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夏季6种蚊虫不可不防

【字体:   2013-07-10 16:05:01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讯  近日,我市各大医院皮肤患者突然陡增,就拿儿童医院来说,其中1/4的患者都因为蚊虫叮咬染上了皮肤疾病。专家提醒,今夏我市阴雨天偏多,加速了各类蚊虫的繁殖,市民要注意对6种蚊虫的预防。

专家指出,不同的蚊虫叮咬引发的皮肤疾病不同。像是常见的蚊子,被它叮咬后就很容易引发皮炎;而被蜜蜂、蝎子的毒刺蛰了,人们就会出现更为严重的病症。对于夏季常见的蚊虫叮咬,专家做出了以下归纳:

 

1、蚊子

表现:以吸食人体或动物的血液为食,被叮咬后常出现发痒或是起包的症状

喜好:爱叮咬体温高爱出汗的人,以及汗液挥发快的新生儿,喜欢弱光。

防治:出汗后要在半小时后尽快洗澡,尽量穿浅色等光线较强的衣服。一旦被蚊子叮咬,可用肥皂水清洗伤口,或是可搽点花露水、风油精等。

 

2、臭虫

表现:凭借刺吸式口器嗜吸人血和鸡、兔等动物血液。人被叮咬后,严重时可导致皮肤红肿发炎、痒痛难忍,有些人可发生丘疹样麻疹,儿童中多见。

喜好:喜欢群居,多见于床板、褥垫、箱缝、墙隙或墙纸的褶缝中,在卫生条件差的交通工具以及公共场所的桌椅缝隙中容易孳生。

预防:对家里的各个缝隙、死角经常打扫,还可借助杀虫剂进行喷洒杀虫。一旦不小心被臭虫叮咬,可先涂上消炎药膏,严重的须及时前往医院治疗。

 

3、隐翅虫

表现:体外没有毒腺,不会蜇人,但是体内有强酸性毒汁。被打死后,流出的毒液接触皮肤会在数小时内引起急性皮肤炎症。如果人体皮肤接触大量毒液,受伤部位还会产生水泡,周围皮肤红肿。另外,痊愈后长出的皮肤颜色很浅,会与周围皮肤差异较大,就像是留下了一个疤痕。

喜好:喜欢潮湿的地方,爱往飞向高处,飞进室内后便在天花板、墙壁上、家具、衣物表面、人体上四处爬行。

预防:到郊外时穿上长衣长裤,遇到隐翅虫不要拍打,应用嘴吹走它。隐翅虫最怕风油精,可用它防身。如果不慎碰上隐翅虫的毒液,应立即用肥皂水清洗减轻伤害,情况严重者应及时赶往医院医治。

 

4、螨虫

表现:以人的汗液、分泌物、脱落的皮屑为食。螨虫刚感染的时候,会感觉到皮脂腺比较丰富的地方会有轻微的瘙痒感觉。

喜好:广义的螨无处不在。最易染上的尘螨多在地毯、沙发、毛绒玩具、被褥、坐垫、床垫和枕芯等处孳生;另外,喜欢寄居在家畜宠物身上的疥螨,将通过衣裤、被褥直接传播给人。

预防:减少房间扬尘注意通风,保持床垫清洁,尽量减少卧室出现易积灰的物品,适当散热,还可用喷洒杀虫剂。

 

5、跳蚤

表现:通过吸血来获得养份。人体被跳蚤咬伤后,皮肤会出现核米粒大小的小红点;如果是过敏性人群,被咬后还可能会诱发一些皮肤疾病。在夏季,家里有猫狗等宠物的,如果宠物不干净就会滋生跳蚤等寄生虫,咬过人体后易导致季节性湿疹。

预防:使用高效低毒的杀虫剂经常清洗动物体表,或是把墙壁和地上的孔洞用石灰或泥填平,也可用喷洒杀虫药消灭它们。最重要的是经常打扫,保持干燥和卫生。

 

6、千足虫

表现:千足虫又叫“马陆”,它不咬人,但触摸摆弄它可分泌出能引起局部刺激的毒素,严重时会导致皮肤出现明显的红斑,疱疹和坏死。

喜好:千足虫喜欢阴湿的地方,一般生活在草坪土表、土块、方块下面,或土缝内,白天潜伏,晚间出来活动。

预防:在它经常出没的地方撒上生石灰后,潮湿的生长环境就会变干燥,就不会滋生马陆了。皮肤沾上了千足虫毒素分泌物,可用大量肥皂和水清洗,但一定不要用酒精,一旦皮肤发生反应,局部可敷上皮质类固醇,若是眼部受伤者需立即淋洗,并滴入皮质类固醇眼药水或是搽上软膏。(吴琦/文)

编辑: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