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旅游天气导航

暖阳暂时下线 不如去这个年画展找找年味

【字体:   2021-02-14 14:34:03   来源: 综合重庆晨报  

【16时预报】14日夜间到15日白天,西部部分地区小雨,其余地区多云转小雨到中雨,海拔1200米以上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大部分地区气温7~18℃,城口及东南部5~14℃;中心城区:多云转小雨,气温11~17℃。||15日夜间到16日白天,中部部分地区及东南部间断小雨,其余地区零星小雨或间断小雨转阴天,海拔1200米以上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大部分地区气温6~18℃,城口及东南部3~15℃;中心城区:间断小雨转阴天,气温10~17℃。||16日夜间到17日白天,各地多云到阴天,早上局地有雾。大部分地区气温3~19℃,城口及东南部1~16℃;中心城区:多云,气温8~17℃。

近日,在渝北区碧津公园内的碧津美术馆,一场名叫“家和远方”的中国传统年画展在这里举行。画展共展出了100多件年画作品,吸引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观赏,给大家带来了浓浓的年味。

明天(2月15日)开始,暖阳离场,雨雪天气袭来,不适宜户外活动,不妨前往碧津美术馆去观赏这场年画展。

bee5f358cc7ddda9adc723d1e4ed3cfd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承办方之一为重庆原年民艺馆,它由本月初突发疾病去世的本土知名年画收藏家李炼创办。所以,本次展览展出的全是这位年画收藏大家生前最珍爱的“宝贝”。

能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自然都是精品,在年画领域也不例外。2019年,李炼创立重庆首家以收藏、展示、推广中国传统年画艺术的私营公益年画馆原年民艺馆时,就曾向记者介绍,目前全国已有18个产地的年画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这些地方的原作精品他都有收藏。本次《家和远方——中国传统年画展》展出的100余件年画,也正是来自这18个产地的原作精品。

这18个国家级非遗年画产地分别是重庆梁平、天津杨柳青、江苏桃花坞、河北武强、陕西凤翔、广东佛山、福建漳州、湖南滩头、湖北老河口、山西临汾以及四川的绵竹、夹江,河南的朱仙镇、滑县,山东的杨家埠、东昌府、张秋、高密。

本次展览一共分为了迎祥纳福、金枝玉叶、天真童趣、粉墨春秋、福佑众生、巴蜀华彩和艺彩纷呈七大板块。进入展厅,“门神”是最先进入人眼帘的作品。其中,《立斧门神》来自重庆梁平,河北武强和四川绵竹的都是《鞭锏门神》,而它们也都各具地域特色。

有别于门神往往都是庄严威武的形象,“金枝玉叶”的主题版块,则向大家展现了不同时代、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的多种女性形象。记者在现场看到,呈现古代佳丽的《四美图》是山西临汾按宋代老版复刻的,到了四川绵竹的年画里主角就变成了时尚的民国美女,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和山东高密手绘年画中的女性形象也在展览中可以看到。

除此之外,记者还在美术馆中庭看到,展览还专门辟出了位置展出了大部分已故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的艺术简介及代表作品。如河北老河口年画国家级传承人陈义文、湖南滩头年画国家级传承人高腊梅、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国家级传承人房志达、广东佛山年画国家级传承人冯炳棠等。

在现场,记者留意到观众中不少都是家长带着孩子一同前来观展的。“她可能现在还看不出所以然,但起码让她从小就对年画这个东西有印象,是我们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也是好事。”带着5岁的女儿前来的市民谢先生这样告诉记者。

据介绍,本次《家和远方——中国传统年画展》将一直持续到2月28日。有兴趣的市民可前往碧津公园内的碧津美术馆,近距离感受这份特别的年味。

编辑: 吴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