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生态与农业气象

重庆市2019年11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9-11-23 10:35:15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一、本旬天气概况

本旬我市各地热量条件略好于常年同期,降水东北部大部和西部偏西偏北偏少,其余地区偏多,日照普遍偏少。12~13日,我市长江以南地区降了中雨,其余地区降了小雨;17~18日,各地出现了降温降雨天气,日平均气温下降了3~6℃,中西部和东南部降了中雨,其余地区小雨。

1、热量:积温大部正常偏多

旬活动积温:112~152℃.d。其中,酉阳、黔江、南川等地112~120℃.d,其余地区123~152℃.d。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积温大部偏多1~7℃.d。旬内11~17日,日均温波动较小;18日,各地气温下降,日均温下降3~7℃,大部地区出现了本旬最低温度;19~20日,日均温较平稳。本旬极端最高气温为22.7℃(彭水,14日),旬极端最低气温为3.0℃(城口,14日)。

2、水分:东北部大部和西部偏西偏北偏少,其余地区偏多

旬降水量:2.6~51.4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东北部大部地区偏少2~4成,西部偏西偏北的潼南、合川、铜梁、大足、璧山、荣昌等地偏少2~8成。旬内有两次较明显的降水天气:12~13日,我市长江以南地区降了中雨,其余地区降了小雨;17~18日,中西部和东南部降了中雨,局地大雨,其余地区小雨。各地雨日数4~5天。大部地区土壤相对湿度在60%~90%之间,土壤墒情适宜。

3、日照:普遍偏少

旬日照时数:2~18小时,其中中西部地区均不足10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偏少4~9成。旬日照百分率为2.1%~17.3%。

二、本旬天气对农业的影响

截止本旬末,油菜处于移栽~成活期,小麦处于出苗~三叶期,红薯、再生稻处于收获扫尾期。旬内热量条件较为充足、土壤水分适宜、雨日少,在土作物生长发育进程基本正常,秋收秋种工作开展顺利。旬内日照严重缺少,影响作物光合作用,造成小麦苗株较弱、油菜移栽后生长缓慢,对柑橘果皮转色也有一定影响。

三、11月下旬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预计:24~27日,各地有小雨,部分地区中雨,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日平均气温将下降3~5℃;29~30日,各地有小雨,局地中雨,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旬内其余时间多云到阴天。

建议:

1、近期日照严重缺乏,小春作物幼苗苗架偏弱,应加强小春作物养分管理,适当追施苗肥,促进小春幼苗健壮生长。

2、下旬有两次较明显的降温天气,高海拔山区要做好防寒防冻工作。

3、抓住旬内降水天气过程,做好秋季雨水蓄保工作。


编辑: 胡华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