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重要天气

我市即将进入晴热少雨时段

【字体:   2020-07-27 10:41:59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由于影响我市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北抬,受其影响,预计我市大部地区从7月27日开始陆续进入阶段性的晴热少雨时段,将持续至8月下旬前期。

一、入汛以来气候特点

一是降水偏多、极端性强。全市平均降水量为675毫米,较常年同期(484毫米)和去年同期(494毫米)均偏多4成,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多,但降水空间分布不均。其中巴南(791.5毫米)、万盛(898.2毫米)、綦江(833.5毫米)、南川(907.6毫米)、武隆(825.1毫米)和彭水(950.1毫米)降水量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多。

二是暴雨频发、首尾相接。出现“6.2”“6.11”“6.17”“6.20”“6.27”“7.1”“7.4”“7.7”“7.12”“7.15”10场暴雨天气过程,其中“6.20”和“6.27”暴雨达重度等级,“7.15”暴雨达特重等级为今年以来最强暴雨过程。暴雨强度总体较常年和去年同期均偏强。

三是气温与常年持平。全市平均气温为24.2℃,与常年同期(24.2℃)持平,较去年同期(23℃)偏高1.2℃。

二、后期高温干旱趋势展望及建议

(一)趋势展望

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北抬影响,预计从7月27日开始,我市大部地区将陆续进入阶段性的晴热少雨时段,将持续至8月下旬前期。关注重点:

一是高温天气偏多。预计7月下旬到8月,我市极端最高气温平坝、河谷地区可达40~42℃。最高气温超过35℃的高温天数大部地区为15~28天,较常年(10~23天)偏多5~7天,接近去年(15~29天),其中东北部大部地区23~28天,中心城区和中部地区20~23天,西部、西南部和东南部大部地区15~20天,城口和东南部海拔较高地区少于15天。提醒相关部门、单位和公众,注意采取措施加强防范和应对高温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二是东北部气象干旱风险高。预计从7月27日左右开始至8月下旬前期,大部地区有21~30天轻到中度气象干旱,总体气象干旱天数接近常年(20~30天),较去年(20~25天)偏多约4~6天。东北部部分地区为气象干旱的高风险区,建议抓好防汛同时,强化抗旱工作。

(二)建议

预计从7月27日开始,我市大部地区将陆续进入阶段性的晴热少雨时段,将持续至8月下旬前期。高温中暑、森林火险和安全生产事故的风险加大,需加强防范。期间正值暑假,又是市民旅游旺季,局地强降水和突发性风雹雷电风险仍较大,提醒相关部门做好交通旅游安全以及学生防溺水工作。此外,在做好防暑降温、森林火险及高温诱发的安全生产事故等防范工作之外,各地也要防范8月下旬和9月上旬局地强降水及其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同时利用降水过程做好雨水蓄保及调度工作,以减轻高温少雨天气对农业生产等的不利影响。

由于气候预测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海洋、大气和陆面热状况的变化,及时提供滚动订正预测意见。

附:重庆市预报分区示意图

我市即将进入晴热少雨时段

编辑: 杜欣苓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