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月气候评价

2017年4月重庆市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17-05-04 16:16:26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2017年4月重庆市气候影响评价 

摘要:4月全市平均气温略偏高0.3℃;降水量偏多2成,忠县、开州4月降水量均为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第2多;日照时数接近常年同期。我市4月出现暴雨5站次;上旬出现轻度连阴雨2站次;4月19~21日7个区县出现一次强降温天气过程,72小时最强降温幅度为9.7℃(万盛)。月内主城区总体感觉较为舒适。

一、 基本气候概况

(一)气温

2017年4月全市平均气温为18℃,较常年同期(17.7℃)略偏高0.3℃(图1)。上旬、中旬分别显著偏高1.1℃、1.4℃,下旬显著偏低1.4℃(图2)。

图1  重庆4月平均气温(℃)逐年(1951~2017年)变化

图2  2017年4月重庆逐旬平均气温(℃)

各地平均气温在14.8~19.7℃之间(图3a)。与常年同期相比,主城、西部及西南大部地区偏高0.5~1.2℃,其余大部地区气温正常(图3b)。月内极端最高气温为34.3℃(开州,15日),极端最低气温为4.6℃(城口,22日)。

QQ截图20170504161246.jpg

(二)降水

4月全市平均降水量为122.6毫米,较常年同期(98.2毫米)偏多2成(图4)。上旬降水量偏多4成,中旬偏少2成,下旬显著偏多5成(图5)。

图4  重庆4月降水量(毫米)逐年(1951~2017年)变化

图5  2017年4月重庆逐旬降水量(毫米)

各地降水量在70.2~224.5毫米之间,空间分布不均(图6a)。与常年同期相比,东北部、中部偏北及西南部部分地区降水偏多2成~1.2倍,秀山偏少2成,其余地区正常(图6b)。忠县、开州4月降水量均为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第2多。月内国家站日雨量极值为77.4毫米(巫溪,8日)。

QQ截图20170504161419.jpg

(三)日照

4月全市平均日照时数为115.9小时,接近常年同期(106.7小时)(图7)。

图7 重庆4月日照时数(小时)逐年(1951~2017年)变化

各地日照时数在77.6~161.1小时之间,空间分布不均(图8a)。与常年同期相比,沙坪坝、荣昌、彭水、涪陵、垫江、万州、开州、城口偏多2~4成,大足偏少近2成,其余地区正常(图8b)。

 

QQ截图20170504161539.jpg

二、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一)暴雨

月内全市4个国家站累计出现暴雨5站次,较常年同期(3.5站次)偏多4成(表1)。

QQ截图20170504161728.jpg

(二)连阴雨

月初2个区县出现轻度连阴雨天气过程2站次,较常年同期(4.8站次)偏少6成(表2)。

QQ截图20170504161810.jpg

【轻度连阴雨:连续6天以上阴雨且无日照,其中任意4天白天雨量≥0.1毫米(连续3天白天无降水则终止)。严重连阴雨:连续10天以上阴雨且无日照,其中任意7天白天雨量≥0.1毫米(连续3天白天无降水则终止)。】

(三)强降温

4月19~21日,我市7个区县出现了一次强降温天气过程,最强降温出现在万盛,72小时降温幅度达9.7℃(表3)。

QQ截图20170504161917.jpg

【强降温:春季(3~4月)72小时内日平均气温下降≥8.0℃;特强降温:春季(3~4月)72小时内日平均气温下降≥10.0℃。】

三、气候影响评价

(一)气候与农业

截止本月末,全市油菜处于成熟收晒期,小麦处于灌浆~乳熟期,中稻处于移栽期,玉米处于七叶期。本月光温水匹配较好,农业气象条件利大于弊。本月气温适宜,没有出现倒春寒天气,除上旬东部地区日照偏少外,其余时段各地日照均较为充足,非常有利于小春作物灌浆充实及大春苗、蔬菜等在土作物生长发育。中下旬,各地晴雨相间,大部地区出现了四段三天以上白天无雨的好天气,有利于小春收晒与大春移栽工作的开展。月内雨量充沛,农田蓄水好,为中稻满栽满插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东部忠县、开州、巫溪、奉节等地的强降水天气引发局地洪涝灾害,油菜、大春苗、蔬菜等农作物不同程度受灾,造成了一些经济损失。小春病虫害、马铃薯晚疫发生面积均小于去年同期,但油菜霜霉病、油菜蚜虫发生面积明显大于去年,对产量有一定影响。

(二)气候与水资源

有效降水是指降水量与地表蒸发的差值,它反应了某区域净的水资源情况。4月,我市平均有效降水量为56.2毫米,较常年同期(38.7毫米)偏多4成(图9)。

图9  重庆1961~2017年4月平均有效降水量(毫米)

(三)气候舒适度

除个别时段外,4月主城区总体感觉较为舒适(图10)。

图10  2017年4月重庆沙坪坝舒适度指数逐时演变

【沙坪坝站气象资料代表主城区情况;舒适度指数计算方法: 其中,ssd为人体舒适度指数,t为逐时瞬时最高气温,f为逐时瞬时相对湿度,v为逐时瞬时风速(单位:m-s)。舒适度指数在51~75之间为人体感觉舒适的范围。】

四、气候趋势展望

预计2017年5月,重庆各地平均气温为19~23.5℃,东南部和东北部海拔较高地区平均气温为19~20.5℃,其余大部地区为20.6~23.5℃;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高0.2~0.8℃,西南部和东南部部分地区偏低0.2~0.9℃。降水量大部地区在100~210毫米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少1~2成,西部偏南、西南部和东南部偏南地区偏多1~2成。

建议:利用晴好天气加快推进小春收晒、入库,并做好中稻、红薯等大春作物的移栽和栽后管理工作。5月天气湿暖,病虫害晚孳生蔓延,各地应根据当地情况,积极做好农林病虫害的监测与预防。加强强对流天气及其引发次生灾害的防御并做好春季蓄水工作。

附:重庆市预报分区示意图

 

 

 

 

 

 

 

 

 

 

 

 

 

 

编辑: 窦巍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