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旅游天气导航

两江新区这个海绵公园建成!将于本月底正式开放

【字体:   2020-06-30 15:17:30   来源: 重庆两江新区  

【9时天气预报】6月30日白天到夜间,中西部和东南部地区阴天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雨到大雨,局地暴雨,其余地区多云。大部分地区气温22~37℃,城口及东南部20~34℃;相对湿度50%~100%。7月1日白天到夜间,各地阵雨或雷雨,雨量中西部和东南部地区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东北部地区小雨到中雨,局地大雨。大部分地区气温22~36℃,城口及东南部20~34℃;相对湿度70%~100%。7月2日白天到夜间,中西部大部地区和东南部地区阵雨,雨量小雨到中雨,部分地区大雨,其余地区阴天到多云。大部分地区气温21~33℃,城口及东南部20~32℃;相对湿度50%~100%。

两江新区金州公园预计本月底正式开放,金州公园占地面积约650亩,是一个在渣场上建设起来的智慧公园,拥有十分突出的地理优势,能够体验穿梭林间的乐趣,还是一个海绵公园!

金州公园原来的样子是一片废弃的渣场,消纳了大量的城市建设弃土,东面分别是垃圾处理站、高堡坎和建设工棚。整片区域内绿化程度较差,只有场地南侧和东北一隅有较为茂盛的植物。

通过生态修复和因地制宜的理念,弃土被精心打造成了10个特色山丘,不仅实现了土方的场内平衡,节约了建设成本,还突出了重庆多层次、多空间,立体多变的山地公园特色,成为了两江新区重要的生态板块和公园体系建设的中心枢纽项目。

公园地理位置

金州公园位于两江新区金州大道与平祥路之间,公园北邻九曲河湿地公园,南邻照母山森林公园,东有规划中的生态体育公园,西接嘉陵江金海湾滨江公园。

目前,公园就近覆盖的居住人口已达5万人左右,未来将达到12万人左右。

公园景观结构

整个公园的景观结构分为一环、一脉和多丘,一环主要沿着公园山林间道路形成的,连接公园记忆之丘。一脉沿主游路而成,是公园的景观轴线,两者构建了公园的基础。

医疗园艺

金州公园应用了“医疗园艺”的成果,在公园大量栽种有康养功能的植物。

比如香樟会挥发出乙酰丙酮,是清凉油的主要成分,能够提神醒脑;白玉兰、山桃、鸡爪槭等挥发水杨酸类物质的植物,则可以起到心血管疾病的日常保健作用;松柏类、杉类植物可以挥发杀菌、抑菌物质,起到消炎的作用。

在这里,老年人可以慢步、打门球;年轻人骑行、打篮球、拍照、聊天,基本满足了“全年龄段、全时间段、全季节段”覆盖的复合性功能需求,为人们创造了多元化的智慧型景观生活空间。

公园栽植乔木约60个品种1万余株,灌木和地被近100个品种9万平方米。此外园内还种植了梨、桃、李、枣、柑橘等各类果树。

采用海绵城市建设措施

公园采用了完整的海绵城市建设措施。

在面上,通过浅丘地形和雨水花园、生态湿地的营造,增加绿地与雨水的接触面,充分发挥绿地对雨水的过滤、净化和调蓄作用。

在线上,通过生态草沟和全透水铺装材料的使用,进一步增大雨水的滞留面,提高雨水的收集率,同时也为市民雨天游园提供便利,达到了“小雨不湿鞋、大雨不积水”的效果。

同时,公园还有完善的雨水回用系统,收集的雨水可以作为灌溉和景观用水使用。

智慧基础设施

两江新区正在建设智慧之城,金州公园在智慧基础设施方面也做了充分考虑。

两江新区将在“智慧城管”的大框架下,建设包括应急报警、智慧导游、智能灌溉、智能防火预警、免费 WIFI、水质检查等10余套智慧公园的子系统。

其中,公园计划采用的智能灌溉系统包含雨量传感器、阳光照度传感器、土壤湿度传感器、土壤养分分析器等前端智能设备,能够自动采集数据,通过后台系统进行分析后实现“零人工”的自动灌溉。


编辑: 杜欣苓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