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旅游天气导航

重庆红叶和彩叶最佳观赏期预报出炉!

【字体:   2022-10-30 10:56:01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巫山巫峡•神女景区绚烂秋色(巫山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供图)

  400多年前,明代诗人卢谦泛舟巫峡,写下了“飞峡云容白,悬江树影红”的诗句,道出了三峡红叶的独特美。重庆的红叶和彩叶主要分布在巫山、奉节、巫溪、城口、南川等地,每逢深秋时节,黄栌牵手枫香、水杉、黄连木等植物启动变色模式,漫山层林尽染,色彩斑斓。今年,何时相约绚丽秋色呢?

  昼夜温差达10℃左右 秋叶上演变装戏码

  9月以来,冷空气频繁影响重庆,大部地区气温持续走低,重庆各地已在今年9月21日全员入秋。入秋之后,秋叶的“上妆”进程加快。

南川金佛山2022年彩叶已上线(金佛山景区/供图)

  据重庆市气候中心数据监测,10月10日至24日,重庆巫溪、城口、奉节、巫山气温日较差(一天中气温最高值与最低值之差)均值都超过了10℃,其中巫溪达到了13.2℃,城口达12.2℃。

重庆城口2022年的彩叶林(李官芮/摄)

  重庆市林业科学研究院植物营养学博士冯大兰解释,红叶和彩叶变色与气温密切相关。当秋季昼夜温差大于10℃左右时,红叶和彩叶就会开始变色。如果昼夜温度在9℃到17℃循环时,黄栌叶片可以积累高浓度的花青素苷,树叶从而迅速变红。

  重庆红叶和彩叶地图登场 绝美秋色相约11月中旬

  目前,重庆南川金佛山和城口黄安坝的彩叶,已进入最佳观赏期。

  重庆市气候中心预测,今年11月上旬,重庆黔江国家森林公园将迎来彩叶的最佳观赏期。11月中旬,重庆巫溪兰英大峡谷,巫山小三峡•小小三峡景区、巫峡•神女景区、文峰景区,奉节白帝城•瞿塘峡景区、三峡之巅景区,酉阳板溪镇山羊村,均将迎来红叶的最佳观赏期。

  重庆巫山和奉节的红叶景区是网红打卡地。深秋时节,满山红叶相衬,五彩斑斓,彩林倒映在亮丽的湖水中,晴空湛蓝,湖光山色,让人心旷神怡,仿佛走进了童话世界。红叶、碧水、险峰的绝佳搭档组合,美得独一无二。赏红叶可以坐船,或徒步山路小道,或自驾盘山公路,每一种方式都能将红叶尽收眼底。

奉节白帝城·瞿塘峡景区夔门秋色(王传贵/摄)

巫山文峰景区的漫山红叶(巫山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供图)

  巫溪兰英大峡谷的红叶也别有韵味,有时与缭绕的云雾交织,时隐时现,如同仙境一般。

巫溪兰英大峡谷秋色醉人(巫溪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供图)

  博士带你鉴赏秋叶 这份图鉴请收好

  红叶和彩叶是个大家族,重庆常见的红叶树种有黄栌、乌桕、枫香、盐肤木,彩叶品种有黄连木、山杨、栾树、落叶松、水杉等。观赏时如何辨别呢?重庆市林业科学研究院植物营养学博士冯大兰教你鉴赏。

  黄栌是重庆最普遍的观赏红叶树种之一,主要分布在巫山、奉节、巫溪和城口,叶呈倒卵形或卵圆形,每年秋季叶片会变红,鲜艳夺目。著名的“三峡红叶”就是以黄栌为主。

奉节白帝城·瞿塘峡景区秋色(王传贵/摄)

  乌桕、枫香、盐肤木也是重庆的红叶品种之一,叶片艳丽夺目。其中的枫香常被称为“丹枫”。杜牧笔下“霜叶红于二月花”的“霜叶”,张继笔下“江枫渔火对愁眠”的“江枫”都被认为是指枫香树。

重庆城口2022年的彩叶林(李官芮/摄)

  黄连木和山杨是重庆彩叶的主要观赏品种,主要分布在城口和巫山。栾树也是彩叶的观赏品种之一,分布范围广,深秋时节,叶子呈现金黄色,民间又称“摇钱树”。落叶松也为彩叶增添了一抹亮色,分布在城口、黔江等地。水杉则是深秋时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主要分布在城口和南川等地。

  红叶和彩叶属于季节性非常强的景观,错过就只能等明年了。快收好这份秋叶图鉴,去感受这流彩飞韵的时节吧。

巫山巫峡•神女景区美如童话(巫山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供图)

  小渝儿提醒,下周阳光将上线,天气非常适宜出游。大家出行前提前了解防疫政策,在景区游玩不扎堆不聚集,做好防护,安全有序赏美景。


编辑: 魏婷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