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月气候评价

2017年6月重庆市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17-07-06 14:51:38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摘要:2017年6月全市平均气温较常年偏低0.9℃;降水量略偏多1成,秀山降水量为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第2多;日照时数偏少近3成,北碚日照时数为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少。暴雨站次(20站次)接近常年同期,出现了“6.3”、“6.8”2场区域暴雨天气过程,其中“6.8”暴雨为今年以来最强;全市平均35℃以上高温日数偏少;连阴雨偏多5成。主城区本月总体体感舒适。

一、 基本气候概况

(一)气温

2017年6月全市平均气温为23.6℃,较常年同期(24.5℃)偏低0.9℃(图1)。上旬偏高0.5℃,中、下旬分别显著偏低2.3℃、1℃(图2)。

'

图1  重庆6月平均气温(℃)逐年(1951~2017年)变化

图2  2017年6月重庆逐旬平均气温(℃)

各地平均气温在20.7~25.4℃之间,酉阳最低,沙坪坝、开州和万州均超过25℃(图3a)。与常年同期相比,合川、铜梁、垫江、武隆、石柱、忠县、梁平、云阳和城口偏低0.5~1.2℃,其余大部地区气温正常(图3b)。月内极端最高气温为37℃(奉节,6月23日),极端最低气温为13.1℃(城口,6月6日)。

 

(二)降水

6月,全市平均降水量为194毫米,较常年同期(179.5毫米)略偏多1成(图4)。上旬显著偏多近6成,下旬偏少3成,中旬正常(图5)。

各地降水量在120.5~373.7毫米之间(图6a)。与常年同期相比,沙坪坝、渝北、大足、长寿、涪陵和奉节偏少2~4成,巴南、合川、永川、江津、秀山、酉阳、忠县、万州、巫山和城口均偏多2~9成(秀山降水量为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第2多),其余地区正常(图6b)。月内国家站日雨量极值为164.2毫米(合川,6月9日),区域自动站日雨量极值为223.9毫米(合川保合,6月9日)。

2017年6月重庆市气候影响评价

(三)日照

6月,全市平均日照时数为86.4小时,较常年同期(116.8小时)偏少近3成(图7)。

各地日照时数在30~130.2小时之间(图8a)。与常年同期相比,渝北、北碚、巴南、大足、璧山、永川、江津、綦江、万盛、南川、长寿、丰都、秀山、酉阳、黔江、忠县、梁平、万州、云阳、开州、奉节、巫山、巫溪和城口偏少2~7成(北碚日照时数为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少),其余地区正常(图8b)。

二、 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一) 暴雨

6月,17个国家站累计出现暴雨20站次,接近常年同期(23站次),主要发生在6月上旬和下旬,其中大暴雨出现4站次(6月9、10日)(表1)。本月累计出现“6.3”、“6.8” 2场区域暴雨天气过程,其中“6.8”暴雨为今年以来最强区域暴雨过程,综合等级为重度(表2)。

(二) 高温

6月,全市平均35℃以上高温日数为0.9天,较常年同期(2.2天)偏少1.3天。12个区县出现了35℃以上高温天气,其中奉节出现5天高温,为全市最多,有1天达到中等(37℃以上)高温。

(三) 连阴雨

6月中旬,我市有15个区县累计出现连阴雨过程16站次,较常年同期(11站次)偏多5成,主要发生在6月中旬,其中万盛6月10~19日出现1段严重连阴雨过程,持续10天无日照,为月内最长连阴雨过程(表3)。

三、 气候影响评价

(一)气候与农业

6月,我市中稻处于拔节~孕穗期,玉米处于吐丝~灌浆期,红薯处于薯蔓伸长期。本月农业气象条件总体利大于弊:上、下旬农业气象条件较好,中旬以阴雨天气为主。上旬基本维持“三晴两雨”天气,利于各种在土作物正常的生长发育。农区大部地区晴雨两收,农田墒情适宜,对中稻分蘖拔节,玉米抽雄灌浆十分有利。中旬多阴雨天气,雨日数偏多,日照不足,一方面影响进入分蘖期的水稻,导致局地水稻田灌水较深,土壤缺氧,水稻根系生理代谢受阻,活力下降、吸肥能力变弱,水稻叶片出叶速度减缓,单株分蘖减少,群体生长量不足;另一方面影响中低海拔地区正在灌浆的玉米,导致玉米群体光合作用下降,灌浆不充分,玉米穗粒数和产量相应下降,局地玉米吐丝授粉不良,秃尖率增大,赖子包谷增多。下旬,农区积温接近常年,晴雨相间,土壤墒情适宜,对大春及其它在土作物生长发育较为有利。

(二)气候与水资源

有效降水是指降水量与地表蒸发的差值,它反应了某区域净的水资源情况。6月,我市平均有效降水量为98.8毫米,较常年同期(83.7毫米)偏多近2成(图9)。

(三)气候舒适度

月内,主城区大部分时间体感适宜(图10)。

四、 气候趋势展望

预计2017年7月,重庆各地平均气温为24.5~29.5℃,东南部和东北部海拔较高地区平均气温为24.5~27℃,其余大部地区为27.1~29.5℃;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市大部地区偏高0.4~0.8℃。降水量大部地区在120~300mm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主城、西部、中部和东北部偏多1~3成,其余地区偏少1~2成。

建议:各地需做好局地强降水及强对流等灾害天气的预警和防御工作,防范暴雨洪涝及其可能引发的小流域山洪、地质滑坡及泥石流等灾害。期间还需防范过境洪水带来的不利影响。抓住降水时机,做好雨水蓄保工作。7月我市有阶段性的高温热浪,还需做好防暑降温和森林火险等的防御工作。

 

编辑: 魏婷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