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生态与农业气象

重庆市2019年9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9-09-12 16:28:16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一、本旬天气概况

本旬我市各地热量条件与常年同期相当,降水西部偏多,中东部偏少,日照偏少。6日,东北部大部出现了日最高气温≧35℃的高温天气。降水过程主要出现在8~10日,西部局地和东部局地降了暴雨到大暴雨,其余地区小到中雨,部分地区大雨。土壤水分得到有效补充,大部地区干旱解除或缓解。

1、热量:与常年同期相当

旬活动积温:219~273℃(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积温正常。6日,东北部大部出现了日最高气温≧35℃的高温天气,旬极端最高温也出现在当日,为38.4℃(奉节)。

重庆市2019年9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1 9月上旬全市活动积温分布图(℃)

2、水分:西部偏多,中东部偏少,大部地区土壤干旱解除

旬降水量:中东部大部地区不足30mm,西部及东北部的梁平、万州、开州等地多在40~100mm之间(图2)。与常年同期相比,西部大部以及东北部的梁平、万州、忠县等地正常至偏多2倍,其余地区偏少3~9成(图3)。大部地区降水日数4~7天。

重庆市2019年9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2 9月上旬全市降水量分布图(mm) 

重庆市2019年9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3 9月上旬全市降水距平率分布图(%)

8~10日,西部局地和东部局地降了暴雨到大暴雨,其余地区小到中雨,部分地区大雨。据最新土壤墒情监测数据显示,全市大部地区土壤墒情良好,綦江、长寿、丰都、奉节、巫山等地土壤干旱虽有所缓解,但尚未解除(图4)。

重庆市2019年9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4 9月11日全市土壤相对湿度分布图(%)

3、日照:偏少

旬日照时数:10~56hr。与常年同期相比,黔江、酉阳、秀山正常至偏多2成,其余地区偏少2~7成。旬日照百分率为8%~44%。

重庆市2019年9月上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5 9月上旬全市日照时数分布图(hr)

二、本旬天气对农业的影响

截止本旬末,我市东部中高山区中稻处于成熟收获期,红薯处于薯块膨大期,柑橘处于果实膨大期。本旬前中期各地仍以晴好天气为主,中西部及东北部偏东等地区旱情发展,经济林果、蔬菜等经济作物受旱。据实地调查,合川、丰都等区县坡脊地红薯藤有萎蔫的现象,块根膨大受影响;西部部分区县尚未收头的黄瓜、茄子、辣椒等蔬菜因旱产量、品质下降;长寿、奉节等区县缺少灌溉的柑橘园脐橙、沙田柚和晚熟柑橘抽发的新叶出现发黄、发白和萎蔫现象,果实膨大也因缺水受到影响。再生稻、秋马铃薯等晚秋作物播种育苗未见影响。旬后期各地出现降雨过程,大部地区旱情解除或缓解。

三、9月中旬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预计:14~15日,各地有阵雨;19~20日,各地有阵雨,局地有暴雨,旬内其余时间多云到晴。11~13日和16~18日,部分地区有日最高气温≧35℃的高温天气。建议:

1、继续做好东部中高山区大春作物的收晒工作。

2、以中东部为主的地区旱情仍未解除,相关地区应抓住降雨过程,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并加强蓄水保水。

3、做好晚秋、柑橘等粮经作物大田水肥管理和小春备耕工作。

编辑: 吴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