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重要天气

暖冬影响初显控旺长防病虫

【字体:   2020-02-06 11:15:33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摘要:2019年12月以来(2019年12月1日~2020年2月4日,下同),全市气温偏高0.9℃,降水量偏多5成,日照时数接近常年同期,预计2月气温将偏高0.5~1℃。暖冬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初步显现,主要表现在我市部分地区作物出现徒长、旺长,病虫发生较早,此外,对伏淡季果树产量和品质有潜在不利影响。建议重点抓好小春作物促根健茎管理,控其过快生长,以及加强病虫监测与防控。

一、2019年12月以来气候特点

(一)平均气温偏高

2019年12月以来(2019年12月1日~2020年2月4日,下同),全市平均气温8.4℃,较常年同期(7.5℃)和去年同期(7.2℃)分别偏高0.9℃和1.2℃,为1951年以来同期第四高值(与2010年相同),仅次于2017年、1987年、1952年(图1)。季内12月、1月、2月(截至4日)气温分别偏高0.8℃、1.0℃和0.8℃。各地平均气温在4.3~10.3℃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高0.5~1.7℃。沙坪坝、北碚、渝北、永川、荣昌、江津、长寿、忠县、云阳、万州和开州等11个区县冬季平均气温为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第二高值。极端最高气温20.2℃(云阳,12月15日),极端最低气温-2.9℃(城口,1月30日)。

  暖冬影响初显 控旺长防病虫

   图1 重庆2019年12月以来全市平均气温历年变化(℃)

  (二)日最低气温显著偏高

  2019年12月以来,日最低气温全市平均2.6℃,较常年同期(-0.1℃)和去年同期(0.3℃)分别显著偏高2.7℃和2.3℃,为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图2)。全市平均日最低气温低于0℃日数仅0.7天,较常年同期(3.2天)和去年同期(2.6天)分别偏少2.5天和1.9天。为历史同期第4少(与1951年相同),仅次于1954、1952、1953年。

暖冬影响初显 控旺长防病虫

   图2 重庆2019年12月以来全市平均最低气温历年变化(℃)

  (三)降水量总体偏多,时空分布不均

  2019年12月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61.1毫米,较常年同期(42.7毫米)和去年同期(44.2毫米)均偏多4成(图3)。其中12月接近常年同期,1月偏多8成,2月(截止4日)显著偏多1.2倍。各地降水量在24.3~120.4毫米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潼南、荣昌偏少2~3成,沙坪坝、渝北、北碚、大足、江津、永川、铜梁、合川、垫江和长寿正常,其余大部地区降水偏多2成~2.4倍(图4),酉阳、黔江、万州、云阳、巫山和巫溪6个区县降水量为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多。

暖冬影响初显 控旺长防病虫

  图3 重庆2019年12月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历年变化(毫米)


  图4 重庆2019年12月以来降水量(a,单位:毫米)、降水距平百分率(b,单位:%)分布

  二、暖冬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一)部分地区小春作物徒长、旺长,长势弱于同期

  冬季气温持续偏高,引起小春作物过快生长。据调查,全市小麦、油菜生育期普遍提前5天左右,部分地块出现徒长、旺长现象,长势比常年同期偏弱。小麦平均分蘖数3.7个/株,平均大蘖数1.7个/株,与常年同期相当;小春作物孕穗期、孕荚期温度偏高对形成大穗、多荚不利。

  (二)冬季蔬菜生长良好,产量增加

  冬季气温偏高,对萝卜、白菜等冬季蔬菜生长较有利,增加了蔬菜产量。但是,暖冬使蔬菜的生长期缩短,提前上市,可能影响春季的蔬菜供应。

  (三)利于喜温果树越冬,对伏淡季水果产量和品质有潜在不利影响

  冬季偏暖,无低温冻害天气,对柑橘、龙眼、荔枝等喜温果树越冬比较有利,特别是对已熟柑橘留树保鲜、晚熟柑橘完熟比较有利。气温偏高,不能满足李子、桃子、梨子等伏淡季水果冬季需冷量要求,低温诱导作用减弱,可能导致花芽分化不良,对今年伏淡季水果的产量、品质有潜在不利影响。

  (四)有利病虫越冬,导致病虫害早发、多发

  暖冬天气对各类农作物、果树和森林病虫害越冬十分有利,据调查,潼南区群力镇2019年12月30日首发小麦条锈病,较常年早30天,为近10年始见最早、发病最重年份;丰都县三合街道2019年12月31日发现条锈病,较上年早30天,发病中心1处,共计80片发病叶片,中心病团病叶率达3.98%。

  (五)降水偏多,农田蓄水正常

  冬季降水偏多,有利农田蓄水。据调查,全市稻田蓄水面积较上年同期增加2万亩,约增1个百分点;全市囤水田面积较上年同期增加2万亩,黄浑田较上年同期增加0.7万亩,干坂田面积较上年同期减少0.6万亩。

  三、二月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2020年2月,我市各地平均气温5.5~11℃,其中海拔较高地区5.5~7.5℃,其余地区7.6~11℃;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高0.5~1℃,与去年同期相比,东北部和东南部偏高1~2℃,其余大部地区与常年大致相当。中旬前期,大部地区可能出现阶段性低温阴雨天气。

  四、后期农业生产建议

  1.高度关注暖冬天气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目前,暖冬的影响尚未完全显现,各地应保持密切关注,强化暖冬对农业生产影响的跟踪监测、评估,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尽量减轻暖冬天气的不利影响。

  2.促根健茎,控小麦、油菜等小春作物及大蒜、青菜头等蔬菜过快生长。目前,小春作物、蔬菜生长过快,长势不够健壮,不利于抵御初春可能出现的低温阴雨、倒春寒等天气以及病虫侵害。当前应通过加强小春作物、蔬菜关键生育期的肥水管理,控制部分小春作物和蔬菜过快生长,促进作物根、茎健壮,提高其自身的抵抗能力。

  3.加强监测,积极防范农林病虫害。暖冬对病虫越冬有利,加之未来持续偏暖,农林病虫害可能偏早、偏多、偏重发生,各地务必要加强农林病虫害的监测、预警,及时开展统防统治工作。

  4.抓住降水过程,做好春前雨水蓄保。继续利用农田水利设施,抓住每次降水天气过程,做好雨水蓄保工作,以备大春育秧、播栽之需。

  5.做好大春物资准备,适时开展早播。据预测,2月温度偏高,天气气候对春播早播较有利。各地应尽早做好大春作物的种子、肥料、薄膜、苗床(棚)等物资的准备,出现大春适播天气时段时,适时开展早播。

  6.加强森林火险监测。尽管入冬以来大部地区降水偏多,但地域分布不均,且全市气温持续偏高,日照时数大部正常偏多,枯枝落叶失水较快,林火发生蔓延危险性较高,各地要加强森林火险监测。


编辑: 魏婷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