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小活动

*多肉植物扦插*

难度:容易

时间:1小时


作用


材料及工具


方法及步骤

1/8

用酒精消毒的剪刀剪下千兔耳的一段茎,通常保留超过 8片叶子,看起整朵叶形比较完整。

2/8

母株的伤口与刚砍完的多肉伤口可以静置 3-7天,待伤口干燥愈合。

3/8

底层铺大约盆器五分之一的陶粒。陶粒具有无数气孔,表面可吸附多余的水分,而内部仍保有空气,使其兼具保水性与通气性。它还具有不含生物且清洁无菌,质地硬不易粉碎的特性,长期使用也不会变质损坏。

4/8

接着再铺一层混合介质,植物的茎种植在这层,比较好抓根。

5/8

一株一株慢慢种,先选一根茎最长的种进去。让前一株稳定不会东倒西歪后,再种后一株。每种一株,都要补一些混合介质,土量充足利于多肉生根长大,所以你可以轻轻地将多肉叶片拨开,透过植株间的缝隙慢慢将土填补进去。

6/8

补好土后,轻拍盆器,让空隙减少,需要的话继续补土。

7/8

用小夹子戳戳表面介质,让土更紧实,将介质完整的布满整个盆器,新砍头的植物就能在这个盆器内,尽情发根生长!

8/8

表层铺上赤玉土,将表土颜色统一也是挺美观的!



温馨提示

(1)建议种植完一周后,让伤口完全干燥,再开始浇水。 (2)水量可浇至孔洞透水出来。 (3)室外通风处种植 1~2周浇水一次,室内 2~4周浇水一次即可。


关于立冬

扦插繁殖是植物繁殖的方式之一,是通过截取一段植株营养器官,插入疏松润湿的土壤或细沙中,利用其再生能力,使之生根抽枝,成为新植株。茎插法——挑选健康无病害的植株的侧枝或者顶枝,用小刀迅速切下,尽量多留叶片,以利于光合作用的进行。待伤口晾干,充分愈合之后再进行扦插。或者在伤口处涂抹杀菌粉剂,或在阴凉处晾置3-5天,时间宁长勿短,切下后急于扦插只会提高枝条感染和腐烂机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