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旅游天气导航

主城又添休闲好去处九龙外滩湿地公园成型

【字体:   2019-07-10 15:30:26   来源: 重庆晨报  

【11时天气预报】10日夜间到11日白天,西部偏西地区阵雨,其余地区阴天转阵雨,西部局地可达暴雨。大部分地区气温20~32℃,城口及东南部19~28℃。主城区:阴天转阵雨,气温25~29℃。11日夜间到12日白天,各地中雨到大雨,中西部和东南部部分地区暴雨。大部分地区气温19~27℃,城口及东南部18~23℃。主城区:大雨转小雨,气温22~25℃。12日夜间到13日白天,中东部地区阵雨转阴天,其余地区阴天到多云。大部分地区气温19~31℃,城口及东南部18~28℃。主城区:阴天间多云,气温22~29℃。

主城又添休闲好去处 九龙外滩湿地公园成型

湿地公园逐渐成型,成为了主城市民散步休闲的好去处。

九龙外滩湿地公园逐渐成型

昨日上午,微风不燥,家住杨家坪82岁的邢先生正在九龙外滩散步,广场上的小朋友们零星地放着风筝,九龙外滩湿地公园里草花开遍,蝴蝶翩翩起舞。

“我每天都来这锻炼身体,过去下面一摊烂泥,现在栽了好多植被,环境好多了。”邢先生说。

据九龙坡区园林绿化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5月,九龙坡区启动长江九龙坡段消落带生态修复治理工程相关工作,并选择九龙外滩广场段作为长江九龙坡段消落带生态修复治理工程的试验段。

以打造“九龙外滩湿地公园”为总体目标,依据现有地形,从高到低塑造有层次的“林泽—江岸林网—基塘—河岸草甸—河漫滩—江心沙洲景观”湿地修复示范工程,建设长江消落带治理的标杆和典范。

“项目分两期建设,去年五月完工了一期,今年4月又建设了二期。”上述负责人介绍,目前项目已经全部建成,九龙外滩湿地公园逐渐成型。

植被丰富四季皆有不同风景

治理后的消落带从江边到护坡绿意盎然、鲜花四溢、鸟鸣蝶舞,在附近休闲散步的市民不少。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项目与重庆大学资源及环境科学学院合作,根据不同水位段情况,种植耐寒、耐淹植被,并采用适应水位变化的滨江立体生态空间建设技术、消落带界面生态调控技术、滨江消落带韧性景观修复技术等,对长江九龙滨江段进行治理。

此外,今年建设的二期项目在技术和植物选择上都进行了优化,如增加了枫杨等三种耐水淹乔木,护坡野花草甸区栽植更多开花植物,让市民一年四季都能领略不同的风景。

植物经受了洪水考验

消落带治理被称为世界级难题。如何保证栽种的植被不被洪水冲走或淹死,实现滨江立体生态?

“除了选择耐寒、耐淹植被外,在植物种植过程中,我们还采用了支撑、打桩、护桩、拉钢丝绳、卵石护笼等多种方式对乔木栽植进行加固处理。”该负责人说,今年就采取生态植物篱网固土技术,利用生态植物柳条,通过立体编织手法达到可持续固土作用,加大植物抗冲刷能力。

同时,在基塘洼地下,铺设防渗布,迎水面放置卵石竹笼网,以减少洪水的冲力。对护坡坡面野花草甸区土壤进行土工布覆盖,防止水土流失,有效地抑制了杂草生长,给野花草甸提供了更多生长发育的空间。

“目前来看,栽种的植物长势良好,经过去年到今年洪峰过境和冬季的深水淹没后,大部分植被都活了下来,这说明我们的试验是成功的。”上述负责人说。


编辑: 杜欣苓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