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生态与农业气象

重庆市2018年4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18-04-27 11:49:46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一、本旬天气概况

本旬我市各地:平均气温显著偏高,降水量大部正常偏多,日照大部偏多。12~14日,我市各地出现了一次强降温降雨过程,18个站日平均气温下降超过10℃,大部地区降了中到大雨,石柱、万盛、铜梁、北碚、渝北、丰都降了暴雨。旬内其余时段以晴好天气为主。

1、平均气温:显著偏高

旬平均气温:15.4~20.9℃。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偏高1.2~2.4℃。12~14日出现降温降雨过程,18个站日平均气温下降超过10℃。旬中后期气温迅速回升,18~19日,大部地区最高气温超过了30℃。旬极端最高气温为34.5℃(云阳,19日),旬极端最低气温为6.0℃(城口,15日)。

2、降水:大部正常偏多

旬降水量:9~87毫米,其中,大部地区在20~70毫米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荣昌、永川、武隆、黔江、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等地偏少2~7成,其余大部地区正常至偏多1倍(详见附图)。12~14日降温降雨过程,石柱、万盛、铜梁、北碚、渝北、丰都雨量达暴雨。旬降水日数2~5天。

3、日照:大部偏多

旬日照时数:31~58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江津、南川、云阳、忠县、巫山、奉节、巫溪正常至偏少2成,其余大部地区偏多2~7成。各地旬日照百分率24%~45%。

二、本旬天气对农业的影响

截止本旬末,全市小麦处于灌浆结实期,油菜处于绿熟~成熟期,中稻处于三叶~移栽期、玉米处于移栽~七叶期,红薯处于苗期。旬前期降温降雨过程,气温下降显著,高海拔地区出现了10℃以下的低温,对播种育苗造成了一些不利影响,管理偏差的秧田,秧苗长势略弱。强降水引发了低坝河谷局地洪涝灾害,造成了一定的农业损失。旬中后期持续晴好天气,有利于大春移栽工作的推进,大春苗移栽成活率高,恢复生长快。马铃薯晚疫病、油菜蚜虫等病虫害的防治工作开展好。

三、2018年4月下旬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预计:21~25日,偏南地区中雨,局地大雨,其余地区小雨。29~30日,大部地区小~中雨,局地大雨。旬内其余时间晴天到多云。建议:

1、抓住旬中期雨后转晴的有利天气,加快移栽适龄秧苗,并做好水肥管理,促早生快发。

2、即将进入小春收获期,各地应做好准备,利用晴好天气,收割晾晒成熟小春。

3、加强农林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工作。

4、防范强对流天气及其次生灾害的影响;利用降雨过程增加农业工程蓄水。

1.png


编辑: 胡华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