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月气候评价

2020年7月重庆市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20-08-06 16:22:03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摘要:2020年7月全市平均气温为25.9℃,较常年和去年同期分别偏低1.5℃和0.5℃,28个区县出现了35℃以上高温天气;全市平均降水量为343毫米,较常年和去年同期分别显著偏多9成和1倍,出现6场暴雨天气过程,场次偏多、强度偏强;全市平均日照时数为88.1小时,较常年和去年同期分别偏少5成和4成。中心城区7月总体舒适。

一、基本气候概况

(一)气温

2020年7月全市平均气温为25.9℃,较常年同期(27.4℃)和去年同期(26.4℃)分别偏低1.5℃、0.5℃(图1)。各旬气温均偏低,上旬、中旬和下旬气温分别显著偏低1.3℃、2.2℃和1℃(图2)。

2020年7月重庆市气候影响评价

各地平均气温在23~27.6℃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气温偏低0.7~2.1℃(图3)。月内极端最高气温为38.9℃(北碚,28日),极端最低气温为17.8℃(城口,3日和12日)。

2020年7月重庆市气候影响评价

(二)降水

7月全市平均降水量为343毫米,较常年同期(184毫米)和去年同期(170.8毫米)分别显著偏多9成和1倍,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第二多,仅次于2007年(352.4毫米)(图4)。各旬降水均偏多,上旬、中旬和下旬分别偏多6成、1.4倍和5成(图5)。

2020年7月重庆市气候影响评价

各地降水量在217.2~495.8毫米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多3成~1.7倍(图6)。巴南(436.2毫米)、綦江(379.5毫米)、武隆(400.2毫米)和彭水(495.8毫米)月降水量为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多。月内国家级气象站日雨量极值为171.8毫米(荣昌,15日),区域气象站日雨量极值为369毫米(开州敦好,16日)。

2020年7月重庆市气候影响评价

(三)日照

7月全市平均日照时数为88.1小时,较常年同期(174.5小时)和去年同期(141小时)分别偏少5成和4成(图7)。

2020年7月重庆市气候影响评价

各地日照时数在62.3~147.7小时之间,其中彭水最少,万盛最多。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少2~6成(图8)。

2020年7月重庆市气候影响评价

二、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一)暴雨

7月,共有32个国家级气象站出现暴雨67站次(其中大暴雨13站次),其中彭水出现4站次。出现了“7.1”“7.4”“7.7”“7.12”“7.15”“7.25”6场暴雨天气过程,其中“7.15”“7.25”暴雨达特重等级。暴雨场次是常年和去年同期(2场)的3倍,强度较常年和去年同期均偏强。

(二)高温

7月,全市有28个区县出现了35℃以上高温天气,高温日数为1~7天,其中沙坪坝、江津、綦江、万州和开州均出现7天,为全市最多。全市平均高温日数为3.2天,较常年同期(8.6天)偏少5.4天,较去年同期(5.9天)偏少2.7天。

三、气候影响评价

(一)气候与农业

截止7月末,我市大部地区玉米处于成熟~收获期,水稻处于抽穗~灌浆期,红薯处于薯蔓伸长期,柑橘处于果实膨大期。月内温度总体偏低,由于热量不足,水稻、红薯、柑橘等在土作物生长发育缓慢,生育进程延迟3~7天。上旬初到下旬初各地阴雨寡照明显,不利于水稻扬花授粉,也不利于成熟玉米及时收获晾晒,部分低海拔地区玉米穗尖出现发芽现象;阴雨期间田间湿度持续偏高,水稻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玉米纹枯病等偏重发生。7月下旬中后期,降水天气减少,光热条件较好,利于在土作物恢复生长。月内暴雨频发,水稻、玉米、红薯、蔬菜、水果等多种作物受灾,农业直接经济损失逾亿元。

(二)气候与水资源

有效降水是指降水量与地表蒸发的差值,它反应了某区域净的水资源情况。7月,我市平均有效降水量为238.2毫米,较常年同期(83.7毫米)显著偏多1.8倍(图9)。

2020年7月重庆市气候影响评价

(三)气候舒适度

中心城区7月体感总体舒适,下旬中后期部分时段体感炎热(图10)。

2020年7月重庆市气候影响评价

【沙坪坝站气象资料代表中心城区情况;舒适度指数计算方法:

其中,ssd为人体舒适度指数,t为逐时瞬时最高气温,f为逐时瞬时相对湿度,v为逐时瞬时风速(单位:m-s)。舒适度指数在51~75之间为人体感觉舒适的范围。】

四、气候趋势展望

预计8月,我市各地平均气温为24~29℃,其中海拔较高地区为24~26.5℃,其余地区为26.6~29℃;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高0.3~0.7℃,与去年同期相比,东北部和西部地区偏低0.5~1℃,其余大部地区基本持平。各地降水量为110~20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长江沿线以南地区偏少1成,其余地区偏多1~2成,与去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多4~8成。

建议:

1.加强水源蓄调管理,保障城乡人畜饮用水和农业生产用水,减少高温干旱的威胁。

2.加强大春作物田间水肥管理和病虫害防治。

3.充分利用秋季气候资源,适度扩大晚秋生产,积极蓄留再生稻,播栽秋菜、秋洋芋、秋红苕等晚秋作物,秋玉米、秋大豆等作物应在8月上旬到中旬播种,秋马铃薯、秋红苕等作物应在8月中旬到下旬播种。

附:重庆市预报分区示意图

2020年7月重庆市气候影响评价

附资料及方法说明:

1. 气温(℃)、降水(毫米)、日照时数(小时)等实时资料来自重庆市34站地面气象自动站;历史资料来自重庆市气象局档案室。

2. 气候平均值以1981~2010年为基准。

3. 采用气温距平(ΔT)按下表标准评价气温:

2020年7月重庆市气候影响评价

4. 采用降水距平百分率(ΔR%)按下表标准评价降水:

2020年7月重庆市气候影响评价

5.日照的评价标准同4。


编辑: 胡华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