三)日照

夏季全市平均日照时数为560.2小时,较常年同期(479.2小时)偏多近2成,接近去年同期(523.4小时)(图7)。6月、7月日照时数接近常年,8月偏多近3成。

各地季日照时数在381.6~657.1小时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北碚、沙坪坝、合川、荣昌、潼南、南川、万盛、綦江、彭水、涪陵、垫江、万州偏多2~4成,其余地区接近常年(图8)。

二、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一)暴雨

季内,全市19个区县累计出现暴雨34站次(其中大暴雨4站次),较常年同期(71.7站次)偏少5成,其中荣昌出现5次(表1)。季内出现“6.18”“7.2”“8.21”3场区域暴雨过程,其中“7.2”和“8.21”均达到重度(表2)。

“6.18”区域暴雨:6月17日08时~19日08时,我市秀山、黔江、开州、云阳、奉节和巫山6个区县国家级气象站监测到暴雨6站次,日雨量最大值为145.9毫米(巫山,6月18日),此次暴雨过程强度指数为0.214,强度为中度。

“7.2”区域暴雨:7月2日20时~6日20时,我市的潼南、荣昌、江津、垫江、秀山、黔江、武隆、酉阳、彭水和梁平共10个国家级气象站监测到暴雨12站次,日雨量最大值为108.1毫米(彭水,7月4日),此次暴雨过程强度指数为0.254,强度为重度,为今年以来第三强的区域暴雨过程。

“8.21”区域暴雨:8月21日20时~23日20时,我市的荣昌、武隆、酉阳、彭水、长寿、丰都和忠县共7个国家级气象站监测到暴雨7站次,日雨量最大值为179.4毫米(丰都,8月23日),此次暴雨过程强度指数为0.282,强度达重度,为今年以来最强的区域暴雨过程。

(二)高温

夏季,全市平均≥35℃高温日数为37.3天,较常年同期(21.2天)偏多16.1天。除酉阳未出现高温外,其余地区≥35℃高温日数在5~61天之间,其中开州最多。沙坪坝(54天)、北碚(56天)、铜梁(49天)、石柱(39天)、长寿(47天)、梁平(41天)、奉节(53天)等7个区县≥35℃高温日数为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第二多。全市极端最高气温出现为43.2℃(巫山,7月19日)。

季内共出现5段区域高温过程,依次是:6月25~29日、7月10~29日、8月1~16日、8月18~21日、8月24~31日,其中7月10~29日的区域高温过程持续了20天,强度达特重等级,为今年以来最强的区域高温过程(表3)。

QQ截图20180927171410.jpg

(三)气象干旱

7月中旬开始,我市西部、西南部、中部、东北部部分地区陆续出现轻~中度气象干旱,受降水影响,截止7月末大部地区干旱得以缓解;8月中旬东北部和西部局部地区陆续出现轻旱,目前已缓解。

三、气候影响评价

(一)气候与农业

6月农业气象条件“前后好,中间差”。上旬光热充足,有利于中稻分蘖多生快发。中旬阴雨寡照天气明显,不利于在土作物进行光合作用。下旬初阴雨天气结束,气温上升快,大部地区光照充足,有利于玉米灌浆充实,中稻长势转好。

7月光热丰富,能够促进在土作物生长发育,但“前涝后旱”,农业气象条件总体较差。上旬遭受暴雨袭击,部分河段附近的地块、稻田被冲毁,作物被淹或被冲倒伏;中下旬部分地区受到高温伏旱天气影响。7月下旬末东北部、中部及西部偏南地区降了小~中雨,使土壤水分得到有效补充,部分地区的旱情得以缓解。

8月的农业气象条件总体利大于弊:大部分地区光热量条件较好,土壤墒情适宜,有利于中高海拔中稻的灌浆充实和籽粒增重,也有利于在土蔬菜的生长和晚秋作物的播栽。中旬11~16日、下旬24~31日各地维持晴热高温天气,连晴天气有利于大春作物收晒、入库和病虫害防御防治工作的开展;但持续高温对处于灌浆阶段的水稻不利,缩短了其灌浆结实时间,导致每穗重、结实率以及粒重下降。

(二)气候与水资源

有效降水是指降水量与地表蒸发的差值,它反应了某区域净的水资源情况。夏季,我市平均有效降水量为102.6毫米,较常年同期(222.2毫米)偏少5成(图10)。

7.jpg

(三)气候舒适度

主城区6月、7月上旬体感总体舒适,7月中下旬、8月总体感觉炎热(图11)。

QQ截图20180927171547.jpg

【沙坪坝站气象资料代表主城区情况;舒适度指数计算方法:

其中,ssd为人体舒适度指数,t为逐时瞬时最高气温,f为逐时瞬时相对湿度,v为逐时瞬时风速(单位:m-s)。舒适度指数在51~75之间为人体感觉舒适的范围。】

四、气候趋势展望

预计2018年秋季重庆各地平均气温为15~20.3℃,其中城口及东南部海拔较高地区为15~18.7℃,其余地区为18.8~20.3℃,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高0.5~1.0℃。预计秋季全市各地降水量为190~40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渝西南、渝东南及中部偏南地区较常年偏少1成左右,其余大部地区偏多1~2成,大部地区较去年偏少。

预计初秋(9月上旬中期、中旬前期、下旬中期)将有3次左右较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将由总体上少雨转为以多雨为主,部分地区有暴雨洪涝及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9月下旬到10月上旬、11月上中旬,我市大部地区将有6天左右的连阴雨天气。

建议:

1.继续做好强降水天气预报预警和山洪、地质灾害等防御工作。初秋(9月)我市可能存在旱涝急转,部分地区仍会出现暴雨及强对流天气过程,需继续加强暴雨及其可能引发的小流域山洪、地质滑坡及泥石流等灾害的防范和应对工作。

2.做好晚秋播栽和苗期管理。目前大部地区墒情适宜,做好秋洋芋的播栽及其他秋粮、秋菜的苗期管理工作。同时需关注中短期天气预报,加强田间管理,防范秋季阴雨天气对晚秋作物生长发育的不利影响。

3.提早谋划小春生产。对小春生产结构、布局等提前谋划,以推动小春生产的顺利进行。10月上旬和11月上中旬多阴雨天气,需加强小春播栽后田间管理,视苗情长势做好肥水调控,确保作物稳健生长发育。

4.做好秋季雨水蓄保工作。各地应充分利用降水有利时机,做好雨水蓄保,以增加农业生产用水。

QQ截图20180927171624.jpg

附资料及方法说明:

1. 气温(℃)、降水(毫米)、日照时数(小时)等实时资料来自重庆市34站地面气象自动站;历史资料来自重庆市气象局档案室。

2. 气候平均值以1981~2010年为基准。

QQ截图20180927171646.jpg

编辑: 向小敏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