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新闻

他们一家和“华西秋雨”

【字体:   2014-10-19 14:06:47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一场秋雨,一次味觉改变,让他坚定地走向气象路;一场秋雨,两双雨靴,让他俘获了“秋姑娘”;一场秋雨,一夜坚守,牵动了全家人的心弦;一场秋雨,一次演奏,化解了“悲秋”……他是一位扎根基层30载的预报员,她是一名退休职工,她是一位土生土长的重庆美女,他们一家与“华西秋雨”有着怎样的故事?

变味儿的茶和他的气象梦

何遂,重庆市北碚区气象台台长,出生于1963年,不到一岁时便随父母来到甘肃省的最南端——文县碧口镇,一个雨量丰沛,云雾缭绕的地方,散发着淡淡茶香,他的童年就从那里开始。 

他们一家和“华西秋雨”

图为何遂上兰州气象学校时和同学的合影。

碧口镇是甘肃和四川两省的水旱码头,这里的人很喜欢喝茶,民国初年,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茶馆,但碧口大面积种茶却是在新中国成立以后,龙井、毛尖、翠竹、珍眉、铁观音等品种应有尽有。

何遂的父亲也喜欢品茶,为防潮,家里的茶叶都是用三个布袋包裹严实,放在家里最高的柜子上。他记得7岁那年秋季,碧口镇一直下着濛濛细雨。午休起床后的何遂看见儿时玩伴的父亲雷叔叔,在庭院和父亲闲聊,懂事的何遂便凑上去沏茶。雷叔叔一家靠种茶为生,从其父亲和雷叔叔的谈话中他得知,雷叔叔是来借钱的,因为去年9到11月碧口镇时常出现连日阴雨天气,来年的春茶不仅叶子过小,外观不饱满,而且味道也有些粘糊,口感大受影响,全家的收入大大缩水。

“虽然当时家里经济也很困难,父母亲的工资要养活全家十一口人(家里还有四个老人和何遂的四个姐姐),但父亲还是拿出了一部分钱给雷叔叔家解围。”何遂说道,这相当于他们全家一个月的生活费(当时一斤米1角4分,一个鸡蛋4到5分)。之后,家里原本每周一顿肉改为了三周才能吃上一顿肉,他最爱吃的豆花、回锅肉也没了踪影,这样的情况持续了三个月之久。这是他第一次讨厌秋天连绵的秋雨。

每到下雨天,何遂总喜欢到碧口水文站玩耍,站长是个四川人,和他父亲极为要好。水文站每天都要对气温和雨量进行记录,每当他们打开百叶箱读取数据时,他总要垫着脚探个究竟,虽然一点儿也看不懂。

在他儿时的记忆里,碧口镇的秋天除了淡淡的茶香和绵绵的细雨,就是水文站记录员的身影,长大后他便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兰州气象学校大气科学专业。他说,那时总感觉自己以后能为茶农做点什么。

编辑: chongqing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