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月气候评价

2018年7月重庆市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18-08-03 17:52:38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摘要:7月全市平均气温显著偏高;降水量总量偏少;日照时数略偏多。月内暴雨站次偏少4成,出现“7.2”一场区域暴雨天气过程,强度达重度;全市高温日数明显偏多,7月10日~29日区域高温过程达特重;中旬开始中西部和东北部部分地区出现轻~中度气象干旱,截止月末已缓解。主城区整月体感炎热。

一、基本气候概况

(一)气温

2018年7月全市平均气温为29.2℃,较常年同期(27.4℃)显著偏高1.8℃(图1)。各旬气温均偏高,上旬偏高0.4℃,中、下旬分别显著偏高偏低2.9℃和2.1℃(图2)。

各地平均气温在25.3~31.5℃之间,其中酉阳最低,沙坪坝最高。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气温显著偏高1.1~3.2℃(图3)。月内极端最高气温为43.2℃(巫山,19日),极端最低气温为18.2℃(城口,7日)。

3.jpg

(二)降水

7月全市平均降水量为143.7毫米,较常年同期(184毫米)偏少2成(图4)。月内,上旬降水量偏多近4成,中、下旬降水量分别偏少8成和2成(图5)。

4 (2).jpg

5.jpg

各地降水量在44.7~289.2毫米之间,空间分布不均,其中北碚最少,潼南最多。与常年同期相比,璧山、潼南、江津、武隆、彭水和秀山降水偏多2~7成,巴南、荣昌、涪陵、垫江、云阳、万州正常,其余地区偏少2~8成。月内国家站日雨量极值为127.4毫米(璧山,9日),区域站日雨量极值为266.9毫米(酉阳杉岭,5日)。

6.jpg

(三)日照

全市平均日照时数为197小时,较常年同期(174.5小时)略偏多1成(图7)。

7.jpg

各地日照时数在132.4~243.2小时之间,其中秀山最少,涪陵最多。与常年同期相比,沙坪坝、南川、綦江、万盛、涪陵、垫江、彭水偏多2~5成,其余地区正常(图8)。

8.jpg

二、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一)暴雨

月内,13个区县累计出现暴雨17站次,较常年同期(29站次)偏少4成(表1)。

9.jpg

出现了“7.2”一场区域暴雨过程,根据暴雨评估指标判定,强度达重度,为今年以来第二强的区域暴雨过程(表2)。

10.jpg

(二)高温

7月,全市35℃以上高温日数平均为16天,较常年同期(8.6天)偏多7.4天;除酉阳外,其余各地均出现高温,其中开州高温日数达23天,为全市最多。7月10日~29日出现了一次区域高温过程,持续时间达20天,强度达特重等级,为今年以来最强(表3)。

11.jpg

(三)气象干旱

7月中旬开始,我市西部、西南部、中部、东北部部分地区陆续出现轻~中度气象干旱,局部达到重旱,受降水影响,截止月末大部地区干旱已缓解。

三、气候影响评价

(一)气候与农业

截止7月末,全市大部地区玉米基本收获完毕,海拔400米以下地区中稻处于灌浆期,海拔400~700米的中稻处于抽穗~灌浆期。红薯处于薯蔓伸长~薯块形成期,柑橘处于果实膨大期。7月光热丰富,能够促进在土作物生长发育,但“前涝后旱”,农业气象条件总体较差。上旬遭受暴雨袭击,全市有18个区县受灾,东南部的彭水、黔江、酉阳、秀山以及西部偏西的荣昌、合川、潼南等地受灾相对较重;暴雨造成部分低洼地段积水严重,在土作物出现叶片发黄、烂叶、烂根等现象;部分河段附近的地块、稻田被冲毁,作物被淹或被冲倒伏。中下旬部分地区受到高温伏旱天气影响,据调查,海拔400米以下地区水稻有轻度“逼熟”、晚熟迟播玉米籽粒灌浆充实过程缩短现象,海拔400~700米的水稻灌浆受到影响,可能造成籽粒不实导致千粒重下降;柑橘果径正常膨大受抑制,果实偏小;梨的果实和叶片有高温灼伤现象;无灌溉条件的茎叶类蔬菜生长慢,茄果类蔬菜萎蔫或有落果,严重的甚至枯死;水库、山坪塘蓄水开始减少,个别地区较为严重,如南川黎香湖水库的蓄水量不到正常蓄水量的三分之一。下旬末东北部、中部及西部偏南地区降了小~中雨,使土壤水分得到有效补充,部分地区的旱情得以缓解。

(二)气候与水资源

有效降水是指降水量与地表蒸发的差值,它反应了某区域净的水资源情况。7月,我市平均有效降水量为40.5毫米,较常年同期(86.9毫米)显著偏少5成(图9)。

12.jpg

(三)气候舒适度

7月主城区上旬大部分时段和月末体感舒适,其余时段体感较炎热(图10)。

13.jpg

四、气候趋势展望

预计2018年8月,重庆各地平均气温为24.5~29.5℃,东南部和东北部海拔较高地区平均气温为24.5~26.5℃,其余大部地区为26.6~29.5℃;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高0.3~1℃。各地降水量在100~190毫米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主城、西部和西南部偏多1~2成,其余地区偏少1~2成。

建议:8月我市有阶段性的高温少雨时段,各地需做好防暑降温和森林火险等的防御工作,抓住降水时机,做好雨水蓄保工作。做好局地强降水及强对流等灾害天气的预警和防御工作,防范暴雨洪涝及其可能引发的小流域山洪、地质滑坡及泥石流等灾害。

14.jpg

附资料及方法说明:

1. 气温(℃)、降水(毫米)、日照时数(小时)等实时资料来自重庆市34站地面气象自动站;历史资料来自重庆市气象局档案室。

2. 气候平均值以1981~2010年为基准。

3. 采用气温距平(ΔT)按下表标准评价气温:

15.jpg

4. 采用降水距平百分率(ΔR%)按下表标准评价降水:

16.jpg

5.日照的评价标准同4。


编辑: 杜欣苓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