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旅游天气导航

新晋“打卡”地——南川山王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字体:   2019-07-12 10:50:35   来源: 重庆日报  

【9时天气预报】12日白天到夜间,东部地区小雨到中雨,部分地区大雨,其余地区小雨转阴天。大部分地区气温20~28℃,城口及东南部19~26℃;相对湿度70%~100%。13日白天到夜间,东南部地区阴天转阵雨,其余地区阴天到多云。大部分地区气温21~32℃,城口及东南部20~29℃;相对湿度60%~100%。14日白天到夜间,中西部及东南部地区阴天有阵雨,其余地区阴天。大部分地区气温21~31℃,城口及东南部20~29℃;相对湿度60%~100%。

新晋“打卡”地——南川山王坪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山王坪近万亩水杉和柳杉构成的独特风景,受到了游客青睐。通讯员 甘昊旻 摄

在百度词条上搜索“山王坪”,共有210万条相关结果,这对一个没有星级加持,纯粹依靠游客口碑发酵,连营销都做得不多的景区而言,实属不易。

近些年,每到夏秋之季,挂着各地牌照的汽车穿行在南川山王坪景区里,这里已成为众多游客的“打卡”地。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山王坪“火”起来是最近两三年的事儿,在之前的漫长岁月里,景区经历了哪些曲折,又是如何苦练内功的?带着疑问,重庆日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40年栽出8000多亩森林

车出南川城,约莫40分钟后来到山王坪景区大门。道路两旁,水杉和柳杉笔直挺立着。每到秋冬之交,二者在颜色上便会形成鲜明对比,仿佛两个季节同时存在于山王坪。

这片树林是生态修复的成果,但山王坪的过去,和生态二字并不沾边。相反,这里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和石漠化区域。上世纪80年代初,南川人才开始在这里种树。

封山造林,本就不是易事。在石漠化严重的山王坪造林,更是难上加难。

提起这万亩森林,当地村民总会想到石在良。出生在山王坪下鱼泉河边的石在良,1976年被聘为林业员,1980年调到山王坪工区,和成百上千造林人一道在山王坪封山造林。

为了选择合适的树种,石在良带着技术人员在石漠化土壤中反复试验,最后确定了柳杉、水杉等适宜品种。石在良种树的规矩也近乎苛刻,挖出的树坑要精确到厘米,没达标就必须返工。

据南川区林业局志和南川区林场志记载:1982年,南川从石柱运回了300株水杉苗,由石在良亲自种下;1983年,山王坪工区试种10亩水杉试验林;1984年春,山王坪建立采穗圃,进行无性繁殖育苗;1985年春,南川区林木良种场(当时为南川县)从四川泸州调入2500株水杉苗到山王坪栽植;1986年春,山王坪掀起了“水杉万亩林”工程建设高潮,林场以承包造林的形式组织山王坪镇(当时叫鱼泉乡)群众大量造林,至1987年春季造林结束。

就这样,山王坪栽下了5000余亩水杉和柳杉,以及其他树种3000多亩。

当地人告诉记者,柳杉、水杉属于一年四季都能栽种的树木,即便是冬天,每人依旧会背着约80斤重的树苗上山栽种,走路打滑、摔下坡是常事。冬天的山王坪寒风凛冽,风吹在脸上犹如刀割一般疼痛。即使如此,村民也没敢耽搁。

渐渐加强的生态意识

苗子是栽下了,管护还得跟上。

林场的人,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这些小树苗。1986年的一天,村民刘义云家的牛跑到山上,损坏了一棵柳杉苗,结果林场将牛扣下关了“禁闭”,刘义云缴了10块钱的罚款才将牛牵回家。

此后,村民放牛就多了一分警惕,损坏树苗的事情再也没有发生过。

虽然大家爱护树木,可意识长期停留在“我山上的木材我可以砍伐”阶段,随着树苗逐渐长大,一些树木便被村民砍伐下来,拉回家当成柴烧。直到1996年长江中上游成为禁伐区,这一现象才被消除。

但是,林木长大后,偷采的人又多了起来。一天傍晚,山王坪村四组村民吴登灿与其他人在村里散步,看着远处树林边有一辆摩托车,心里担心着会不会是盗伐树木的人,便在树林里四处寻找,真发现有三个人正抬着一捆树木往外走。他们当场拦下盗伐之人,送往公安部门处置。

2011年,南川区林业局任命吴登灿、韦宗义、刘义学三人为护林员。

“工资很少,但我们做这事不是为了钱,而是真心实意地想把这片林子保护好。”吴登灿说,山上有树以后,不光环境变好了,山下的庄稼地也不缺水了,大家都尝到了栽树护树带来的甜头,因此渐渐有了保护这一山树木的意识。

常年巡山,他们渐渐积累了不少经验。譬如,在一些重点区域,吴登灿会把一根树杈横着支在路中央,或把道路两旁一人高的草放倒在路中间,用绳子扎起来,就像一根停车杆一样,回程的时候如果发现树杈或草堆有动过的痕迹,就表示有人来过,且多半是偷采树木者,“总体来说,这几年盗伐的人是少之又少。”

在村民们的精心呵护下,山王坪的森林覆盖率从以往的68.4%提高到了95.5%。

生态造就的“爆款”

然而,山王坪在经营的路上,还有几多弯路、几多曲折。

1989年,当时的南川县畜牧局引进山羊在山王坪进行养殖,但没有成功。后来,林场又先后种过天麻、栀子花、鹅掌楸、檫木,都没有获得期望的结果。

经营的路行不通,林场只好退回到砍树卖树的老路上。上世纪80年代,林场的收入主要来自林木采伐,每年采伐6000-8000立方米,总收入约500万元。进入90年代,可以采伐的林木资源已经枯竭,林场进入了困难时期,改善林场基础设施和环境的资金极度缺乏,甚至连给林场职工发齐工资都困难。

“南川区有一个楠竹山森林公园,打造得比较成功,给了我们启发。”南川区林木良种场副场长孙成明说,山王坪有丰富的森林资源,又具备露营条件,具有旅游开发价值。特别是随着水、电、路、气、通讯等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山王坪的休闲旅游功能大大增强,所以林场决定从旅游入手,逐步转型。

2012年初,林场尝试性地开发了10余亩地用于露营,很快就供不应求。就在这一年,林场光靠旅游就获得了80万元利润。“我们当机立断,在2013年下半年对林场进行了为期一年半的封闭施工,整修内部公路、步道及其它基础设施,总投入近3000万元。”孙成明说。

2015年5月1日,山王坪喀斯特国家生态公园试开园,5个月时间便迎客4万人,累计旅游综合收入130万元。

2016年,一张航拍山王坪喀斯特国家生态公园缤纷秋色的照片红遍朋友圈。照片里,一边是翠绿之春,一边是金黄之秋,泾渭分明,让人惊艳不已。此后连续两年,山王坪的旅游人数都达到了十几万人次,成为了朋友圈里的“爆款”。

良好的生态,让村民们跟着挣了钱。37岁的村民夏明月利用自家农房开起了鹊凰山庄农家乐,每年几个月的营收就达到50万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王坪的旅游热是最好证明。”孙成明说,在接下来山王坪旅游的打造过程中,区里将始终突出“生态”特性,让这首绿色赞歌越唱越响。


编辑: 杜欣苓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