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科普园地 > 重庆气候特征

雾:年平均雾日30-70天 中部西北部是多雾区

【字体:   2014-04-11 11:16:07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雾是悬浮于近地面层空气中的大量水滴或冰晶微粒,使水平能见度降到1km以下的现象。

当水平能见度在500~1000m之间时,称为雾;水平能见度在100~500m之间是,称为浓雾;水平能见度小于100m时,称为强浓雾。重庆是我国著名的“雾都”,年平均雾日在30~70天。雾对交通运输、人体健康、农作物等都有不利影响,城市酸雾对建筑物和城市公共设施有强烈的腐蚀作用。

重庆雾的分布有明显地域差异。有两个多雾区,一个是以长寿、涪陵为中心的重庆中部,年平均雾日数70天左右,相邻的丰都、垫江、忠县等地年平均雾日数也超过50天;另一个是以合川、北碚为中西的重庆西北部,年平均雾日数超过60天,相邻的大足、潼南、荣昌等地年平均雾日数达到了30~50天。重庆东北部和东南部雾日数少,年平均雾日数10~20天,城口、云阳等地年平均雾日数不足10天。

重庆的雾有明显的月际变化,12月雾日数最多,约占全年雾日数的18%,其次是1月,约占15%;而8月雾日最少,仅占3%左右。从季节分布来看,重庆雾主要发生在冬季,约占40%,其次是秋季,占30%,春季和夏季雾日较少,分别占年雾日数的15%和13%。

 

(内容摘自《重庆市天气预报技术手册》2012年12月第一版,数据统计时段为1951年至2010年)

编辑: chongqing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