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旅游天气导航

打卡龙门浩壁画街

【字体:   2019-08-29 15:10:54   来源: 综合重庆晚报  

【16时预报】29日夜间到30日白天,西部偏西阵雨转阴天,东北部多云到晴,其余地区阴天到多云。大部分地区气温20~37℃,城口及东南部17~32℃。主城:阴天转多云,气温24~30℃。||30日夜间到31日白天,西部偏西及东北部偏北阵雨,雨量小雨到中雨,其余地区多云到阴天。大部分地区气温19~31℃,城口及东南部16~27℃。主城:阴天有分散阵雨,气温22~27℃。||31日夜间到1日白天,东南部阵雨转阴天,其余地区阴天到多云。大部分地区气温19~33℃,城口及东南部16~29℃。主城:阴天转多云,气温21~29℃。

马儿上树

  ▲墙上壁画吸引游客驻足

画在地上的烤鱼

▲画在地上的啤酒盖

▲电线杆上的黑猫警长

▲电线杆上的葫芦娃

▲树上的长颈鹿

▲鱼跃龙门3D立体画

近来,不少外地游客在网上发文称:“长江索道站旁,别有洞天”。在他们眼里,那里有一条充满重庆特色的壁画街。还有游客称,很想知道那幅《鱼跃龙门》是谁画的。明日(30日)各地降雨停歇,不妨去龙门浩打探打探。

壁画街?别说游客们不知,重庆人也是了解甚少。昨日,记者前去揭开这谜。

盖碗茶豆花饭小面店

从渝中区新华路乘长江索道过江,便来到南岸区龙门浩老街以及有“重庆外滩”之称的南滨路,这是外地游人喜爱的路线之一。

游客所称的壁画街,就在长江索道站南岸出口处的龙门浩老街。

这里,盖碗茶、豆花饭、重庆小面店等,沿街而设。居民楼沿山势而建,部分路段爬坡上坎。

以前,这里的墙面和街景,还有些斑驳沧桑。但近来,一切变得色彩斑斓。

电线杆上的黑猫警长

昨日,记者看到,这里的沿街老树,画上了骏马、长颈鹿、葫芦娃等喜闻乐见的卡通形象,没有刻意装点,只是根据老树原有造型而创意描绘——当地派出所门前的电线杆上,也画上了一只黑猫警长。

低头一瞧,准把游客逗笑——生锈的下水道井盖上,勾勒出山城啤酒瓶盖、万州烤鱼、回锅肉等有趣图案。

抬头一望,街边商铺卷帘门上,也穿上新衣——具有山城特色的老吊脚楼群,在上面活灵活现。

鱼跃龙门立体画

“龙门浩”三个字,清晰呈现在楼前牌坊上。

正对长江索道出入口的过道里,设置有简易的石梯作为临时座椅,不时吸引游客和当地居民停下脚步——有的拖着拉杆箱,有的推着婴儿车,有的是一家三口,有的带着闺蜜好友……大家纷纷举起相机,在这里留影拍照。

龙门浩老街盛景,由多幅壁画组成。抬头一看,便是一片蓝天,犹如人在画中,也如身处时光隧道。

壁画上画着老房子,用艺术字注明着,分别是龙门浩老街历史文化街区的宝贵印记——董家桥传教士住宅、武昌中华大学教师临时校舍、下浩望耳楼巷、下浩老街等。

画中的老房子及街景,有的正在着手修复,有的已经列为历史文物建筑。它们承载着一段不能被遗忘的历史——1890年,中英签订《烟台条约续增专条》,重庆开为商埠,各国在此设立领事馆并开设洋行和工厂。

拾级而上,鲤鱼翘着尾巴跃过龙门。

爬坡上坎的台阶,犹如江水波澜起伏,两边的墙面装点着绿叶荷花。

远处楼房墙面,绘出一幅青山绿水的龙门壮景,月亮弯弯挂在山边。从楼上往下看,正好是一幅鱼跃龙门的立体画。

许多游客不知,但当地居民知道——每当夜幕降临,墙上绘制的那轮弯月,透出月光,如梦如幻。

让每个角落迸发惊喜

做了功课的游客发现,南岸区龙门浩老街街景,与已经在网上走红的九龙坡区黄桷坪涂鸦艺术街有些相似,但也有不同。

记者从南滨路管委会得知,这些画是由四川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院师生完成的。

该院教师王松介绍,这里的一笔一画,分两期进行,近期已完全呈现在公众面前。

“龙门浩壁画街一说,是众多网友自行定义的。这里究竟是涂鸦街还是壁画街,让游客们根据喜好评定。”王松说,师生们付出了诸多努力,由在校的同学负责设计,毕业的学长学姐负责绘画。王松向学校申请后,将校园课堂搬到龙门浩现场教学。

一切都在尝试和突破中进行。

王松透露,师生们将国画、3D立体画等多种手法融入其中,采用英国进口丙烯作为颜料。这种颜料保存时间长,特点是色彩鲜艳。

“《龙门皓月》之所以能在夜晚发光,是因为弯月背后,安装了先进的发光装置作点缀。”王松介绍,夜幕降临时,光线犹如月光洒下来,将台阶层层点亮,阶梯像是层层江水,波光粼粼——既体现鱼跃龙门的唯美感,也隐透着节节登高的美好祝愿。

据悉,在绘画前期准备上,师生们搜集了大量资料,做足了功课。大家希望这里的每处角落、每个拐角,都能迸发出惊喜。就连龙门浩街道的老宣传栏,也通过艺术手法进行了巧妙转型。

王松透露,目前南滨路管委会已与该校签订培养应用型人才合作协议,该校学生除了把在校所学转化为实践作品、参与城市建设外,还将在南滨路相关建设中,与各界高级工程师、艺术创作大师交流学习。

“城市品质提升,离不开创新与实践。艺术源自于生活,现在的年轻艺术生想法多元,对色彩具有独特见解。”王松说,重庆城市品质和面貌提升,为年轻艺术生创造了历练的舞台。未来,将有更多美好的画面,呈现于重庆各处。

编辑: 吴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