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旅游天气导航

黄葛树、金银花……带上这张地图看遍重庆特色植物

【字体:   2017-08-18 15:20:15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11时预报】18日夜间到19日白天,各地晴间多云,东部地区有分散雷阵雨。大部地区气温24~40℃,城口及东南部21~38℃;主城区:晴间多云,29~39℃。18日20时-19日02时,晴间多云;19日02时-19日08时,晴间多云;19日08时-19日14时,晴间多云;19日14时-19日20时,晴间多云。19日夜间到20日白天,各地晴到多云,东北部和西部偏西地区有分散雷阵雨。大部地区气温24~39℃,城口及东南部21~37℃;主城区:晴间多云, 29~38℃。20日夜间到21日白天,东北部和西部大部多云有雷阵雨或分散雷阵雨,其余地区多云。大部地区气温24~38℃,城口及东南部21~35℃;主城区:多云,有分散雷阵雨, 27~37℃。

黄葛树、金银花……带上这张地图看遍重庆特色植物

△重庆特色植物地图。重庆市规划局供图。

重庆被喻为“植物宝库”,那么你知道都有些什么样的植物吗?16日,重庆市规划局、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发布《重庆特色植物地图》,标注了各区县30多种特色植物,成为“最美的地图”。

重庆地处四川盆地东部向盆周山地过渡地带,复杂多变的地形和较为安宁的生态环境为植物生长繁育提供了有利条件,成为了我国名副其实的“植物宝库”。在这个宝库中,许多优越而独有的植物物种展示着山城各地的特色景象。

春季的潼南,菜花烂漫遍野;夏日的梁平,竹海一碧万顷;秋天的巫山,红叶层林尽染;冬时的北碚,腊梅竞相开放。山城大地,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纷繁多样的植物装点,四时常新,好景常在。

我们常寄情于景,用柳枝来表达依依惜别的情感、用芦苇来寓意坚韧不拔的品格。如果各区县用特色植物来表示,该如何选取呢?这些特色植物中,有走进寻常百姓家的普通之物,又有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珍稀之物,还有地水美草丰的代表物产。比如,主城到处可见的黄葛树、城口的崖柏、武隆的水杉、石柱的黄连等。

它们生长在重庆这片沃土上,不仅给巴山渝水的画卷描上了缤纷的色彩,还成为了各地宣传自身的“生态名片”,在植被资源保护、文化传播、产业发展中都起着重要作用。

《重庆特色植物地图》将每个区县最具有代表性的特色植物一一盘点,让我们在品种不一、形态各异的特色植物中感受各地魅力,认识不一样的山城。

重庆部分特色植物》

1.主城黄葛树

黄葛树为重庆市市树,在重庆的桥畔路侧随处可见,是常用的庭荫树、行道树之一。黄葛树在佛经里被称之为神圣的菩提树,它命力极强,茎干粗壮、大枝横伸,从落叶到新芽萌出没有休眠期,当秋风狂扫落叶的时候仍是满树墨绿,待到来年春暖花开,才片片散去,象征山城人民极强勤奋、勇敢、顽强的精神。

2.秀山金银花

金银花是秀山的一张靓丽名片,目前秀山的金银花种植规模已逾30余万亩,位居全国第三,是国内知名的金银花主产地。秀山的金银花树多分布在海拔800米至1200米的半山坡,高约1米,因武陵山区生态环境良好,这里植株生长旺盛、产量高,所生产的的金银花所具有良好的清热解毒,凉散风热的功效。

3.城口崖柏

崖柏是一种珍贵稀有的植物,目前仅产于城口的大巴山自然保护区境内,被誉为“植物中的大熊猫”,因其生长在悬崖峭壁上,故而得名为“崖柏”。崖柏生长于800米至2100米的山上,生长速度极慢,现处于极度濒危状态,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观赏价值和药用价值。

4.铜梁黄花

黄花,又名萱草。因为其有安神和缓解压力的效果,又叫忘忧草,其花蕾常用来风干制入菜。黄花种植在铜梁已有400多年历史,这里蒲吕镇岚峰山因地势向阳,日照充足,生产的岚峰黄花因朵大、蕾长、肉厚等众多优点,在清代就被列为朝廷贡品。而现在,铜梁的黄花已跨出家门走向四方,成为了铜梁最具代表的特色植物。

5.巫山黄栌

每到深秋,位于巫山峡江两岸的山体上,总是一片满山红叶似彩霞的壮观景象,而这些红叶当中,黄栌占了绝大多数。黄栌是一种生命力很强的灌木,生长在山崖的缝隙之中,树姿优美,是中国重要的观赏红叶树种,叶片秋季变红,鲜艳夺目。黄栌不仅是美好风景的代言词,也是巫山人民锲而不舍、坚忍不拔的性格的代表者。(上游新闻)

编辑: 胡华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