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冰雹来袭 学会保护自己

【字体:   2013-05-07 19:02:50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冰雹,人们常称为雹,是在对流性天气控制下,积雨云中凝结生成的冰块从空中降落的现象。冰雹是一种地方性强、季节性明显、持续时间短暂的天气现象。冰雹由雹核和雹核外面的冰层所组成。 雹灾主要危害农业生产,使农作物茎叶和果实遭受损伤,造成农作物减产或绝收。此外,雹灾有时还造成少量人畜伤亡,并破坏交通、通信、输电等工程设施,从而造成更严重损失。

一、冰雹如何形成

冰雹,人们常称为雹。冰雹是在对流云中形成,当水汽随气流上升遇冷会凝结成小水滴,若随著高度增加温度继续降低,达到摄氏零度以下时,水滴就凝结成冰粒,在它上升运动过程中,并会吸附其周围小冰粒或水滴而长大,直到其重量无法为上升气流所承载时即往下降,当其降落至较高温度区时,其表面会融解成水,同时亦会吸附周围之小水滴,此时若又遇强大之上升气流再被抬升,其表面则又凝结成冰,如此反覆进行如滚雪球般其体积越来越大,直到它的重量大于气流升力与空气之浮力之和,即往下降落,若达地面时未融解成水仍呈固态冰粒者称为冰雹,如融解成水就是我们平常所见的雨。

冰雹和雨、雪一样都是从云里掉下来的。不过下冰雹的云是一种发展十分强盛的积雨云,而且只有发展特别旺盛的积雨云才可能降冰雹。

二、重庆易出现冰雹的区域和时间

重庆冰雹多发生在春季4、5月份,其次是夏季7、8月份。区域分布上,因东北部地处四川盆地东北边缘,多山区,易受冷空气侵蚀。因此,东北部成为我市最易出现冰雹的区域,年平均日数1-2天;而中西部和东南部出现冰雹日数较少,年平均日数不足1天。

三、冰雹防御应对措施

1、日常生活如何防御冰雹来袭

注意收听收看当地的天气预报,了解天气变化趋势,做好防雹准备;注意当天的天气状况,如果下雹季节的早晨凉、湿度大,中午太阳辐射强烈,造成空气对流旺盛,则易发展成积雨云而形成冰雹。故有“早晨凉飕飕,午后打破头”、“早晨露水重,后响冰雹猛”的说法。出现这种天气时,老人、小孩不要外出,最好留在家中。及时躲避,有谚语云:“黑云尾、黄云头,冰雹打死羊和牛”的说法,要特别当心这种天气。

2、农村防御和减轻雹灾的措施

①避。在多雹区,可选择抗雹性能较强的作物,如山芋、土豆等块状作物;合理安排农业生产,使农作物的主要生育期与多雹期错开。

②防。在冰雹出现前,采取应急措施,如加固温室;对旱作物尽可能遮盖;对水田作物可灌水护苗;将家禽、牲畜等赶到带有顶棚的安全场所如圈内等。

③抗。对遭受雹灾的作物应加强田间管理,如扶株培土、中耕松土和追肥等;对重雹田块,可补种其他早熟作物。

④消。人工消雹是有效防护措施,要积极并适时做好人工消雹昨夜。

3、出现冰雹天气百姓该怎么办?

①关好门窗,妥善安置好易受冰雹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如小汽车最好停在车库里,当然事先给车买保险就更好。

②居民切勿随意外出,确保老人小孩留在家中。

③幼儿园小朋友、学校学生应安置在教室内,暂停户外活动。

④户外作业人员要停工,应立即到室内暂避。

⑤户外人员不要进入孤立棚屋、岗亭等建筑,或在高楼烟囱、电线杆或大树底下躲避冰雹,尽量找到一个坚固的地方躲避,尤其是在出现雷电时。

⑥在做好防雹准备的同时,也要做好防雷电的准备。

注意的是,如果在户外遇到冰雹无处躲藏,可举起双手交叉抱住,护住你的头部和脸部,最后背风蹲下。

编辑: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