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生态与农业气象

重庆市2019年8月农业气象月报

【字体:   2019-09-01 17:14:16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一、天气气候概况

2019年8月,我市大部地区正常积温偏多,晴热高温天气多,降水分布不均,日照正常偏多,部分地区出现土壤干旱,月末各地有明显降雨过程,干旱得以有效缓解,大部地区墒情适宜。本月主要天气过程有:1~9日,大部地区降了阵雨或雷雨,部分地区中雨到大雨,局地暴雨。11~26日,大部地区有日最高气温≧35℃的晴热高温天气。27~30日,大部地区出现雷雨或阵雨,其中28日,中东部地区降了大到暴雨,彭水、涪陵、梁平、忠县等地降了大暴雨。

1、热量:积温大部地区正常偏多,晴热高温天气多

各地月活动积温:762~949℃,除城口、酉阳不足800℃外,其余各地802~949℃(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秀山、綦江偏少9~17℃,其余各地正常至偏多10~108℃。各旬活动积温全市平均值为:上旬272℃,中旬299℃,下旬311℃。

本月中下旬各地多晴热高温天气,全市日最高气温≥35℃的平均日数高达16.5天(多年均温10.3天),月内有两次较明显的降温天气过程:6夜间~7日,受降水天气影响,日平均气温普遍下降3~4℃;27夜间~29日,我市大部地区出现阵雨,各地平均气温普遍下降4~9℃。月极端最高气温42.4℃(奉节,17日),月极端最低气温15.6℃(城口,30日)。

重庆市2019年8月农业气象月报

图1 8月活动积温分布图(℃)

2、水分:降水分布不均,部分地区出现土壤干旱并于月末得到缓解

各地月降水量23~207mm,其中长寿、渝北、巴南、巫山等地不足40mm,其余各地降水量41~207mm。与常年同期相比,中西部偏西和东部偏南地区偏少2~8成,其余部分地区正常至偏多偏多3成。雨日数各地6~13d。

重庆市2019年8月农业气象月报

图2 8月降水量分布图(mm)

重庆市2019年8月农业气象月报

图3 8月降水距平率分布图(%)

全市土壤墒情监测表明:月内我市耕作层(0~20厘米)有超过6成观测点出现轻到重度土壤干旱,土壤相对湿度在30%~90%之间;深层(20~50厘米)土壤墒情大部适宜,局部地区有轻到中度土壤干旱,土壤相对湿度在40%~100%之间。月中有一段温高雨少的时段,土壤水分散失快,大部地区出现土壤干旱。月末受降水天气影响,土壤水分快速增加,土壤干旱得以有效缓解,大部地区墒情适宜。

3、日照:正常偏多

各地月日照时数:160~334hr,除彭水、永川、荣昌等地不足200hr外,其余各地日照时数202~334hr(图4);日照百分率39.6%~82.4%。与常年同期相比,全市各地日照时数正常至偏多2~6成(图5)。日照时数月内分布:上旬2成,中旬5成,下旬3成。月内各地日照较为充沛,中下旬晴热高温天气多,光照条件好。

重庆市2019年8月农业气象月报

图4 8月日照时数分布图(hr) 

重庆市2019年8月农业气象月报

图5 8月日照时数距平率分布图(%)

二、天气气候对农作物的影响

截止本月末,全市玉米收获完毕,中稻处于成熟收获期,红薯处于薯块膨大期,柑橘处于果实膨大期。月内大部分地区积温较常年同期正常偏多,光热条件好,晴热天气多,11~26日各地维持晴热高温天气,连晴天气有利于大春作物收晒、入库和病虫害防御防治工作的开展。但晴热高温的天气持续较长,且降水时空分布不均,部分地区出现土壤干旱。受高温干旱影响,部分地区水稻有高温逼熟现象,影响水稻结实率和粒重,并造成垩白米率高,精米率下降,水稻产量、品质均受影响。少量柑橘幼果出现日灼,红苕、豆类、蔬菜等在土作物局部出现萎蔫现象,可能造成落花落果,影响产量。同时,高温干旱对晚秋作物播栽、出苗也有一定的影响。月末大部地区出现明显降雨过程,对农田墒情有积极的改善作用,有效补充了在土作物及蔬菜的水分所需,有利于经济林果根系的生长。但区域性的暴雨过程也对在土作物造成一定的损失。

三、2019年9天气趋势及建议

预计:2019年9,我市各地平均气温为20~24.7℃,其中海拔较高地区为20~23.1℃,其余地区23.2~24.7℃;与常年同期相比,长江沿线以南地区偏低0.3~0.5℃,长江沿线以北地区偏高0.3~0.5℃;与去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高0.6~2.1℃。各地降水量为85~160mm;与常年同期相比,长江沿线以南地区偏多1~2成,长江沿线以北地区偏少1成左右;与去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少2~6成。建议:

1、抢晴收晒水稻。9月,中高海拔地区也将陆续进入成熟收获阶段,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避开降雨时段,抓住晴好天气时机及时收晒水稻,力争颗粒归仓。

2、做好晚秋作物栽播。近期光热条件较好,土壤墒情适宜,各地应充分利用较好天气,及时开展秋粮、秋菜的播栽工作。密切关注天气预报,防范秋季阴雨天气对晚秋作物生长发育的不利影响力。

3、做好雨水蓄保工作。各地应利用月内降水天气,继续做好雨水蓄保,增加工程蓄水量,为后期农业生产用水做好准备。

编辑: 吴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