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生态与农业气象

重庆市2021年3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字体:   2021-03-22 16:02:51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一、本旬天气概况

本旬全市活动积温大部地区偏多,降水量西部偏西地区偏少,其余地区正常偏多,日照时数东南部及东北部偏东地区偏少,其余地区正常偏多。11日,我市东北部地区降了小雨; 15-17日,我市大部地区降了小雨,偏南地区中到大雨,局地暴雨;18日,东北部地区小到中雨,局地大雨到暴雨。

1、热量:活动积温大部地区偏多

旬活动积温(≥10℃):酉阳、秀山、城口地区77~99℃•d,其余各地100~165℃•d(图1)。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多20~40℃•d。旬末受降温天气过程影响,各地气温迅速下降,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下降4~7℃,东南部地区下降1~3℃。旬极端最高气温为29.2℃(巫溪,15日),旬极端最低气温为5.0℃(城口,20日)。

重庆市2021年3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1. 3月中旬全市≥10℃活动积温分布图(℃•d)

2、水分:西部偏西地区偏少,其余地区正常偏多

旬降水量:0~95毫米。其中,城口及西部偏西地区不足10毫米,云阳、武隆、黔江、彭水地区50~95毫米,其余地区10~50毫米(图2)。与常年同期相比,城口及西部偏西地区偏少2成以上,其余大部地区正常至偏多近6成,其中酉阳、黔江、綦江、云阳、武隆和彭水地区偏多2倍以上(图3)。旬降水日数西部偏西地区1~3天,其余地区4~6天。据最新全市土壤墒情监测数据显示,潼南、铜梁等地局部出现轻度土壤干旱。

重庆市2021年3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2. 3月中旬全市降水量分布图(毫米)

重庆市2021年3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3. 3月中旬全市降水距平率分布图(%)

3、日照:东南部及东北部偏东地区偏少,其余地区正常偏多

旬日照时数:巫溪、巫山、渝北、合川及东南部地区不足25小时,其余地区26~46小时(图4)。与常年同期相比,合川、垫江、巫山、巫溪及东南部地区偏少2~5成,其余大部地区正常至偏多1.1倍(图5)。旬日照百分率6%~38%。

重庆市2021年3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4. 3月中旬全市日照时数分布图(小时) 

重庆市2021年3月中旬农业气象旬报

图5. 3月中旬全市日照时数距平率分布图(%)

二、本旬天气对农业的影响

截止本旬末,我市大部地区油菜处于开花~结荚期,小麦处于孕穗期,低海拔地区水稻播种已基本完成,中高海拔及渝东南地区水稻处于播种期,除了少数地区糯玉米已经移栽外,西部、中部地区玉米处在播种至幼苗期。旬内前中期光热条件较好,大部地区土壤墒情适宜,对大春作物播种育苗油菜开花及在土作物光合生长都较为有利。旬末的降温降雨天气过程,对中高海拔地区已出苗的马铃薯有一定不利影响,低温、大风天气对已开花的桃、李及正处于开花期的梨等伏淡季水果有不利影响;受持续降水偏少的影响,西部偏西局部地区出现土壤墒情偏差的情况。

三、3月下旬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预计:21日,大部地区阴天有阵雨;25-27日,中东部地区中雨,局地大雨,其余地区小雨;30-31日,各地小到中雨,偏北地区大雨。旬内其余时间多云到晴。建议:

1、下旬前期有一段连晴适播时段,提请抓住有利时机,加快推进春播。加强大春苗床温湿调控,促苗齐苗壮。

2、小春作物进入产量形成关键期,各地应视苗情做好水肥促控,促油菜开花结荚、小麦幼穗发育。同时,加强小春作物病虫害监测、防治。

3、利用降雨过程,加强雨水蓄留,保障春播生产用水。

编辑: 吴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