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旅游气象 > 旅游景点介绍

任河仙境

【字体:   2013-05-13 19:17:32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天下奇观何其多,不及秦巴观任河。任河延绵倒流800里,似如一条长长的玉带维系着大巴山区,蜿蜒逶迤,这道独特的亮丽风景线可堪称天下一绝,举世无双,被誉为任河仙境。

河名好奇——任河之名无定论。任河一名,民间传说颇多,好奇的人们众说纷纭,明代以后,各地流民陆续进入大巴山区,任河下游任姓颇多,由此而得名。

河源称奇——三县交汇分源头。任河是汉江上游最大支流,发源于重庆市城口、巫溪和陕西省镇坪三县交界的大燕山(古名万顷山)的“三棵树”,流经重庆、四川、陕西三省。

河向离奇——自东至西违常规。“一江春水向东流”,道出我国河流受“西高东低”地势影响,大小河流自西至东、由北向南为常规,沦桑岁月改变的只是河的流量、流速与河道,亘古不变的是河流的流向。然而,在大巴山腹地流淌了数万年的任河,她却反其道而流之,先由东向西,后击穿巴山山脊折而向北,从川入陕,在巴山北麓汇入汉江。或许是任河的“任”字带有任性之意,改写了“一江春水向东流”的自然法则,而因此成为大巴山一道奇特的自然景观。

河域蕴奇——水中鱼泉鳞光闪。由于任河所处地理位置特殊,她形成了“上小中宽下窄”的体形,在4871平方公里的流域面里,由于任河无污染,河水温润如玉,地下河水温度变化小,适宜于鱼类过冬。一到深秋河中之鱼便成群结队入洞,次年又随地下水涌出泉口,入河觅食、繁殖,由此形成的鱼泉不下50处,其中以任河上游的亢河鱼泉和中游的大竹河鱼泉为最大。早年因鱼多鱼大,在鱼泉被相互挤死或石缝卡死的鱼娄见不群,数以万计。每当鱼群蜂拥而出之时,便可一睹河内鱼鳞光闪的风采,分外耀眼,是为自然界一大奇观。如今任河的鲢鱼、甲鱼、大鲤、母猪鱼、白鱼等是出入鱼泉的主要群体,更是美食之极品。

河岸争奇——任河上下尽开颜。城口境内任河流域建立的重庆大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堪称山奇、水幽、石怪、洞神、地绿、人灵。登高瞭望,任河流域活像一幅美丽的大型山水画卷,层叠对峙的山峰,目不暇接的瀑布,幽深莫测的大坑,宛如飞龙的地缝,奇幽狭险的峡谷,灵性十足的间歇泉,富庶美丽的田间风光等自然景观各具风骚,令人叹为观止,还有优美动听的传说和民俗风情,更让人乐而忘返,回味无穷。任河流域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植被完好,珍稀动物出入频繁,地上物产丰富,名贵中药材随手可拈,公路四通八达,纵横交错。

每年6-8月,漫步任河流域,倾听大自然、拥抱大自然,体验金色大地流光溢彩,更是一次心灵的洗涤。

编辑: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