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月气候评价

2018年1月重庆市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18-02-05 16:25:16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摘要:1月全市平均气温偏低0.9℃;降水总量显著偏多6成;日照时数偏多近3成。月内,上旬和下旬有26个区县出现连阴雨42站次;发生2次强降温过程,主要集中在2~6日和21~27日;城口、酉阳、黔江和秀山均发生了2次严重霜冻过程。主城区整月体感寒冷。

一、基本气候概况

(一)气温

2018年1月全市平均气温为5.9℃,较常年同期(6.8℃)偏低0.9℃(图1)。上旬和下旬分别显著偏低1.4℃、1.5℃,中旬正常(图2)。

各地平均气温在1.2~7.7℃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除沙坪坝、渝北、荣昌、永川、江津、长寿、丰都、彭水、忠县、万州、云阳和开州正常以外,其余大部地区偏低0.5~1.6℃(图3),其中巫山月平均气温为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低。月内极端最高气温为18.5℃(奉节和巫溪,22日),极端最低气温为-6.2℃(城口,9日)。

(二)降水

1月全市平均降水量30.1毫米,较常年同期(18.8毫米)显著偏多6成(图4)。月内降水波动较大,上、下旬分别显著偏多2倍和6成,中旬偏少4成(图5)。

各地降水量在14.6~67.3毫米之间,其中开州最少,秀山最多。与常年同期相比,除北碚、武隆、石柱和开州正常外,其余大部地区偏多2成~2.7倍(图6)。酉阳和巫山月平均降水量为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多。月内国家站日雨量极值为25.5毫米(秀山,4日)。

(三)日照

1月,全市平均日照时数为45.9小时,较常年同期(36.4小时)偏多近3成(图7)。

各地日照时数在6.6~96.8小时之间,其中綦江最少,巫山最多。与常年同期相比,沙坪坝、北碚、潼南、合川、铜梁、大足、荣昌、永川、长寿、涪陵、丰都、垫江、忠县、梁平、万州、开州、巫山和城口偏多2成~2.1倍,綦江、江津、万盛和酉阳偏少2~7成,其余地区正常(图8)。

二、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一)连阴雨

全市26个区县出现连阴雨42站次,较常年同期(17.6站次)偏多1.4倍,主要发生在上旬和下旬,其中严重连阴雨发生1次。黔江1月15~29日出现持续15天连阴雨过程,为全市最长(表1)。

(二)强降温

月内,我市25个区县出现强降温累计28站次,较常年同期(7.5站次)偏多2.7倍,主要发生时段为2~6日和21~27日,72小时最大降温幅度为10.7℃,发生在秀山和酉阳(表2)。

(三)霜冻

1月,全市8个区县累计发生霜冻13站次,较常年同期(5站次)偏多1.6倍,主要发生在1月3~12日和24~31日,其中东北部的城口和东南部酉阳、黔江、秀山均发生了2次严重霜冻过程,城口3~15日出现持续13天霜冻过程,为全市最长(表3)。

三、气候影响评价

(一)气候与农业

截止本月末,全市小麦处于分蘖~拔节期,油菜处于抽薹期,早春蔬菜开始播种育苗,中熟柑橘基本采收完毕,晚熟柑橘陆续进入成熟期。月内气温大部正常至偏低,阴雨寡照天气明显,高海拔山区霜冻害明显,农业气象条件正常略差。月内上旬初和下旬我市各地出现两次低温雨雪天气,小春、蔬菜、柑桔等在土作物及经济林果遭受了一定程度的冻害。高海拔部分山区以云阳为例,部分地区蔬菜受霜冻影响明显,因被冻伤冻坏而影响销售;据调查,云阳的部分晚熟柑橘果园受冻,一些果园发生不同程度的冻害,挂树果实冻伤、脱落现象较明显。上旬后期至中旬前期,我市各地气温缓慢回升,日照充足,有利于在土作物恢复生长。月内低温天气持续时间较长,对减少病菌虫害越冬基数,对减少开春后病虫害发生较为有利。月内降水大部偏多,确保了小春需水关键期的水分需求,也利于农田蓄水,为后期的春播备耕、农业生产用水做准备。

(二)气候与水资源  

有效降水是指降水量与地表蒸发的差值,它反应了某区域净的水资源情况。1月,我市平均有效降水量为7.5毫米,较常年同期(2.6毫米)偏多1.9倍(图9)。

(三)气候舒适度

主城区整月体感寒冷,这与本月上、下旬冷空气的频繁活动有关(图10)。

四、气候趋势展望

预计2018年2月,重庆各地平均气温为4.5~11℃,其中东北部海拔较高地区和东南部为4.5~8.5℃,其余地区为8.6~11℃;与常年同期相比,西南部、东南部和东北部的偏东偏北地区偏低0.2~0.5℃,其余大部地区偏高0.3~0.9℃。各地降水量为15~4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偏少1~2成。

建议:2月有较明显的降温降雨天气过程,东北部和东南部高海拔地区可能出现雨雪冰冻天气,相关地区应提前做好人畜与粮经作物的防寒保暖和交通运输的安全保障工作。春节期间各地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交通、旅游、城乡防火等方面的安全保障工作。

附:重庆市预报分区示意图

2018年1月重庆市气候影响评价

编辑: 敖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