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农业

【字体:   2012-12-14 17:33:53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农业

资料图

大雾对农业的影响具有双面性,一方面影响农作物生长发育,还易诱发各种病害,但因冬季的雾有保温作物,使农作物不易遭受冻害。

1.大雾对农业的危害

雾悬浮于空中,吸收、反射了太阳辐射达到地面的热量,使绿色植物失去了所需要的光照,使光合作用减少从而影响其生长发育。光照是农作物生命的能源,作物生长可看作是光能吸收、转化、贮藏的过程。一切绿色植物在太阳光的照射下,会产生光合作用,而光合作用是农作物生长发育和形成产量的基础,植株干重的90%以上都是光合作用的产物。但有雾存在时,特别是大雾,会减少阳光照射时间,从而影响光合作用,造成农作物植株矮小、病变、结实器官秕瘦或退化。

持续的阴雾天气,会造成日照不足,容易诱发各种病害。雾日多,使日照时数减少,雾的浓度大,使空气湿度增加,气温降低,光照强度减弱,这都对植物生长发育不利。特别是开花期,雾会使某些作物结实率降低。并且,雾滴附着于作物的表面,提供了植物病原孢子发芽所必需的水分,从而引起植物病害。海雾含盐量高,易使植物遭受盐害。

雾常常附着在农作物表面,如果是由于空气的水平流动而形成的雾,往往会把外地空气中的植物病菌带到本地。同时由于空气过于潮湿,会使作物组织软弱,降低抗病能力,引起植物病菌的侵入,造成农作物病害。

2.大雾对农业的利处

另一方面大雾天气可使地面的水汽不易蒸发,雾中所含的水汽也滋润了土地,给作物生长带来了必要的水分。同时,还减少了地面热量的散发,清晨有雾时的气温一般要高3-4℃。

在冬季,因为有雾的保温作用,作物不易遭受冻害。一些喜温喜水的经济作物,如茶叶、咖啡等在多雾的地区会生长繁茂,品质优良。

●应对措施

1.合理控制温度。在寒冷的连阴雾天,应增加夜间覆盖物,提高设施保温性能,防止出现冷害。夜间要注意把草苫全部盖严压实,日光温室前底脚压牢。温度较高的连阴雾天,光照较弱,要适当通风,将温度控制在22℃以下,以防喜温蔬菜徒长。

2.改善光照条件。及时清除棚膜上的尘土、草屑等,保持棚膜清洁,提高透光率。适时揭盖覆盖物,充分利用阴天的散射光。

3.降低空气湿度。连续阴雾天,棚室内空气湿度大,应停止浇水,及时通风排湿。在棚室内温度合适的情况下,应坚持适量通风,保持空气流动,降低湿度。

4.加强病害防治。雾天防治大棚蔬菜病虫害,要注意选用对症、高效农药,并尽量采用烟雾法或粉尘法施药。必须采用喷雾法施药的,要尽量减少防治次数,降低棚内湿度。

编辑: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