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重庆强对流以雷暴为主 冰雹和飑少发

【字体:   2013-05-08 08:29:36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雷电、雷雨大风、冰雹、飑和短时强降水是重庆最主要的强对流天气。它们一年四季都会光顾山城,但冬季发生强对流天气的频率却很低,尤其是1月和12月,仅有个别年份出现过暴雨和大风。明显的强对流天气始于3月,4~8月是强对流天气的多发期,9月以后强对流天气则会明显减少。

重庆强对流天气以雷暴最多,在1973年到2002年的30年中共计发生38999站次,平均1300站次/年,平均每站次每年38.2次;其次是短时强降水,平均136站次/年(1991~2008年),平均每站每4次;大风或雷雨大风平均79站次/年,平均每站每年2.3次;冰雹和飑则较少发生,分别为25站次/年和17站次/年,平均每站每年分别为0.7和0.5次。

雷暴偏爱东南部  酉阳年均高达51天

重庆雷暴整体上呈南多北少、东多西少分布。东南部为雷暴最多区域,年平均雷暴日数在40天以上,其中酉阳达51天,为全市最多;东北部的万州、忠县等地和中部的涪陵、南川等地是2个次多中心,年雷暴日数在42~44天;其余地区在29~42天之间,西部的潼南雷暴最少,年平均雷暴日数仅29.7天。

全市大部分区县年最多雷暴日数在50天以上,酉阳最多达68天,黔江、秀山超过60天,东北部的巫山、巫溪等地和西北部部分区县年最多雷暴日数少于50天。

重庆各月均有雷暴发生,4月雷暴开始明显增加,7、8月为雷暴最多的月份,分别达9.1天和8.6天,7、8月雷暴日占全年雷暴日的46.3%,9月以后雷暴迅速减少。重庆夏季雷暴最多,占全年雷暴日的57.9%,春季、秋季和冬季雷暴日分别占全年雷暴日的30.3%、10%、1.8%。

但重庆的雷暴日数呈减少趋势,1970年代至1980年代中期为多雷暴期,1980年代中期至2000年代初为少雷暴期。

大风夏季最活跃   巫溪年均风日居榜首

大风每月均会出现,但多集中在夏季和春季,7、8月大风分别达15.9站次/年和18.7站次/年,其次是4、5月,分别达11.7站次/年和11.8站次/年。夏季大风最多,占全年总站次的52.8%,其次是春季,占全年总站次的34.4%,秋季和冬季大风相对较少,分别占全年总站次的9.6%和3.2%。

大风受地形影响较大,且与气象测站的位置有密切关系。大风主要出现在东北部的巫溪,年平均大风日数达15天,年最多日数达30天。西部的永川和中部的武隆为2个大风次多中心,年均日数分别为4.9天和5.3天,年最多日数分别为10天和12天;其余地区年均大风日数在1~3天,年最多日数在4~10天。

重庆的大风同样呈明显减少趋势,1970年代至1980年代末多为大风期,1990年代初至2000年代初为少大风期。

4~5月冰雹多发  东北部是“高危区”

重庆的冰雹多发生在4~5月,分别为7.6站次/年和6.8站次/年,占全年总站次的57.1%,其次是7、8月,分别为3.7站次/年和3.0站次/年,其他月份的冰雹较少。春、夏、秋和冬季冰雹分别占全年总站次的61.9%、34.9%、2.8%和0.4%。春季近地层异常增暖,对流不稳定层结强,且0℃层高度相对较低,因此容易出现冰雹。

重庆的冰雹总体呈减少趋势,主要分别在东北部,年平均冰雹日数为1~2天,年对多日数可达6~8天。中西部和东南部冰雹日数较少,年平均冰雹日数不足1天,年最多日数为3~5天。重庆东北部地处四川碰地东北边缘,多山区,易受冷空气侵蚀,较易出现冰雹。

7~8月多飑   夏季飑占全年一半多

飑是一种突然发作的强风,在3~4月均有发生,呈现双峰特征。7、8月飑较多,分别达4.2站次/年和4.9站次/年,5月次之,达到3.1站次/年。按季节统计,夏季飑最多,占全年总站次的67.5%,其次是春季,占29.5%,秋季仅占3.6%,冬季无飑产生。

重庆的飑减少趋势明显,其分别不均,主城、巫溪、云阳、梁平、涪陵和永川飑较多,年平均飑日数在1天以上,年最多飑日可达4~6天。东南部和西北部飑最少,潼南、秀山、城口等地没有观测到飑。其余区县年平均飑日数不足1天。

短时强降水7月最频  西部等地是“集中营”

短时强降水始于3月,4月明显增加,7月则达最多,出现24.9站次/年,8月次之,达18.8站次/年,9月迅速减少到7.1站次/年。冬季的12、1、2月没有短时强降水。

6月是降水最多的年份,暴雨日数也最多,但发生短时强降水的频率明显低于7、8月。夏季短时强降水最多,占全年短时强降水的70.9%,春季和秋季分别占全年短时强降水的17.7%和11.4%。

重庆的短时强降水无明显增多减少趋势。西部、东北部和东南部是重庆短时强降水的三个高频中心,主城、开县、梁平、彭水、酉阳、秀山等地的短时强降水年平均日数为4~5天,其余区县年平均日数为2.5~4天。大部分区县年最多短时强降水日数为8~11天,主城、云阳、垫江、大足、万盛、江津、彭水等区县超过11天,其中万盛最高达16天。

编辑: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