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旅游天气导航

120余幅照片让你重回山城巷

【字体:   2019-02-03 14:39:40   来源: dayu  

【11时天气预报】3日夜间到4日白天,东北部零星小雨转阴天,其余地区阴天到多云,早上坪坝河谷地区有雾。大部分地区气温5~15℃,城口及东南部2~10℃。主城区:阴天转多云,8~14℃。4日夜间到5日白天,东南部零星小雨转多云,其余地区多云,早上坪坝河谷地区有雾。大部分地区气温5~17℃,城口及东南部1~12℃。主城区:多云,早上有雾,7~16℃。5日夜间到6日白天,各地多云,早上坪坝河谷地区有雾。大部分地区气温5~19℃,城口及东南部1~13℃。主城区:多云,早上有雾,8~15℃。

位于渝中区南纪门的山城巷,是一条与山城同名的百年老巷。从南纪门起,长长的石梯道顺着城墙内侧朝通远门方向一直延伸到领事巷,外侧便是长江。自山城巷传统风貌区项目建设启动以来,这条老巷备受市民关注。

昨日下午,以山城巷为主题的“山城再现计划”影像展在这条百年老巷开展,由影像/引巷展、家庭相册展、故城景观影像展三个部分组成。120余幅照片汇集了摄影师杨延康、王宁德、黎朗、韩磊、金瓯、BoxMedia、Charlene Chen,以及戴前锋等人的作品,整个影像展持续到今年5月。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何浩 任君 摄影报道

1

“拍了几十年,我就是想表达心中的城市”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影像展三个部分分别在山城巷不同的地方展出。其中,影像/引巷展展现了不同角度、不同时代的山城巷,包括山城巷百年前的老照片。策展人王远凌介绍,影像/引巷展主要邀请了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当代影像艺术家以及新锐摄影师进行在地创作,为的就是要让观众透过艺术家的创作态度,看到山城巷老中求变、旧中取新的决心。

位于山城巷中上段的故城景观影像展,是山城巷联合时光里独立书店展出《故城》26幅作品和照片背后记录的生活故事。记者看到,这些老照片有几十年前的山城巷、洪崖洞、朝天门等老重庆地标,都是从戴前锋摄影集《故城》中筛选出来的。“拍了几十年,我就是想表达心中的城市。”戴前锋在现场告诉记者,老城门、老梯坎、吊脚楼都是这个城市的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家庭相册展展出的一草一木、一桌一椅,每张照片都来自山城巷,包括山城巷老居民的结婚照、亲子照,黄葛树下喝茶摆龙门阵的老照片和一些老物件。王远凌说,这些场景曾陪伴这里的人们度过了一年又一年的时光,可以说正是老重庆日常生活场景的缩影。

2

“我喜欢这里的生活,平静、悠闲、有味道”

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山城巷里的老居民开始陆续搬离。这条老巷上的山城步道火锅、大树咖啡等游客最热门打卡地,也搬走了。

昨日,记者在山城巷看到,有些熟悉的老店又陆续回到了这条老巷,包括记者在这条老巷上采访过的不少熟人。

90后张恒是大树咖啡的合伙人,记者曾采访过这位大学在法国做交换生,毕业后辞掉月薪万元工作,不顾家人反对到山城巷开店的小伙子。他当时告诉记者,这辈子做过最疯狂的事,就是辞职来这里。

说是大树咖啡,其实张恒主要是卖茶,顺便卖点手工艺品、牛轧糖。“2017年底的时候,山城巷的许多居民开始搬离,我也不例外,不过兜兜转转,还是回到了这儿。”张恒笑着告诉记者,只不过他的店从山城巷巷尾搬到了山城巷中上段,挨着仁爱堂。“我喜欢这里的生活,平静、悠闲、有味道,这里的老街和大树让我很舒服自在。”这句话,还是一年多以前,他回答记者的话。

回到山城巷的还有山城步道火锅,吃过的人更喜欢叫它“看门点菜火锅”。记者看到,老板正在收拾桌椅准备年前开业。店还是老店,门还是老门,门上还是粉笔写的菜单,不过字迹新了,菜价比原来贵了,老板自称是老东家牟登云的女儿。

68岁的牟登云是这条巷子上的红人,记者曾采访过这位山城步道火锅老东家。他是山城巷土生土长的人,55岁退休又回到山城巷,从哥哥手中接过火锅店。他说,随着山城巷走红,山城步道火锅成了不少外地游客的打卡地,网上评论铺天盖地。

山城步道火锅有很多网传段子,有说“只摆两张桌子”,有说“老板脾气不好,没有菜单,看门点菜”,有说“价格便宜,过道外的风景确实巴适”。

除了山城步道火锅、大树咖啡,现在这条老街上还新进了传承四代人的老重庆汤圆。

3

“通过文化、艺术、交流再现山城活力”

山城巷启动改造之初,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整个区域内的建筑将以开埠建筑风格、巴渝传统民居风格两种风貌类型为主,重点打造最美步道、临崖体验、大美江景、老街文化四大亮点,让游客真正感受到山城巷的独一无二。

山城巷建设运营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山城巷总共涉及面积2万平方米,除了小部分危房,2/3以上的建筑都会保留,尤其是巷子里的风貌建筑,要全部保留下来。另外不到1/3的建筑要根据既有特点进行改造。

“这次影像展的主题是山城再现,一方面是建筑系统的再现,另一方面也是文化系统中的再现。”上述负责人表示,“通过文化、艺术、交流再现山城活力,营造山城巷的可持续性、开放性和参与性。特别是在新时代,呈现符合时代语境又保留原汁原味的山城,打造最美街巷。”

“年后,山城巷将启动管网等改造,同时仁爱堂、厚庐等文物建筑经文管部门批准后也将进行修缮,街巷两边的民居老建筑也将进行风貌改善。”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对风貌建筑的修缮要用绣花一样的功夫、有针对性地进行。

值得一提的是,山城巷修缮改造过程中,不会像十八梯一样封闭施工。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部分建筑修缮会封闭以外,我们会加强安全措施,整个山城巷不会封闭施工。”

据悉,整个山城巷传统风貌区项目建设预计明年底完工。


编辑: 杜欣苓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