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生态与农业气象

重庆市2022年10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22-10-13 17:56:52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一、10月上旬天气概况

10月上旬我市各地积温大部正常偏高;降水东北部偏多,其余地区正常偏少,大部地区墒情适宜;日照时数东部偏少,中部正常,西部偏多。10月4~6日,我市东北部降了中雨到大雨,局地暴雨到大暴雨;7~9日,各地阵雨,旬内其余时间阴天。

1、热量:积温大部正常偏高

活动积温(≥10℃):大部地区126~217℃·d(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东北部偏东地区偏少10~34℃·d,其余大部地区正常至偏多16℃·d。旬平均气温:城口14.5℃,酉阳16.8℃,其余地区18.3~21.7℃。与常年同期相比,东北部偏东地区,东南部酉阳、秀山以及西部偏西的合川、铜梁、大足等地偏低0.5~2.3℃,其余地区正常至偏高1.7℃。旬极端最高气温38.2℃(江津,3日),旬极端最低气温4.9℃(城口,10日)。

-1图1 10月上旬≥10℃活动积温(℃·d)

2、水分:东北部偏多,其余地区正常偏少

旬降水量:12~160mm(图2)。其中:西部、东南部大部地区10~30mm,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少2~6成;中部35~46mm,基本正常;东北部大部在60mm以上,偏多9成~2倍。旬降水日数大部地区4~6天。旬内降水有效改善了土壤墒情,截止10月11日,全市仅东部的巫山、巫溪、酉阳、秀山等地有轻度土壤干旱(图3)。

-1图2 10月上旬降水量(mm)

-1图3 10月11日土壤相对湿度(%)

3、光照:东部偏少,中部正常,西部偏多

旬日照时数:12~44h(图4)。与常年同期相比,东部正常至偏少7成,中部地区基本正常,西部地区偏多1~5成。各地旬日照百分率10%~38%。

-1图4 10月上旬日照时数(h)

二、10月上旬天气对农业的影响

截至10月上旬末,我市小春作物处于播种期,油菜播种进度约25%;柑橘处于着色期,红苕处于薯块膨大~成熟期。期间,我市各地出现降水天气,有效补充了土壤水分,墒情进一步改善,有利于秋播工作的开展。中西部光照条件较好,有利于再生稻灌浆充实籽粒,秋马铃薯幼苗长势较好。

三、10月中旬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预计:13日夜间到14日白天,东北部偏北地区小雨转阴天。旬内其余时段阴天到多云。建议:

1、抓住连晴天气推进油菜播种工作,并做好小麦播种备耕。

2、开展在土晚秋、蔬菜等作物田间管理,促进营养生长。

3、做好大豆、再生稻等成熟晚秋作物的收获工作,适时收挖红薯。

编辑: 吴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