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重庆 > 重庆首页 > 气象服务产品 > 月气候评价

2014年10月重庆市气候影响评价

【字体:   2014-11-04 16:55:56   来源: 中国天气网重庆站

摘要:10月全市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2℃,降水量略偏多1成,日照时数偏多近5成。月内累计出现暴雨9站次,其中28~29日东北部、东南部部分地区出现区域性暴雨过程;9~13日,主城、西部和西南部共14站出现强降温;12~21日期间,29站出现轻度连阴雨天气;目前,全市无气象干旱。

一、基本气候概况

(一)气温

10月全市平均气温为19.1℃,较常年同期(17.9℃)偏高1.2℃(图1)。上旬和下旬气温分别偏高1.8℃ 和2.4℃,中旬偏低0.8℃(图2)。

 

图1 重庆10月平均气温(℃)逐年(1951~2014年)变化

 

图2 2014年10月重庆逐旬平均气温(℃)

各地平均气温在14.9~20.4℃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各地气温均偏高,其中东北部偏高0.5~1℃,其余地区偏高1~2℃(图3),江津气温为当地建站以来10月最高,沙坪坝、秀山为第2高。月内极端最高气温为32.6℃(彭水,3日),极端最低气温为8.3℃(城口,25日、26日)。 

图3 2014年10月重庆平均气温、平均气温距平分布(单位:℃)

(二)降水

10月全市平均降水量为109.8mm,较常年同期(95.6mm)略偏多1成(图4)。上旬降水量偏少2成,中旬接近常年,下旬偏多约8成(图5)。

各地降水量在68.5~201mm之间,其中酉阳、彭水超过200mm;与常年同期相比,涪陵、长寿、万盛、忠县、奉节偏少2~3成,彭水、黔江、巫溪、酉阳、合川、秀山、大足、铜梁、梁平、潼南、城口、武隆偏多2~9成,其余地区接近常年(图6)。合川降水量为当地建站以来10月同期第3多,大足、彭水为第4多。 

图4  重庆10月降水量(mm)逐年(1951~2014年)变化

  

图5 2014年10月重庆逐旬降水量(mm)

 

图6  2014年10月重庆降水量(单位:mm)、降水距平百分率(单位:%)分布

(三)日照

10月全市平均日照时数为103hr,较常年同期(69.7hr)偏多近5成。各地日照时数在56.2~135hr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永川、巫溪、巫山、大足、璧山、铜梁日照时数接近常年,其余地区偏多2成~1倍(图7)。

图7 2014年10月重庆日照时数(a,单位:hr)及距平百分率(b,单位:%)分布

二、主要天气气候事件

(一)暴雨

月内,全市累计出现9站次暴雨(其中2站次为大暴雨),较常年同期(3站次)偏多6站次,暴雨分别发生在4日、28~29日和31日(表1),其中28~29日暴雨过程为区域暴雨天气过程。

表1  2014年10月重庆暴雨监测统计(20-20时资料)

 

“10.28”: 受高原槽东移及中低层切变线低涡共同影响, 27日08时-29日08时,我市东北部和东南部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中西部、主城区出现小到中雨。27日午后至29日08时,开县、巫溪、梁平、秀山等7个区县降水量超过50mm,黔江、彭水、酉阳3个区县超过100mm,其中,酉阳161.1mm为全市之最。此次降水过程集中时段为27日20时~28日20时,期间彭水、酉阳、黔江、梁平、巫溪、开县6个区县的国家级气象站监测到暴雨6站次(其中大暴雨2站次),日降水量最大值为113.1mm(彭水,10月28日),其中酉阳(104.5mm)、彭水(113.1mm)、黔江(76.9mm)日降水量达到10月历史极值。此次区域暴雨过程出现在10月下旬,为1961年以来发生第3晚的区域暴雨(最晚的区域暴雨发生在1994年11月15日,次晚为1996年11月4~6日)。

(二)强降温

9~13日,我市偏西地区出现一次强降温天气过程,主城、西部和西南部共14个站达强降温标准(其中2站达特强降温标准),綦江72小时的平均气温降幅达10.5℃,为此次降温过程之最(表2)。

表2 重庆市2014年10月强降温

 

(三)连阴雨

12~21日期间,我市大部地区持续阴雨无日照,除沙坪坝、秀山、酉阳、奉节和城口外,其余29站出现轻度连阴雨(表3)。

表3 重庆市2014年10月连阴雨

 

(四)气象干旱

东南部大部地区受9月以来降水偏少影响,月下旬中后期,酉阳等地出现气象干旱(图8);10月28~29日,东南部地区普降大到暴雨,气象干旱解除。截至月底,我市各地无气象干旱。 

图8  2014年10月27日、31日重庆市气象干旱综合指数分布

三、气候影响评价

(一)农业

截至目前,我市小麦处于播种期、油菜处于移栽~活棵期、红薯处于收挖期、柑橘处于果径膨大~着色期。截止月底,小麦播种进度约20%,油菜移栽进度约70%,胡豌豆播种进度90%。上旬多晴雨相间天气,对增加农田墒情与塘库等水利蓄水有利。另外,光热条件好,墒情适宜,利于再生稻蓄留区正常灌浆与油菜播种育苗,但渝西偏西出现的局地强降水过程导致部分田块积水过多,田间湿度大,一定程度上延缓了油菜播种进度。中旬后期我市大部持续阴雨天气,寡照明显,气温偏低,造成我市晚秋作物收晒困难,油菜移栽与小麦播种进展缓慢。柑桔糖份积累及在土晚秋作物光合生长也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下旬晴雨相间,底墒较好,尤其是旬中期各地以晴好天气为主,气温回升较快,日照充足,利于加快油菜移栽进度和冬小麦备耕播种,同时对于移栽油菜活棵有利。对于成熟红苕的收挖提供了有利的天气条件。

(二)气候与人民生活

国庆节期间,前期阴雨相间,后期艳阳高照,气温相宜,有利人们出行。市旅游局称,国庆长假,全市共接待海内外旅游者1857.29万人次,同比增长15.38%;旅游综合收入57.48亿元,同比增长17.23%。对手机漫游监测显示,入渝漫游904.69万台次,同比增长18.6%。入渝漫游客源省份前5位是川、粤、黔、鄂、浙。离渝漫游1353.66万台次,同比增长16.67%。离渝漫游目的地省份前5位是川、粤、黔、鄂、浙。

(三)气候与水资源

有效降水是指降水量与地表蒸发的差值,它反应了某区域净的水资源情况。10月,我市平均有效降水量为43.17mm,较常年同期(35.9)偏多。空间分布而言,酉阳、綦江有效降水不足20mm,城口、巫溪、开县超过300mm。

附:重庆市预报分区示意图 

附资料及方法说明:

1. 气温(℃)、降水(mm)、日照时数(hr)等实时资料来自重庆市34站地面气象自动站;历史资料来自重庆市气象局档案室。

2. 气候平均值以1981~2010年为基准。 

3. 采用气温距平(ΔT)按下表标准评价气温:

4. 采用降水距平百分率(ΔR%)按下表标准评价降水: 

5.日照的评价标准同4。

编辑: chongqing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重庆市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