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新闻

昨日重庆12区县破40℃开县刷新高温新记录

【字体:   2014-07-31 11:10:35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讯  昨日重庆“高烧不退”,全市12个区县最高温超过40℃,同时,也拉响了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受高温影响,我市进入森林火险易发期,主城林场或将封山。市气象台预计,今天起部分地区会迎来阵雨或雷雨,气温虽有下降,但未来三天全市最高温仍高达39℃。

高温持续 12区县破40℃

沙坪坝,出行市民用扇子遮挡烈日。(图片来源:重庆商报)

 

高温在我市越演越烈,据统计显示,从25日至30日我市连续6天高温,全市平均气温高达39.1度,为1951年以来同期第二热。昨日,市气象台也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全市除酉阳、南川、黔江外其余区县最高气温均超过37℃,其中开县、巫溪、云阳、巫山、江津、合川、万州、丰都、沙坪坝、璧山、万盛、奉节等12个区县超过了40℃。开县最高为42.3 ℃,刷新了自1951年以来的最高气温记录,这也是本月以来开县第8次站上40℃大关,同时也是昨日国内最为炎热的地区。

 

连日高温 我市森林火险已高达4级

 

今日全市森林火险高达4级

目前,受连日高温影响,我市进入森林火险易发期。自重庆晚报消息,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胡纯武介绍,“受连晴高温影响,森林水分大量蒸发,我市森林火险等级再次拔高,普遍达到四级。”而且在29日发布的今夏第二次橙色预警中,其范围已涵盖了全市38个区县,这些区县的森林火险等级都达到四级。其中,开县更是出现了罕见的五级(最高级)森林火险等级。用形象的话说,开县的森林,现在几乎是遇火就燃。

高温引发车辆自燃事故

中华车发动机受损严重

汽车燃烧后严重受损(图片来源:重庆晚报)

开启烧烤模式的重庆城,已进入汽车自燃高发期。昨天上午8时,一辆行驶在渝中区的红色轿车因天气炙热,把空调开到最大而导致车头冒出火苗燃烧起来。幸好民警巡逻至此,连续喷了几个灭火器后,直到消防官兵赶来采将明火扑面。从警方获悉,加上这起事故,仅渝中区上半年就共发生7起车辆自燃事故,都是在气温高的天气下发生的。

我市严禁11点到16点进行室外作业

在近期最高温度连续超过37℃的高温下,我市城乡建委已发出《关于切实做好夏季高温期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严禁11:00至16:00进行室外作业,实行“抓两头、歇中间”的避高温措施。比如,调整夏季高温作业和休息制度,减轻劳动强度。原则上气温超过37℃,严禁11:00至16:00进行室外作业。并且在高湿度情况下,更要严控作业时间。

部分地区今起迎降雨 全市最高气温仍高达38℃

久晴的山城终于迎来一次降雨机会,随着高原东部有切变形成,重庆西部偏西地区受辐合系统影响。预计我市今日午后到明日夜间,我市会出现一次雷阵雨天气过程,降水时段分散,雨量分布不均,局地性较强;雷雨时部分地区还会伴有短时阵性大风和局地冰雹。虽然我市有降雨出现,但对降温并不是特别明显,未来三天全市的最高气温仍会维持在高位。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7月31日白天到夜间, 中西部多云转阵雨或雷雨,其余地区多云间晴,有分散阵雨或雷雨。大部地区气温27~39℃,城口及东南部21~37℃;相对湿度30%~100%。

8月1日白天到夜间,各地多云间阴天,有分散阵雨或雷雨。大部地区气温26~37℃,城口及东南部20~36℃;相对湿度50%~100%。

8月2日白天到夜间,各地多云,有分散阵雨或雷雨。大部地区气温26~38℃,城口及东南部19~35℃;相对湿度60%~100。

目前,我市已进入盛夏,各地要抓住自然降水过程,积极做好雨水的蓄保工作。连晴高温期间,需要防暑降温和城市、森林防火等工作。另一方面,注意防范雷电等强对流天气以及局地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乡内涝及小流域洪水、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和洪水过境的影响。(文/魏婷婷)

编辑: chongqing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