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旅游天气导航

繁华褪尽是古朴,邂逅一段吴滩老街的静谧时光

【字体:   2020-04-23 14:26:53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11时预报】23日夜间到24日白天,中西部大部地区阵雨或分散阵雨转阴天,其余地区阴天转多云。大部分地区气温9~21℃,城口及东南部6~18℃。主城区:阵雨转阴天,气温13~18℃。24日夜间到25日白天,大部地区阴天,西部偏南地区有阵雨。大部分地区气温9~23℃,城口及东南部7~20℃。主城区:阴天,气温13~19℃。25日夜间到26日白天,各地阴天转多云。大部分地区气温13~27℃,城口及东南部10~25℃。主城区:阴天转多云,气温14~24℃。

  

  吴滩,地处江津、永川、璧山三区结合部。在明代嘉靖年间建场前,这里方圆几里内一片荒芜,被称为“芜滩”,建场后以“芜滩”谐音命名为吴滩。

  据《江津县志》载:吴滩从清朝后期直至解放的近百年中,地处重庆到成都的石板路线上,商业繁荣。

  那至今光滑可鉴的青石板路上仍重叠着古老的旧时光影,每一处都是历史走过的痕迹。

  进入老街,必先经过吴滩场西门。吴滩场西场口,相传建于明末清初,民国26年(1937年)改建,坐南向北,用条石砌成,门坊为石柱,该大门是吴滩场当时两大石门之一,门墙上刻有:“吴滩场西门”五个大字。

  据传古时每当黄昏时分,东门和西门关了,吴滩场就成了一个封闭的小场,场外人进不来,场内人出不去。可惜现在东门已不复存在,空留孤身屹立的西门,寂寥地面对着对朝辉夕阳,冷看人间烟火。

  从吴滩东街进入古镇,沿着青石板大街往里走,就可以看到一些古建筑。

  吴滩场是津永乃至川渝茶马古道上一个重要城镇聚落。因此存在着不少清代、民国时期兴建的古建筑,既有吴滩场上成片集中的场镇传统建筑,也有周边乡村中散布的宅院、祠堂。

  这些古建筑巧妙地利用地形、顺其自然灵活布置,街巷空间开敞有序,斗折蛇行蜿蜒曲折,体现着吴滩镇的巴渝山水特色。

  特别的是,这些看似陈旧甚至破败不堪的建筑、民居中,大多都历经了百年风雨,背后都藏着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

  “走马转角楼”:土瓦结构的三层楼房,曾是当地最豪华洋房。

  杨氏洋房建于民国34年(1945年)。为吴滩场上富户杨月波在西街修的一栋独特土瓦结构的三层楼房,当地群众称之为“走马转角楼”。杨氏洋房布局巧妙奇特,临街铺面,进而中堂,中堂前后左右均为住宅,从底层上二楼、三楼,由木栏楼梯转角入回廊,回廊四周相通。还有凡窗棂雕花蝙蝠,建筑技艺之高堪称奇妙。

  中兴桥楼:土楼建在石拱桥上,至今还有人住。

  行走在古镇东西街交汇处,只见桥楼跨在一条小溪上,桥和居民楼融为一体,桥内和桥外各是一种风景,可能这就是卞之琳笔下的“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据说,建于清代的中兴桥楼,是罕见的能在桥面上建三层土楼并保存完好的石拱桥。民国初年加宽并在桥两旁跨溪修建住房,原水巷子被破坏,而今人行桥上,虽不见流水,但俨若闹市。

  万寿宫:略显破败但“骨架”尚存,还保留有原生态的打铁场景。

  万寿宫位于古场镇东街,建于清代,现存墙砖上仍保存有“万寿宫”的字样,亦称“江西会馆”。如今,眼前的万寿宫已显破败,但“骨架”尚存,部分建筑细部亦保存完好,其可贵之处仍保留着原生态的古老打铁场景。雨后的阳光透过残破瓦片的空隙掉下来,映亮这座黑色古朴的高大墙体,静止的炉灶里火焰仿佛也旺盛起来,伴随叮叮当当的打铁声,古老的劳动画面鲜活如初……

  吴滩:聂荣臻元帅诞生地,每一处都是红色风景。

  吴滩最为知名的还是聂荣臻元帅的诞生地,这也是江津5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以红色文化为特点的一个。

  至今,吴滩镇还保留了聂荣臻故居、冲口私塾、插旗寺小学等聂荣臻元帅出生和学习过的地方。沿路回转,在老街巷中穿行,不禁让人庆幸,偏安一隅的吴滩老街,在经历了数百年来依然能够保存着这种陈旧古朴的味道,留给我们去慢慢的感受和品味历史的痕迹。

  小贴士>>

  1.自驾线路:重庆绕城高速—渝泸高速——先锋下道(或重庆绕城高速滨江新城下道)—德感—吴滩—吴滩滨河路——步行500米(吴滩民国老街)

  2.周边景点:聂荣臻元帅故居、杨氏洋房、万寿宫、陈家祠堂、吴滩特色蔬菜园、冲口文明大院、东升大舞台、联圣钟云舫墓地、汉代墓群、二郎庙

  3.当地美食:乌鱼片、豆花、粉蒸泥鳅、焖鹅、盘龙黄鳝、酸萝卜泥鳅汤、芝麻圆子、老鹅汤


编辑: 魏婷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