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新闻

重庆5月以来受不利天气影响致水稻秧苗分蘖迟缓

【字体:   2019-05-21 10:53:34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中国天气网讯 重庆5月以来受持续阴雨影响,出现低温、阴雨寡照等不利于水稻秧苗返、分蘖的气候,造成市内中高山地区出现秧苗变黄、有的叶片呈现褐色;移栽的秧苗返青慢、分蘖迟缓等不利水稻生产的影响。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起三天重庆大部以多云天气为主,随着天气的转好,全市最高气温也将回升至31℃。

据实况监测显示,昨天(20日)重庆各地维持阴雨天气,普遍小雨,局地中雨到大雨,最大雨量28.9毫米(合川双凤),大部分地区气温14~23℃。

另据重庆市气象局信息中心数据显示,5月以来,重庆平均气温仅19.5℃,为近5年(2015年)来最低值,日照时数仅39.1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少近5成,也是自2011年来最低值。

据重庆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报道,今年3月至4月中旬,重庆水稻水稻育秧期间气温、光照条件较常年(2016年-2018年)较差,导致播种和出苗相对较慢,虽然4月下旬温光条件优于常年、移栽进度较快;但5月以来持续的低温、阴雨和寡日照不利气候对水稻生产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目前,重庆中高山地区一些地方秧田的秧苗变黄、有的叶片呈现褐色;4月末尤其是5月初移栽的秧苗返青慢、分蘖迟缓;且一些正沟田和深脚烂泥田秧苗白根少、僵缩,出现不同程度的“坐蔸”,少数田块还出现死苗现象。

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起三天重庆大部以多云天气为主,随着天气的转好,全市最高气温也将回升至31℃。今天中部和东北部阵雨转多云,其余地区阴天转多云。大部分地区气温16~25℃;明天各地多云。大部分地区气温18~29℃;后天各地多云转小雨到中雨,局地大雨。大部分地区气温17~31℃。

专家提醒,为降低不利气候对重庆水稻生产的影响,对近期水稻生产提出以下建议:一是秧苗移栽前5-7天每亩秧田及时施3-5公斤尿素作送嫁肥,移栽时尽量带土移栽以减少返青期,适量施肥促进分蘖早生快发。二是出现僵苗、“坐蔸”的正沟田、屋基田等深脚烂泥田,根据水源条件及时降低水位、或排水进行露田、晒田,以增加地温和土壤的通透性,减少有毒物质对水稻的危害。三是根据预测预报及时搞好螟虫、稻瘟病的防治。(杜欣苓/文)


编辑: 杜欣苓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