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旅游天气导航

追忆山城旧时光!即日起,十八梯部分区域可预约参观

【字体:   2021-01-27 11:34:47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11时预报】27日夜间到28日白天,西南部间断小雨转阴天,其余地区阴天到多云,局部地区早上有雾。大部分地区气温2~15℃,城口及东南部-1~12℃。中心城区:阴天间多云,气温8~13℃。28日夜间到29日白天,各地阴天。大部分地区气温3~13℃,城口及东南部1~10℃。中心城区:阴天,气温9~12℃。29日夜间到30日白天,长江沿线以南及东北部偏北地区阴天有间断小雨,其余地区阴天。大部分地区气温3~12℃,城口及东南部1~10℃。中心城区:阴天,气温9~11℃。

这是一条“很重庆”的老街,它曾上承过往,也将下启未来。更声重响,茶馆飘香,你还记得承载无数山城记忆的十八梯吗?26日起,“十八梯传统风貌区”的A区样板区将正式对公众预约开放。

届时,只需通过二维码线上预约,便可走进山城记忆馆、风物厅、招商引资中心等区域;一观沉浸式3D投影展现的山城风貌,一览使用梦幻星空等“黑科技”娓娓道来的母城文化。

古物今说

数字技术讲述十八梯老故事

十八梯修建于宋朝,得名于明朝。据传,因当地居民住处与一口水井的距离正好为十八步石梯而得名。十八梯,是重庆“母城文化”的缩影,其凝聚着在汽笛声中繁华,又随码头没落的漫长发展史。

而如今,利用多媒体的数字方式,这段历史在山城记忆馆中被更直观地呈现出来。据悉,依托十八梯原有老建筑改扩建而成,山城记忆馆共4层。馆内陈列了大量老重庆珍贵的书籍、影像、视频资料,并利用数字技术将旧时山城记忆重新呈现在大众视野中。

记者在“风物厅”看到,这里利用声光技术还原了十八梯“七街六巷”的面貌。通过景观设计,再造历史现场,面前的“善果夜灯”讲述的是十八梯六巷之一,善果巷的故事。行人爬坡上坎的背影用光影实现动态表达,镂空的材料还原出了吊脚楼和长石梯。清末十八梯居民为方便夜间行人,自发凑钱买油点灯的故事浮现眼前,让人身临其境。

十八梯七街之一花街子,曾是旧重庆下半城人尽皆知的风月符号。记者注意到,如今风物厅中“花街传情”除了搭建好仿真的场景,还用展柜陈列了十八梯旧物。铜镜、铜梳、银钗等老物件,窥见的都是历史存留下的过去印记。

修旧如旧

感受最真实的老重庆

杭州新天地集团重庆十八梯项目商业副总经理王睿介绍,十八梯片区内拥有多幢旧建筑和大量反映老重庆风貌的民居。在打造十八梯时,主街梯道被原样保留,崖壁题刻原址保护,七街六巷”的传统街巷格局也被很好地规划控制。“我们期待市民未来能在十八梯看到真正的重庆吊脚楼、原样的青石板路,感受最真实的老重庆的影子。”

记者了解到,十八梯传统风貌区项目占地面积约88亩,除了这次开放的A区样板区,总共分为ABCDE区。其中,AB区为坐落十八梯主径上的传统文化体验区,这里主要以巴渝传统民俗文化、巴渝市井文化、历史建筑文化为基调,未来将打造集文化休闲、人文观光、餐饮住宿为一体的开放式文化体验街区。C区为国潮文创体验,它紧挨AB区,未来将开发独具特色的文化IP衍生品,以展现国潮时尚文化。

登高远眺,极目可见的是木构穿斗吊脚楼、青瓦顶、白灰墙。王睿告诉记者,ABC区作为核心保护区,虽然目前暂时还未开放,但其外装施工已完成,整体业已竣工,年底前会面向市民开放。

修旧如旧。成片的青瓦顶和吊脚楼层次错落,颇具规模;踏足而上,脚下被红棕木料包裹的,正是过去被无数重庆人爬坡上坎过的老石梯。待全面完工后,这些木板会被拆除。葱茏的黄桷树下,起伏的梯坎似乎还是过去的样子。

四年修整

母城文化被赋予更新颖的表现方式

回顾十八梯的建设时间线,2017年5月项目正式开建,2020年9月,十八梯核心区ABC区主体建筑已经基本完工;2020年12月,特色文创、高端餐饮等7家主力品牌签订了入驻合作协议。

历经近4年,全新的十八梯终于将陆续揭开面纱。十八梯为什么修了这么久?这个高频率问题,自十八梯传统风貌区项目正式动工开建后就声音不断。就此,记者采访到了渝中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管委会副主任姜明芳。

“为了还原十八梯200多栋建筑的历史场景感,要做到每一栋的设计图纸都不重样,并完整保留场地特征,其本身设计及施工的难度极大。”姜明芳介绍,十八梯项目地势落差46米,为了保护现场百年石梯不受损坏,在施工过程中很多材料无法使用车辆运输进来,均采用传统的人工肩提手扛。

姜明芳说,十八梯具有丰富母城文化底蕴,在依据原址原貌进行修复的同时,也将融入丰富的新的文化表达方式。“譬如,十八梯的传统风貌区将打造十八景、十八味、十八件这‘三个十八’的特色景点及产品,遵循“七街六巷”的城市肌理,来增加文化的一个互动的展示,以还原最真的老重庆生活方式。

比如轿铺巷,原是位于十八梯清真巷与永兴巷之间的巷子。在打造“十八景”中的“轿铺风云”时,就以重庆“三大轿帮”之一的轿铺巷为故事线索,将山城“滑竿”这一特有代步工具的发展史进行文化提炼和二次艺术创作,同时引入“实景化”的滑竿、黄包车等体验项目。

据透露,目前围绕文化、零售、餐饮、民宿等四类业态,十八梯传统风貌区”项目相关的招商工作正在进行中,招商储备率达到80%以上。现阶段,已累计储备如德云社、渝美术馆、星禹电影公园等特色商户、企业700余家,届时,还将有不少“首店”落地十八梯。

来源:慢新闻

编辑: 魏婷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