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旅游天气导航

腊八节:喝一碗养生粥

【字体:   2018-01-24 15:15:35   来源: 综合华龙网  

【16时预报】24日夜间到25日白天,各地小雨或雨夹雪,偏东部分地区中雨,高海拔地区有小雪到中雪,局地大雪,东南部部分地区有冻雨,平坝河谷地区早上有雨雾;大部0-8℃、城口及东南部-3-3℃。主城,小雨,4-7℃。||25日夜间到26日白天,各地小雨或雨夹雪,偏南部分地区中雨,高海拔地区有小雪到中雪,局地大雪,东南部部分地区有冻雨,平坝河谷地区早上有雨雾;大部-1~6℃,城口及东南部-4-2℃。主城,小雨,3-5℃。||26日夜间到27日白天,各地小雨或雨夹雪,高海拔地区有小雪到中雪,东南部部分地区有冻雨;大部-1~5℃,城口及东南部-4~1℃。主城,小雨,3~5℃。

今天是农历腊月初八,也是一年一度的腊八节,俗称“腊八” ,古人有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吉祥的传统,一些地区有喝腊八粥的习俗。腊八粥是用八种当年收获的新鲜粮食和瓜果煮成,一般都为甜味粥。而中原地区的许多农家却喜欢吃腊八咸粥,粥内除大米、小米、绿豆、豇豆、花生、大枣等原料外,还要加萝卜、白菜、粉条、海带、豆腐等。

腊八粥的养生之道

1、降糖降脂 燕麦腊八粥

主要原料:燕麦、大麦、黑豆、红豆、绿豆、芸豆、粳米等。

营养价值:燕麦具有降低血中胆固醇浓度的作用,对于糖尿病以及糖尿病合并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很有好处。腊八粥中的各种豆能使蛋白互补,而且膳食纤维含量较高。糖尿病人喝腊八粥最好不要放糖,如果想吃甜食,可以放些甜菊糖、木糖醇。

2、补蛋白质 最爱黄豆腊八粥

主要原料:黄豆、红豆、芸豆、豌豆、绿豆、黑豆、粳米等。

营养价值:黄豆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钙、磷、铁、胡萝卜素等,营养十分丰富,并且具有降低血中胆固醇、预防心血管病、抑制多种恶性肿瘤、预防骨质疏松等多种保健功能。红豆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纤维、钙、磷、铁、硫胺素、等,具有健脾燥湿、利水消肿之功,对于脾虚腹泻以及水肿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3、滋阴益肾 黑米腊八粥

主要原料:黑米、枸杞、大枣、黑豆、糯米、葡萄干等。

营养价值:许多黑色食品都是绝好的美容食品。黑米,含有多种维生素和锌、铁、硒等营养物质。黑米能滋阴益肾,明目活血。黑豆蛋白质含量高,质量好,还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和钙、铁、胡萝卜素及B族维生素。

4、补气养血 香软腊八粥

主要原料:大枣、黑豆、花生仁、核桃、黄豆、青豆、松子、莲子、桂圆肉、粳米等。

营养价值:用这些原料做的腊八粥具有补气养血的作用,是准妈妈和新妈妈的理想选择。

不宜食用腊八粥的人群

1、糖尿病人

腊八粥中添加粗粮有助于调理三高,但腊八粥在食用的时候会添加一些白糖、蜂蜜或者红糖等,这些甜味剂会在人体不需要转化,被直接吸收进入血液,血糖值快速提升。所以,糖尿病人不宜食用或者可以不添加甜味剂食用。

2、患有胃部疾病人群

八宝粥的制作会添加大量的粗粮,而食用粗粮对人体消化道是一种考验,如果消化功能好,那么对身体具有诸多益处,但是患有胃肠道疾病的人群如果食用则会有加重病情的现象,如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炎等。这一类人群如果必须食用,可以采用细粮煮粥,如小米、糯米、粳米等。

3、容易过敏的人

腊八粥的制作还会添加一些坚果,如花生、腰果、松子等,而一些人对这些食物容易过敏,尤其是六个月之内的儿童更是易过敏人群。所以这些人在食用腊八粥时候要多加注意。

编辑: 吴琦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