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重要天气

我市即将进入晴热少雨时段

【字体:   2019-07-24 14:20:40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2019年入汛以来(5月1日~7月22日,下同),全市平均气温为22.9℃,较常年同期和去年同期分别显著偏低1.3℃和2℃,为1951年以来同期第二低值;35℃以上高温日数为3.8天,较常年同期和去年同期分别偏少4.2天和12天;降水总量为482.4毫米,较常年同期略偏多,较去年同期偏多2成;出现了7场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场次偏多强度偏弱。预计7月下旬后期开始我市大部地区将陆续进入阶段性的晴热少雨时段。

一、入汛以来气候特点

(一)气温显著偏低,高温日数偏少

2019年入汛以来,全市平均气温为22.9℃,较常年同期(24.2℃)和去年同期(24.9℃)分别显著偏低1.3℃和2℃,与1976年并列为1951年以来同期第二低值(图1)。各月气温均偏低,5月和6月分别偏低1.8℃、0.6℃,7月(截止22日)显著偏低1.5℃。各地平均气温在20.2~25.1℃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万州、开州正常,其余大部地区偏低0.6~2.4℃。全市平均35℃以上高温日数为3.8天,较常年同期(8天)和去年同期(15.8天)分别偏少4.2天和12天,期间极端最高气温为41.4℃(开州,6月4日)。

我市即将进入晴热少雨时段  

图1 5月1日~7月22日全市平均气温历年(1951~2019年)变化(℃)

(二)降水总量略偏多,区域暴雨场次偏多

入汛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为482.4毫米,较常年同期(478.5毫米)略偏多,较去年同期(402.3毫米)偏多2成(图2)。5月降水正常,6月偏多2成,7月(截止22日)偏少2成。各地降水量在242.2~686.6毫米之间(图3a),巫山最少(为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少),武隆最多(为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三多);与常年同期相比,东北部大部地区偏少2~4成,潼南、合川、铜梁、大足、万盛、南川、巴南、武隆、秀山偏多2~6成,其余地区正常(图3b)。出现“5.18”“6.5” “6.7” “6.15” “6.21” “6.28”“7.22”等7场区域暴雨天气过程,场次较常年同期(4.3场)偏多2.7场,较去年同期(4场)偏多3场,其中“6.28”暴雨为今年以来最强,但总体强度较常年同期和去年同期均偏弱。期间,日雨量极值为212.7毫米(云阳牛门,6月28日)。

我市即将进入晴热少雨时段

图2 5月1日~7月22日全市平均降水量历年(1951~2019年)变化(毫米)

图3 2019年入汛以来降水量(a,毫米)和距平百分率(b,%)空间分布

二、后期气候趋势展望及建议

(一)后期气候趋势展望

预计从7月24日开始我市大部地区将陆续进入阶段性的晴热少雨时段,大部地区有20~25天的一般程度伏旱,干旱程度接近常年,较去年偏轻。期间,我市极端最高气温大部地区为38~40℃,平坝、河谷地带可达40℃左右。城口和东南部等海拔较高地区的日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5℃的高温日数少于20天,其余大部地区有20~25天,基本与常年持平,较去年偏少。

(二)建议

7月下旬中期开始我市大部地区将陆续进入阶段性的高温少雨时段,高温中暑、森林火险和安全生产事故的风险加大,需加强防范。期间正值暑假,又是市民旅游旺季,局地强降水和突发性风雹雷电风险仍较大,提醒相关部门做好交通旅游安全以及学生防溺水工作。此外,在做好防暑降温、森林火险及高温诱发的安全生产事故等防范工作之外,各地也要防范8月中旬后期及下旬局地强降水及其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同时利用降水过程做好雨水蓄保及调度工作,以减轻高温少雨天气对农业生产等的不利影响。

由于气候预测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海洋、大气和陆面热状况的变化,及时提供滚动订正预测意见。

附:重庆市预报分区示意图

我市即将进入晴热少雨时段  

编辑: 吴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